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全媒体核心是争取用户

2011年05月17日 10:01
来源:中国记者

IBM的个人电脑联合发明人马

克·迪恩(MarkDean)表示,PC的时代几乎已经结束。在重要性方面,PC已经被手机取代。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则断言,当前已经进入“后PC时代”。马克·迪恩认为,相对于iPad等平板电脑,手机将发挥更重要的影响力。手机最终有可能取代钱包、护照和普通照相机。

在新技术面前,根据目前标准区划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有着相同的机会,都有变革的需要,传统媒体应抓住全媒体时代的时机提前谋篇布局,深入内部资源整合,打造一个兼容、开放的全媒体平台,以迎接全媒体时代传媒格局的重大转变。

全媒体:核心是争取用户

第二,在“i”字当头的自媒体时代,每一台终端都是一个集成媒体和发布平台,“绝对权威”的崩解,使“内容为王”的一家独大,变成了内容、渠道、服务三足鼎立的局面,承托的核心是争取用户。全媒体时代不仅服务超细分,信息也多层次化,使得传媒经营的盈利方式、收费方式多样化。

Web2.0时代的媒体传播不仅是按照用户需求提供综合化服务,更重要的是向受众提供个性化聚合服务。就如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所说:“在后信息时代,大众传播的受众往往是单独的一人,所有商品都可以订购,信息变得极端个人化”。

全媒体时代,前端生产链条融合,后端传播链条分化,海量媒体产品汇流成一个大市场,再分流给多种终端,由用户自己进行个性化配置,形成“沙漏状”的传播模式。在集中化的市场中实现个性化的满足,这种分装和组合在未来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海量信息时代,谁掌握了用户这个稀缺资源,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目前,传统媒体也基于此开始转型。如迪斯尼旗下成立了互动媒体集团,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主动融入互联网提升传播力,推出ireport、播客(视频分享)、网络电台,吸引了全球新生代网民。在网络冲击下2008年停印纸质版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通过发行电子版找到了盈利新途径:300名用户的订阅费即抵消了所有的数字发行成本,以后每增加一名电子版报纸的全年订阅用户,报社就净赚96美元(印刷版的全年订阅费为199美元)。

最近,华纳兄弟与Facebook达成电影租赁服务合作协议,用户可通过Facebook付费观看华纳兄弟制作的电影,用30Facebook币(约合3美元)可观看一次华纳兄弟电影。这项可谓“双赢”的合作不仅为Facebook带来新的收入来源,还让电影制片公司更好地控制每部电影销售价格,而不是借助于Netflix等视频网站无限制的播放方式。与此同时,2010年8月,《时代》《体育画报》《财富》及《时代》旗下的《人物》杂志宣布,iPad数字版向印刷版用户免费开放,只要用户订阅了纸质版杂志,通过身份认证便可以在iPad上免费下载阅读数字版而无需再次付费。

以“严谨保守”著称的BBC,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BEYONDBROADCASTING”为核心的“创意未来”新媒体战略计划。为实施计划,BBC进行了内部机构改组。把市场营销及受众联系置于中心位置;将节目制作有关的部组归并为新闻、图像、语音及音乐三个部门;设立未来媒体和技术部,统一管理全部新媒体平台及网络,并和Facebook、Twitter和Bebo签署成为合作伙伴,BBC同时加强了新技术开发,把以前独立的电视、广播和网络新闻运营平台整合成一个世界最先进的跨平台多媒体新闻中心,并研发了互动型播放器BBCIPLAYER,并使其具备Web2.0功能。

在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着不同的转型路径,实现“Anytime;Anywhere;Anyway”的信息传播和多元服务平台,满足用户的良好体验,是全媒体时代媒体转型的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媒体 用户 刘长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