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2007年05月16日 14:13

 

 

如何发挥创新意识,凝聚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的独特品牌?

在这个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信息革命改天换地的全球化大时代,如果说还有什么事物没有被数字化、虚拟化、商品化,那就是创新的激情与想象力。

“创新”是凤凰成长的巨大推动力,相信今后也依然是凤凰发展壮大的致胜法宝。

建台初期,凤凰的定位是“城市青年台”,以一系列的娱乐节目带给华人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随即,凤凰不断增加新闻类、信息类、评论类节目,直至成立凤凰卫视信息台。凤凰从娱乐转向信息,以“新闻立台”,走高端路向,志在“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在新闻取材上“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在报导角度上“另类选择”,凤凰对国际大事的关注,对台湾热点的关注,对历史人文的关注,对华人世界的关注,不断提升与加强凤凰的影响力。

凤凰开播以来,每年都会推出一批新节目。即使是老节目,也会在原有的形式和内容上有所突破。我们的许多创新栏目,《有报天天读》、《军情观察室》、《锵锵三人行》等,一登场就被内地电视台纷纷模仿克隆;我们推出的吴小莉、陈鲁豫、胡一虎、窦文涛等俊男美女主持人,挖掘出的一批像阮次山、曹景行、杨锦麟、石齐平等被戏称为老“F4”的时事评论员,以及带点“港台”味的南腔北调的普通话口音,都成为凤凰与众不同的文化动力,带给华人观众全新的感受。

在凤凰,“创新”不仅是管理层的理念,更表现为全体员工制度化、系统化、目标化的持续不懈的努力。凤凰鼓励员工尝试,不怕员工犯错,从体制上为员工创造尽情发挥的空间。凤凰每年举行一次颁奖大会,其中一个重要的奖项就是“创新奖”。只要你想做,你能做,凤凰就会放手让你大展拳脚。

今年3月,由凤凰卫视发起,连同大陆、香港、东南亚、美加地区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共同举办了“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活动。凤凰承担了活动的全部具体运作,包括在两个月内完成查询及邀请散布世界各地的候选人,开通网络海选及组织专家评选,协调媒体,邀请颁奖嘉宾,策划并实施完成颁奖典礼等等。我们请香港著名公关公司协助,他们乘兴而来,看到时间表后,却无奈地表示无法承接这个项目,因为他们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如此大难度的工作。好在凤凰人的口号是“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到了最后一刻更不放弃”,于是,我们就自己做了,竟然做成了,而且很圆满,获得一致好评。这就是凤凰人的满腔激情和快速行动力所创造的奇迹。

当然,对一个成功的企业来说,想象力并不是脱离现实的空中楼阁,而是建基于深刻洞察力的远见卓识;创新行为也不是随波逐流的时髦玩意,而是围绕着核心价值的无限延伸。

回顾凤凰的成长历程,可以说,从创办的第一天起,凤凰就从理念、制度、管理、资源、人才、产品、技术等方方面面,开始竖立和打造凤凰品牌。

凤凰的立台宗旨是: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

凤凰的三重使命是:争夺华人话语权,沟通两岸三地,弘扬中华文化。

凤凰的三名制度是:名主播,名记者,名评论员。

凤凰的五项原则是:推动媒体变革,讲求良性互动,坚守诚信之本,搭建公共话语平台,不与媚俗文化为伍。

凤凰的核心产品是:直播为先的新闻节目,风格各异的谈话节目,人文关怀的专题节目,以及规模宏大、走向世界的电视行动。

凤凰的新闻理念是: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以第一解释,进行独家,独特,独立,独到的报导,务求做到客观,公正,深入,深刻,生动。

所有这一切,共同凝聚成凤凰的核心价值,铸就了凤凰的核心竞争力,并最终形成了凤凰独一无二的品牌效应。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每年都会从内地招收近50名硕士研究生,他们自己统计过,其中超过95%的毕业生第一志愿都是到凤凰工作。年年如此。我相信,这就是凤凰品牌的活力和吸引力所在。

人们在谈论凤凰品牌战略时,最为人津津乐道,也最活灵活现的点睛之笔,就是打造名主播、名记者、名评论员的“三名”制度,凤凰给“明星”主持人、评论员甚至记者量身定做适合他们气质、特长和风格的栏目,大量栏目直接以“明星”们冠名,像《鲁豫有约》、《小莉看世界》、《一虎一席谈》;“明星”与栏目紧密结合,栏目借“明星”之名宣传造势。凤凰还鼓励“明星”们著书立传,在公开场合亮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外在的“明星效应”不仅在短时间内快速推进凤凰的品牌,更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与优秀栏目的内在内容相辅相承,相映生辉,日复一日加重凤凰品牌的含金量。

节目的形式和思路或许很容易被人复制与模仿,科技的元素和手段或许有助于制作过程与效率,但归根结柢,决定因素还是内容本身,无可替代的内涵才是品牌的精髓所在。凤凰的《有报天天读》不知被多少内地媒体“COPY”过,甚至连主持人穿的唐装也照搬过来,但是,杨锦麟的个性与风格,他所选择的读报内容,他一针见血的点评,他忧国忧民的情怀,甚至他极不标准的普通话和英语发音,都是那样旗帜鲜明,独一无二。

所以,无论有多少似曾相识的模仿,凤凰品牌栏目的“庐山真面目”永远难以复制。这是凤凰最重要的资产,最有价值的财富,也最值得我们珍惜与维护。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浪潮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