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时代华语媒体的新理念

2002年10月12日 16:01
来源:凤凰卫视

在凤凰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颁奖大会上我依旧这样告诉记者:我们得到观众的尊敬,诚信是很重要的因素。

这些无疑也成为吸引广告客户的原素。六年来,凤凰广告平均年增长幅度达81.15%。

总结我们的操作新模式:不外是创新和创收的互动;品牌和品德的互动;效应和效益的互动。

凤凰在创品牌、讲诚信的过程中,顺利进入华商500强及成功上市的事实证明:使命感和效益是可以同时实现的。

四、张扬个性、发挥潜能的互动新舞台

可以说,凤凰最大限度地给了每个员工张扬个性、发挥潜能的空间,和表现自我的机会。

我常对员工说,一个人的大脑有80%都未被开发,希望他们努力开发自己的智力宝藏。凤凰的发展其实也是一个不断挖潜的过程。

·对生意的新诠释–一位学者对什么是生意有这样的诠释:生意就是生动的主意,把活的观念注入产品和服务,以建立活的事业。

在经营凤凰这盘生意上,我们的管理层不断有新的创意产生,我们的员工也创意无穷。

我们一个叫梁冬的主持人,主动要求办一个《娱乐串串SHOW》节目,将别人不用或扔掉的信息重新整理、解读,除了他的人工外,其余投入是零,还获得不错的广告投放。梁冬曾自豪地说,这个废物利用的节目为娱乐、信息、广告、环保都作出了贡献。他感谢凤凰给了他一试身手的机会,让他的“念头”得以成真。

·产业文化化

现在的文化已经产业化了,产业是否需要文化化?我们的员工是知识水平较高,年龄结构较低的一群。这些知识员工的特点是,除了钱以外,他们更追求精神方面的吸引力,他们希望满足自我创造的价值,完成实现自我的过程。

凤凰的企业文化就是凤凰精神,我们用这种精神凝聚员工。同时,根据他们的特点,为他们提供机会和空间,鼓励他们成为名人,鼓励他们创造奇迹,鼓励他们达致成功。

办“锵锵三人行”的初衷是想有一个时事类的谈话节目,结果窦文涛谈成了一个语气调侃、内容通俗的脱口秀。我们发现他有这方面的特长,这类话题也有不少收视群,干脆让他尽情去张扬自我,凸显个性,把这个节目做出特色来。

时事评论现在由曹景行、阮次山、何亮亮去讲,从幕后走到台前,他们才发现自己还有摇笔杆之外的才能。工作量比以前大了,却乐此不疲,因为他们的专业又多了一片展示的天地,而观众的认可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满足。

在香港的媒体中,凤凰员工是“跳槽”最少的,除了凝聚力,还有一点就是他们深知走到哪里都不可能像凤凰这样给他们一个可以尽情施展的大舞台。

·职业事业化

职业只求兢兢业业完成,干事业才会倾注热情、投入心血。有人认为事业只是少数心怀大志的人去做的,大多数人只能为解决温饱和饭碗打工。凤凰却让你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激发更大的动力,让每一个人都做得既“辛苦”又“幸福”。

许多媒体都登载过“榨汁机的故事”:说凤凰的主持人过年时送给我一台榨果汁机,我却说:“全是好汁,还可以榨。”实际上,凤凰人把凤凰的事当成一份酷爱的事业在做,每个人都干得兴致勃勃,都被榨得心甘情愿。

六年来,凤凰员工在公司文化的熏陶下,上演了一出又一出不死鸟的故事……

千禧之旅,我们的摄影队每天开车十余个小时,冒着生命危险穿越伊拉克的军事管制区,停下来还要拍摄;9.11我们美洲台的记者被困在瓦砾中,获救后迎着逃离灾难的人群,再次冲向现场;在阿富汗前线,凤凰摄影队男女挤住一个小房间,睡的是地铺,每晚都被冻醒,条件很差,发回的却是第一手的消息。

莫斯科申奥,在离投票只剩不到36小时的时候,我们接获通知,原定和北京台合作的直播告吹。凤凰采访队把安装好的直播台留给了北京台,在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的莫斯科重新物色直播场地,重新寻找合作伙伴,重新联络线路,重新安装设备……最后硬是圆满完成了直播。申奥成功的那一刻,我们的主持人陈鲁豫放声大哭……

凤凰人为凤凰的事业流汗,为凤凰的成功流泪,甚至为凤凰的追求而流血。

中文台付台长赵群力热衷航拍,凤凰创造条件给了他一片蓝天,在温州航拍时他因触到高压线而坠机殉职。但他的家人和朋友都说,在凤凰的几年是群力最满足、最快乐的日子,因为他飞翔的梦在凤凰变成了现实。许多媒体刋载了他的事迹。有一篇报导有这样的话“当人们专注于英雄事业成功的表象时,往往忽略其背后的精神实质,首先是对于某种事物的极度狂热。没有这种狂热,则很难做到为之献身。”在我们现在的社会环境里,大多数新闻从业员都是在豪华的环境中工作的,吃不了苦,也不愿吃苦,更何况献身。而赵群力是我们凤凰人的骄傲。他的这种“狂热”就是凤凰的创业理念,凤凰能否成功与员工是否具有这样的工作状态很有关系,并非什么背景、什么上层公关、什么股票刺激所能做到的。

为了接群力的班,凤凰有员工自费赴美国考取了飞机驾驶牌照。这种对事业的执着,也是凤凰这个大舞台上众多感人插曲中的一个。正因为有了凤凰这个可以展现风格的舞台,才有了凤凰人对凤凰的热爱;而凤凰人的追求,又反过来成就了凤凰的事业。

今天能和众多企业领袖及信息科技界的精英共聚一堂,一起探讨如何面对全球化时代的竞争,相信大家的经验同样会成为凤凰未来发展的借鉴与动力。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媒体 华语 时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