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全媒体核心是争取用户

2011年05月17日 10:01
来源:中国记者

凤凰卫视的全媒体化进程

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凤凰卫视第一时间与驻日记者连线,资讯台进入突发事件直播状态。与此同时,凤凰网也作出迅速反应。据监测,凤凰视频反应最快,地震几分钟后就发出第一条视频,此后十几分钟内,专辑和专题一气呵成。在后续报道中,凤凰视频共发800多条视频新闻,包括快速聚合、独家现场连线、集纳国内外网友的原创视频等多样化报道手段,将强震来袭、海啸汹涌、核电抢险、紧急救援等惊险场面,用专辑、专题、互动等方式,分类聚焦、组合传播。通过视频选取、制作和标题拟定、优化等手段,把撼人心魄的灾难现场、爆炸瞬间、生死营救等内容,最快最鲜活地呈现在网友面前。视频网站“现场为王”、媒体为翼、组合传播已成大势所趋。这是凤凰卫视全媒体化一个标志性报道案例。

凤凰全媒体化进程始于2005年凤凰新媒体的成立。几年来,通过凤凰电视节目制作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凤凰已基本实现电视与新媒体的有机媒介融合。2010年,凤凰新媒体率先推出iPhone和iPad客户终端。

目前,在凤凰卫视访谈和脱口秀节目制作中,已开始充分考虑融入互联网的互动性,在节目制作初期就通过互联网预告节目内容,吸引线民即观众的注意,同时也请线民对嘉宾和议题提出设想。节目中,主持人通过网络即时与观众沟通,实现类似“CALLIN”互动效果。节目播出后,还通过网站对节目嘉宾和议题做网上调查。这种节目制作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互补、互动,冲击力和影响力得到加强。

如此次凤凰卫视对于两会的整体报道,在各类新闻报道中加入全媒体元素,从不同角度剖析民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凤凰利用电视频道和凤凰网分别从城市拆迁、城市限购政策、政府法治建设等话题联动出击,突出显示了凤凰独家报道优势,并在评论、政治明星、原创视频、系列图片策划方面独树一帜。

此外,凤凰卫视对于两会的整体报道,在各类新闻报道中加入全媒体元素,从不同角度剖析民众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凤凰网还在两会报道中独立制作原创视频,重磅推出特别节目“全民相对论”。以一系列民生话题为节目主题,联合众多知名嘉宾和广大网友参与节目,通过现场及网络互动,引导多元意见交流,搭建公众讨论平台。在形式方面,节目制作不仅有凤凰卫视主持人曾子墨的加盟,凤凰专业团队制作,更结合网络与电视台的优势,对传统谈话类节目是一次颠覆。这种有机结合,使凤凰卫视两会报道令人关注,同时使凤凰网在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2011全国“两会”网络媒体报道影响力研究调查报告》的资料监测中名列前茅,得到认可。

同时,凤凰节目制作采用先进制作系统,实现了“网台结合”。也就是说,凤凰一条新闻或一个节目内容生成后放到大洋系统中,凤凰网和凤凰各电视频道都可同时从后台抓取使用,利用新技术加快凤凰内部资源的有机融合,是目前着力进行的一项工作。

在凤凰全媒体进程中,凤凰品牌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彰显,极具个性、特色的凤凰内容,包括电视节目、周刊、广播等差异化内容,将附着在完美的媒体组合,包括卫星电视、户外大屏、广播、个人移动终端设备中推向细分的客户群,并产生良性互动。

全媒体不是一个既有传媒完整模式,它召唤所有媒体在现有新媒体形式和还将开发出的新媒体形式前改变自己,必有革命性思维,才能促成跨越式大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必然的融合,将使媒体界限打破,迎来一个信息自由共享、交流互动的全媒体时代。

(作者是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媒体 用户 刘长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