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中国诚信危机严峻 需社会紧迫面对

2013年08月30日 11: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演讲时间:2013年4月 博鳌亚洲论坛

核心内容:中国的信问题,确实到了一个非常紧迫的一个关头,我们讲诚信一般来讲从三个方面,一个就是从政治层面,政治层面主要讲的是出现问题的是政府和民众的关系,或者说是官员和老百姓了关系,在诚信的问题上发生了很大的问题,不信任,这个问题还是很严重的。当然第二个方面就是从经济方面,经济方面主要是利益主之间的这种关系非常的不信任,再就是产品,提供产品的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这信任方面出了很大的问题。第三个就是社会层面,社会层面应该说,刚才你讲到了诚信的主体,有一些非常明显的一些数据,是令人吃惊的。

卢琛:谈及到了对于社会心态的一个调查,说都市人最不信任的是陌生人,所以由此我们也联想到现在社会的,比如说警民的紧张,官民的冲突、医患冲突以及还有民商之间的冲突,这都是社会几组重要关系的一些紧张关系。当然我们说这不是中国独有,但是从您的角度,您觉得这样的一种信任的危机,您觉得我们是否现在是一个紧迫的时间应该去解决?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对诚信的一个诠释,我认为是不仅是从佛教的角度,也从人间佛教乃至于我们这个在家人的这样一个角度,诠释着诚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定义,它从古到今用非常生动的故事,给我们引述了一些非常好的理念。

我想这个,我们今天之所以要谈论诚信这个问题,肯定是因为它有了问题,它出了问题,这个我们的诚信是不是像《蓝皮书》所说的那样,已经日趋地在恶化和严重?我个人感觉到的确是这样,我们可以讲一个最新的例子,昨天因为我们都是做传媒的,昨天我听到了一个新闻消息,中国的足球裁判员正式从国际足联的2014年的世界杯的这个大赛的足球名单中,足球裁判名单中剔除了,没有中国的裁判员了。

在此之前,中国的足球裁判员一直还是榜上有名的,曾经有一位非常重要的中国的足球裁判员叫陆俊,我们熟悉足球的人都知道他,他曾经在世界的足球裁判的评选中排第二名,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一个中国的足球裁判,英文也很好。在一次日本和韩国的大赛中,他非常秉公地执法,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就是这位裁判在前几年因为黑哨的事件,吹黑哨的事件被捕入狱,这件事情影响到他个人的前程,当然也不仅是他一个人,就整个中国足球的黑幕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诚信的一个整个的一个崩溃,就中国足球概念的一个崩溃,原来是崩溃到了足球队和教练,现在也崩溃到了裁判。那么于是2014年的整个世界杯足球裁判中,足球裁判的队伍是很庞大的,尽管没有足球队参加,但是裁判员总是可以参加的,但是没有一个中国足球裁判员入围,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

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国的信问题,确实到了一个非常紧迫的一个关头,我们讲诚信一般来讲从三个方面,一个就是从政治层面,政治层面主要讲的是出现问题的是政府和民众的关系,或者说是官员和老百姓了关系,在诚信的问题上发生了很大的问题,不信任,这个问题还是很严重的。当然第二个方面就是从经济方面,经济方面主要是利益主之间的这种关系非常的不信任,再就是产品,提供产品的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这信任方面出了很大的问题。第三个就是社会层面,社会层面应该说,刚才你讲到了诚信的主体,有一些非常明显的一些数据,是令人吃惊的。

比如说像有一些很多职业,应该说是最富有诚信的职业,比如说像法律工作者,比如说像公务员,比如说像教师,比如说像医生。在现在社会诚信调查中,却呈现比任何一个行业都在诚信方面都下降得厉害,大幅度地下降,这是非常严重的。当然我们也要自我反省,就是媒体也是一样,就是我们的媒体也出了问题,不仅在诚信的问题上推波助澜,恶化的一个态势,媒体本身也出现了诚信的问题,也出现了非常多的,非常复杂的一些诚信的麻烦。

这个情况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我们认为就诚信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应该说是处于一个非常紧迫的,需要我们社会来面对,需要我们社会来解决的一个事件。所以我们今天特别容幸地请到大师,在这次周文重大使跟我们讲到,这次要召开这个论坛的时候,他特别点了建议请大师来讲诚信的问题。大师跟我们讨论过几次主题,大师也认为这个诚信的主题非常的切中实际,我觉得大家讲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裁判员 诚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