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文化交融与文明对话中包容的智慧

2012年10月05日 15: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第十届罗德文明对话论坛,10月4日在希腊的罗德岛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民间和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共同研讨全球多样化以及各大文明之间的融合趋向。文明对话论坛创办人及主席雅库宁认为,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参与全球的文明对话意义重大。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主旨发言,阐述文明对话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以下为刘长乐先生的讲话实录:

刘长乐:二十世纪,是一个发展与破坏、繁荣与贫困共存的世纪。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人类的许多追求和预言已经成为现实,人类目睹了登月梦想的实现,也目睹了两次世界大战对人类文明成果的摧毁,人类文明向何处去,我们把答案留给了二十一世纪。

二十一世纪过去十年有余,人类在新的世纪似乎感受到更加深刻的忧虑,金融危机、社会凋敝、环境破坏、恐怖主义活动猖獗,灾难频仍,东西方文化仍然存在严重的冲突、分歧和对立,我们在新千年伊始仍未看到世界大同的曙光。

文明对话从包容的倾听中开始

有人说,世界的动荡不安源于“文明的冲突”,而且这种冲突将越来越深刻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面对这些严重的危机,东西方的一些有识之士在思考相互依存的思路。怎样才能让人们真正认识到谁也离不开谁呢?人类正站在21世纪多元文明发展新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人与人之间消除隔膜也许首先应倾听对方是怎么想的,理解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必须从文明的对话开始。

我们有幸看到,不同文明和信仰间开展对话正在呈现出一种加速度之势,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更为崇高的追求。1998年,联合国将2001年确定为“文明对话年”,之后,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包括不同信仰、不同宗教之间的平等对话,在全球广泛展开。2001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会议通过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主张将文化多样性作为一种有生命力、因而能不断发展的财富加以保护,2002年,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5月21日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

怎样通过对话消弭人类的隔阂?在文明对话中怎样才能学会首先认真倾听别人在讲什么?这样的时刻,一种浸透着宗教精神的东方价值观--“包容”进入了人们的视界,包容的思想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思维方式。包容是智慧的,可以使我们坐下来倾听,在倾听中包容。

古希腊文化交融发展启示包容精神

我们此次论坛的东道国希腊,曾是欧洲文明的摇篮,悠久的文明给后代留下了绚丽灿烂的文化遗产,成为后代欧洲文明发展的源头,它们是希腊人的,也是全人类的无价瑰宝。古希腊文明在公元前2千年中期,臻于极盛。在拜占庭和中世纪时期,希腊又是东方文化和欧洲文化的交汇点。

希腊纯朴的古风时代是希腊人不断向海外输出移民的时代,他们足迹遍布西欧、南欧、北非、小亚细亚和黑海沿岸,从马萨里亚到拜占庭,从波提地亚到西诺普,就像从希腊本土这个树干上延伸出来的无数根须,饥渴地吮吸着周围土壤的文化养料。埃及的宗教,波斯的哲学,腓尼基的文字,巴比伦的天文和“野蛮民族”的艺术,数不清的远古文明和几千年的文化成果都迅速通过这些根系传播到伯罗奔尼撒起伏的丘陵,传播到阿提卡丰收的果园,传播到比阿提亚贫瘠的山岭。

希腊人无比幸运,他们如万人呵护的宠儿,被诸多远古文明紧紧拥抱,享受东西方文明兼容并包给他们留下的恩泽。

关于包容,古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位力大无穷的英雄叫海格力斯。有一天,海格力斯在山路上行走时,发现路中间有个袋子似的东西很碍脚,便踢了它一脚。谁知那东西不但没有被踢开反而膨胀起来。海格力斯有点生气,便狠狠踩了一脚想把它踩破,哪知那东西不但没踩破反而又膨胀了许多。海格力斯恼羞成怒,拿起一条碗口粗的木棒狠砸起来,那东西竟然加倍地膨胀,最后大到把路堵死了。

一位圣人路过,连忙对海格力斯说:“朋友,快别动它,忽略它,离开它远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犯它,它便小如当初,你的心里老记着它,侵犯它,它就会膨胀起来,挡住你前进的路,与你敌对到底!”

对待不认识的事物缺乏包容,难免产生仇恨,而仇恨正如海格力斯所遇到的那个袋子,开始很小,如果你忽略它,它就会自行消亡;如果你老是想着它,它就会在你心里不断膨胀。人的心中一旦失去了包容而充满仇恨,就再也装不下别的东西。这种状态下,人最容易失去理智,干出后悔莫及的事情。消除不了解带来的仇恨,我们需要包容的智慧。

包容的希腊语stego,有“紧紧遮蔽”,“以遮掩来保护”,“维持”,“支持”的意思。早在14世纪,“包容”一词就在法语里出现了,本义是指对于某种自己不赞成的事物,出于宽厚、忍耐而表示容许、容忍,并不加以禁止、阻碍或苛求。《布莱克维尤政治学百科全书》对“包容”有详尽的阐释,认为包容是指一个人虽然具有必要的权力和知识,但是对自己不赞成的行为也不进行阻止、妨碍或干涉的审慎选择;“包容是个人、机构和社会的共同属性”。在人类文明史上,包容是具有普世价值的。

