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2007年05月16日 14:13

市场领导者的视野与识见”

 

活动主题:亚洲领袖系列“

主办:经济商学院协办:香港大学、Asia Case Research Centre

以下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讲话:

在座诸位可能都知道,凤凰卫视今年迈入第十一个年头。凤凰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对全球的覆盖,从一个单一频道的电视台,发展成为拥有5个电视频道,超过2.5亿观众,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拥有周刊、互联网、出版、流媒体的多媒体集团。凤凰卫视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2006年更获得“亚洲500最具价值品牌奖”。

我们与凤凰共同成长,我们的视野与识见也在凤凰的成长历程中,一次又一次经受考验。在这里,我愿意从以下几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些体会。

在全球化竞争中, 企业如何突围而出?

无论个人喜欢与否,无论你认为它是好是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滚滚浪潮都在以不可阻挡之势,冲破政治体制的束缚,扫荡贸易保护的壁垒,连接全球信息网络的平台。这是前所未有的大时代,世界传统的经济竞技场被夷为平地,更多的国家、地区或企业同时进入共同的竞争平台, 资源共享,机会均等。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凤凰自创建的第一天起,就瞄准国际传媒的目标,采取集团化、国际化的运营模式,在开播第四年即在香港成功上市,实现了与世界传媒资本运作市场的准确接轨。

在国际传媒的共同舞台上,凤凰要做的事就是“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据传媒研究学者统计,目前传播于世界各地的新闻,90%以上由美国等西方国家垄断;西方四大主流通讯社美联社、合众社、路透社、法新社每天发出的新闻量占据了整个世界新闻发稿量的80%。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在与国际媒体合作竞争的同时,突显来自华人世界的声音。

成立至今,凤凰几乎对每一次重大的国际国内事件都不遗余力进行现场直播报导。对黛安娜王妃葬礼、台湾大选、“911”恐怖袭击、莫斯科人质事件、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别斯兰人质危机等重大事件,大部分华语媒体往往只有简短的新闻报导,凤凰则是整合全台之力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详尽报导和分析评论。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战争,凤凰第一时间进入直播,持续25天,长达506小时,创造了华语电视直播纪录。我们充分利用国际媒体提供的电视画面,在第一时间派出自己的记者发出来自第一现场的消息,再加上我们的评论员分析解读,让国际社会听到了华语媒体的声音,不仅极大提升了凤凰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彰显了当代华人国际化新的视野。

在开台不过三年,员工不到300人,一分钱利润没赚到的时候,凤凰就借迎接新千年之机,策划了大型电视行动《千禧之旅》,横跨欧亚非三大洲十个国家,探访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三大宗教发源地。余秋雨先生的名著《千年一叹》就是这次行动的完美纪录。随后,《欧洲之旅》、《两极之旅》、《走进非洲》、《凤凰号下西洋》,现在正在进行中的是《东盟十国合作之旅》,凤凰的足迹遍及全球,让过去生活相对封闭的华人观众,通过我们的目光了解世界;同时,也以我们对世界文明的探寻与解读,展示凤凰走向世界的胸襟。

如今,美联社、路透社、英国SKY TV、美国FOX TV、日本朝日电视台、NHK等国际媒体早已成为凤凰的合作伙伴,凤凰也以“全球华人媒体”的定位,一步步迈入世界级媒体的行列。

今年2月,凤凰卫视《凤凰全球连线》栏目主持人胡一虎及《突发事件直播》栏目世界贸易组织示威报道,分别获颁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最佳新闻节目主持人”,及“最佳突发新闻报道”两项大奖。一年一度的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被视为全球电影电视界,最具国际视野的竞赛之一。美国有线电视频道CNN、HBO、及加拿大、德国的主流媒体也都分别获得不同的奖项。

今年4月,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主持的专题节目《冷暖人生》,荣获芝加哥国际电影电视节颁发的电视纪录片类“艺术与人文贡献银雨果奖”。芝加哥国际电视雨果奖是北美地区历史最悠久, 最受人尊重的竞赛类电视奖之一. 参选机构包括国际知名媒体BBC, ABC, CBS, NBC, ESPN等。这是中国电视节目第一次获雨果奖。凤凰卫视也是当晚唯一获奖的亚洲媒体。

可喜的是,华语电视节目和主持人终于与国际各大媒体站在同一领奖台上。这也使我们迫切地意识到,我们与国际媒体面对共同的标准,站在同一个竞争平台上。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广阔,未来的竞争环境也更严峻。

在全球化经济(GLOBALIZATION)的发展进程中,我认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区域化参与的特色(GLOCALIZATION)。世界首屈一指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期发表研究报告,预测改变商业前景的十大趋势,第一条就是,经济活动的中心将发生意义深远的转移,这种转移不仅是全球性的,也是区域性的。亚洲经济的区域性发展速度惊人。亚行200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亚洲经济增长的平均速度达到8.3%,中国经济增长10.7%,而世界经济平均增长速度一般在3%左右。

其中,中国的风景特别亮丽。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测算,2006年,中国已经超过英法,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国际舆论甚至普遍认为,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国跻身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为时不远,很可能就在2008年。

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举世瞩目。凤凰卫视恰恰顺应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本土化相互作用的趋势,紧贴中国经济腾飞的脉搏,御风而动,脱颖而出。

凤凰的总部设在香港,主要受众群体面向全世界华人,独特之处显而易见。我们一方面要面对大陆政治生态的特质,一方面承受着来自大陆、香港乃至国际市场的压力。在两地不同的政治经济大环境中,凤凰都不属于主流,也就注定了我们必须剑走偏锋,另辟蹊径,才能在夹缝中生存、发展乃至壮大。

据研究机构统计,中国占世界传媒受众的20%,电视观众10亿人,潜在文化消费能力超过5千亿人民币,号称世界上传媒受众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王国。2001年,凤凰刚刚开始盈利不久,就毅然投入巨资创建第一个全球化覆盖两岸三地的24小时华语新闻频道──凤凰卫视资讯台。当时,中国内地有上千个电视频道,外加获准落地的20多个境外频道,但没有一个是全球化的全天候运作的华语新闻频道。凤凰把握先机,填补了这片真空,满足了数亿民众对信息的渴望,也让自己真正走向了世界。

“911”恐怖袭击发生之际,凤凰连续36小时直播,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进行同声传译报导,震撼了内地的普通受众,也震撼了整个华语的传媒生态环境。凤凰一方面使用来自外电的电视画面,一方面紧急动员在美国的全体人员冲上第一线。凤凰在关键时刻做到“大事发生我在场”,观众也自然形成“大事发生看凤凰”的期待。刚刚成立的信息台由此声名大振。

正是由于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不可逆转的形势有充分信心,对中国国情有深刻了解,对中国市场有清醒认识,我们才能在资讯台运作头两年无法落地、亏损近2亿港元的困境中,苦苦坚守,最后,用香港人常说的一句话,“守得云开见月明”。时至今日,作为中国第一个获准落地的24小时华语新闻频道,资讯台已经开始盈利,而且前景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浪潮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