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中国最大挑战不是日美

2007年04月03日 09:19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

陈文茜,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2005年起主持凤凰卫视“解码陈文茜”节目,从此渐为内地民众所熟悉,2006年12月,中国妇女杂志将其列为年度“中国妇女时代人物”候选人,显示陈文茜的影响力已经跨过了海峡。

陈文茜在台湾政局、台海局势等议题上有着敏锐的观察力,而对于对岸的内地社会,她曾坦言“只能通过英文报纸了解大陆”。这位在内地声名渐著的台湾名嘴,也直言“是中国人,就该喜欢北京”,当她把眼光投向她所陌生而又深切关注的内地社会时,她又有什么独到见解呢?

我觉得大陆的贫富差距太严重,中国大陆有一大群的富豪已经挤进全世界富豪里面,占全世界富豪的百分之一,但每天只有靠两块美金过日子的人,在中国大陆也大有人在。有些人在短时间里面急速富有,也有人五百年来从来脱离不了贫穷,都是同时在一个国度里面存在的现象

中国大陆若是不做好社会保险、社会福利这些事情,给人民一个安定,那种传统的、因为贫富的差距而要求一种吃大锅饭的文明,是会反扑的。可能有另一个力量出现,例如反财团、反炒楼、反商等。所以贫富差距一定是中国现在最严重的问题,中国现在最大的挑战不是日本人也不是美国人,而是他们贫富差距的问题。

我喜欢北京的蘸酱

记者:您曾说过“只能通过英文报纸了解大陆”,现在还是这样吗?

陈文茜:我现在有个节目“文茜世界周报”,请了很多大陆特派员,效果好很多,但是也不够好。因为即使我们看央视、看凤凰卫视,它的大陆新闻很少,都是国际新闻,那些新闻又和我知道的新闻是重叠的,大陆新闻都是官方领导去拜访谁然后握个手。所以觉得每次自己一个人去大陆,去和大陆人聊天,感觉就好像是一种从来没有出现在电视新闻里的社会现象出现在你面前一样。

记者:您在大陆声名渐响,对您来说,这是不是促使您产生一种使命感,使您更关心大陆问题?

陈文茜:当然了!我们在谈台湾时事的时候,时事只是个引子,我们希望能有一些台湾社会拥有的经验,一些草根民主的价值,可以带到大陆,为大陆社会借鉴。其中我觉得,像草根民主是很重要的。我讲的草根民主不是指“乡长”和“村长”的改选,我讲的是(公众参与公共管理),像美国有个黑人牧师,他有个彩虹组织,他让很多民众自己在许多社区里共同参与一些环保的议题,还有其他议题。

我觉得大陆的贫富差距太严重,中国大陆有一大群的富豪已经挤进全世界富豪里面,占全世界富豪的百分之一,但每天只有靠两块美金过日子的人,在中国大陆也大有人在。有些人在短时间里面急速富有,也有人五百年来从来脱离不了贫穷,都是同时在一个国度里面存在的现象。我自己注意到中国大陆现在的很多情况,你刚才问我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感情?那种感情是很深的,而且是很大的期待。

记者:您曾经说过,您喜欢北京多于上海?能不能说您身上存在着一种文化意义上的中国意识?

陈文茜:我觉得是,百分之百是!我觉得对我来讲,上海就是一个殖民地留下来的特区,它把所有欧洲的东西copy到这里来,呈现出上海人的某种风华。我想可能这是因为在我脑海里有着非常强烈的,属于那种老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意识。所以,可能就是,你要是喜欢中国,你就喜欢北京嘛!喜欢古董就应该喜欢西安嘛!可是我不是喜欢古董中国,我喜欢的是文化中国。而且喜欢北京人某种讲话的腔调,还有北京的各种蘸酱。

也正因为这种强烈的文化意识,使我在看《大国崛起》这样的电视纪录片时,会思索:为什么中国从十五世纪最强的国家一步步衰败下来?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这一直是我认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所有中国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也是所有中国人在“逃避”的问题之一。中国四百年来,没有一个人愿意认真地面对中国是怎么垮的(这个问题)。这四百年来,它所以垮的原因是因为清兵入关?是因为慈禧太后?是因为资本主义的列强侵略?是因为日本鬼子?大家的答案都是这些。事实上,整个中国的陨落,从明成祖时代开始,和清兵是无关的!明成祖当时的郑和下西洋,只是为了要抓惠帝,不像当时西班牙、荷兰是为了要发展贸易、输出他们的宗教,这种热情是不一样的!

这部纪录片提到其他国家为什么崛起。是因为他们带有启蒙思想,而中国却是因为过去太富裕了,资源太丰富了,所以从来没有想过要做对外贸易的事情。中国当时不知道全世界第一波的全球化已经开始。当时中国的眼光太短浅了,只在紫禁城的宫廷斗争里,中国就是这样落败下来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文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