日趋开放、开明的中国期待着文明对话

中国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重新走向开放,开放使中国在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时,也促使其社会形态不可逆转的走向了开放、开明。究其历史文化根源,开放应是中国文化必然呈现的一种状态。中国的汉朝、唐朝、宋朝是非常开放的,明朝和清朝的部分时期,也有相当程度的开放。所谓闭关锁国的时期,从历史上看,是暂时的、短期的。

从唐僧西天取经到郑和下西洋,从接受佛教到派出遣唐使,传统中国曾有着对外开放包容的恢弘气度,而中国近代的洋务运动、一百多年来中国学生大规模的出国留学潮和最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大潮,更显示了中国知识阶层在工业化、现代化方面的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寻求真理与复兴的不懈努力,显示了中国学习世界、融合世界的强烈愿望。

众所周知,在世界四大文化体系中,中国文化被认为是惟一没有中断的文化体系。中国文化之所以没有中断,原因当然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文化有很强的包容性。正是这种包容性,维系了中国文化脉络绵延不绝,它所哺育出来的民族精神维系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儒家文化为代表、为主体的文化。儒家的“君子和而不同”,《周易大传》的“天下一致而百虑,同归而殊途”,都是主张思想文化的多元开放。这种多元开放的文化理念,一方面,使儒学不断吸收和融合其他各家各派的思想,成为一种绵延不绝的思想体系。另一方面,这种多元开放的文化理念极大地影响了中国文化,使之形成了兼收并蓄的传统,并生生不息。“沧海不遗点滴,始能成其大,泰岱不弃拳石,始能成其高”。中国文化绵延不绝,正是中国传统文化本身包容、兼收并蓄的结果。

儒家在初创之时,创始人孔子作为鲁文化的代表与齐文化的代表晏婴是有矛盾的,在齐鲁“夹谷之会”还曾发生过公开的争执,闹得不欢而散。但孔子并不因此而排斥齐文化,他在整理《五经》中,并不因为《诗经》中的齐文化内容而删掉齐诗,这正是他胸怀宽广的体现。他对儒学以外的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吸收确实有大家的风范。孔子被后世学者誉为“集大成”者,孔子的主张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包容思想。

中国古人讲“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从仁出发,亦可肯定人与天地万物一体的圆满和谐。“和而不同”的模式对各种不同文化有相当宽厚的容忍性。中国文化在观念和价值上对21世纪人类所能提供的有意义的东西,也许就是“以仁为体,以和为用”。  

在全球化背景下,开放、开明的中国更加渴望与世界对话,中国在传统文化精粹中找到了包容的智慧,希望参与到世界文明的对话中,希望在文明的对话中找到和谐,找到中国未来文明发展的坐标,世界应该感觉到了中国人对于文明对话的自信和迫切。

孔子的诞生地就在中国山东的尼山,尼山论坛, 即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也因此选择在那里举办。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凤凰卫视

尼山论坛的举办是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文化学者许嘉璐倡议发起,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目的,以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为特色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2010年9月在孔子出生地曲阜尼山举办,主题是“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 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2012年5月举办,主题是“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学者参会,举办《孔子与耶稣》、《孔子与苏格拉底》等52场分论坛会议,万余名观众倾听会议发言。此前,尼山论坛还曾赴法国巴黎举办分论坛专题会议。尼山论坛得到了来自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世界各国政要、各社会团体及各方面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论坛的影响力已经开始在国际社会显现。

我本人非常荣幸受许嘉璐先生的邀请,担任尼山论坛组委会的副主席,我所领导的凤凰卫视,也非常荣幸成为此次会议的媒体支持单位,直播了多场会议实况。

凤凰卫视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凤凰网每天最高页视量可达到15亿,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华语媒体之一。凤凰卫视是中国社会日渐开放、开明的产物,也是一个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媒体。在1999年10月,凤凰卫视以新千年的名义,从希腊奥林匹亚山出发,横跨欧亚非三大洲,拜访了希腊、埃及等四大文明古国,一路行程3万公里到达中国的长城。这次大型电视活动,集中体现了凤凰卫视探索世界文明的视野。此后,我们又进行了欧洲之旅、两极之旅、非洲之旅,为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我们也在进行着另一种形式的文明对话。

今天的论坛,我们也将通过凤凰卫视欧洲台记者的报导在凤凰卫视播出,我们将以包容的心态,全力支持一切有着积极意义的文明对话,让更多的人知道对话的意义。

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多元化走势,正像各个大陆板块上孕育不同的文明的水系:密西西比河、尼罗河、多瑙河、恒河、黄河,最终是百川归海,九九归一。同样,东西方文化终将融会贯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东西方社会进步的路径,也将是殊途同归,长安罗马,大道相通。一花一世界,世界许多花。用平等铺路,无差别尊重。与人为善,尊重个性,立场交换,平等众生——那就是求同存异的过程,那就是多赢共和的结局,也就是包容智慧的体现。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文明对话 刘长乐 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