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我们必须要靠制度来约束这个社会

2013年08月30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专访媒体:凤凰卫视 2013年4月

核心内容:佛教其实有很多的,时间关系我们就不展开讲了,但是我觉得佛教实际上有很多的教义是讲得非常深刻,而且在诚信方面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大师特别强调了关于自律的问题,就佛教,这个汉传佛教,我们不要叫大乘小乘了,就是叫汉传佛教,特别强调自律的问题,就自律,当然那个我们叫南传佛教比较强调他律。这个自律和他律实际上是两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从佛教角度来讲,我们来理解自律和他律,实际上是一个方面自己要很好的修行。另外一方面,我们必须要靠制度,要靠戒律、要靠戒规来约束社会,来约束我们自己和我们这个群体、这个人类,这样的话就是这两个才能力相互地互补,才能相互地这个合成在一起,变成两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就是自律和他律。

卢琛:刘先生,可能是我们在座有些人,大家对于佛教知道的可能比较粗浅,但是似乎有一个理解也许是个误区,就是觉得儒家谈及诚信比较多,大家了解得不是那么多,就您个人的了解是怎样?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其实大师刚才已经讲了很多,佛家对于这个诚信的一些论述了,我想顺着刚才大师讲的关于儒家,儒学里边讲到仁义礼智和信的这个话题,我们知道孟子讲的是仁义礼智,并没讲到信,后来从荀子开始再到汉儒,汉朝的汉儒的时候才把信加上,就是仁义礼智信。这个信加得非常之必要,刚才大师讲了,这个信他的解读非常准确,包括他很形象地用了一些中国的字的这个笔画和偏旁部首这样一些故事,非常有意思。

仁义礼智和信,这个是称为五常,我们还可以举北宋时候的一个大家,就是《爱莲说》的作者叫周敦颐,周敦颐写了非常重要的《爱莲说》,我们都知道。周敦颐他解读这个五常的时候,他是这样讲的,他说诚为五常之本,百行之元也,这个意思就是说,他把仁义礼信进一步地解释成仁义礼智信里边的最本质的东西,最核心的东西是诚,如果把诚和信加在一起,这个儒学对诚信的理解就看得比较清楚了。

讲到佛家,佛家其实我认为佛家,包括大师的很多的开示,我们都会听到,其实佛家对于诚信的这个解读,或者说对诚信的这个诠释也是很多的。比如我们讲一般的大家都认为,佛家是从持戒,刚才大师讲了,从持戒的角度来讲,持戒是很重要的,我们讲佛教的六度,六度里边持戒是第二度,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讲到佛教的三学,这个戒、定、慧也是戒,我们讲到佛教的三藏,三藏就是精、虑、论,虑就是戒律,也是讲到这个问题。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佛教里面非常多的,它讲到这个五戒,五戒里边,刚才大师讲到妄语不妄语,这个不妄语其实挺有意思的,这个不妄语它虽然排第四个戒,但是要在不妄语这个第四个戒里边,我们不仅可以从佛教上看到,我们还可以从基督教、天主教里边也可以看到类似的这个描述。这个说明了就是一些比较能够流传下来的,能够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宗教,在对人们的灵魂的规划方面,都有着非常正面的能量,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另外,我觉得从佛教的角度来讲,它特别强调的是这个因果关系,因果关系大家都知道佛教讲三世因果观,三世因果观是佛教不同于其他教别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佛教是讲过去、现在和未来,而一般的宗教只讲现实和未来,它不讲过去。那么佛教为什么它讲过去呢?就是它这个因果轮回的这样一个道理,实际上它就是教育人们这个诸恶莫做,而且这种因果轮回的关系是一个非常长远的观点,所以它是三世观,这个也是佛教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理论。

佛教其实有很多的,时间关系我们就不展开讲了,但是我觉得佛教实际上有很多的教义是讲得非常深刻,而且在诚信方面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大师特别强调了关于自律的问题,就佛教,这个汉传佛教,我们不要叫大乘小乘了,就是叫汉传佛教,特别强调自律的问题,就自律,当然那个我们叫南传佛教比较强调他律。这个自律和他律实际上是两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从佛教角度来讲,我们来理解自律和他律,实际上是一个方面自己要很好的修行。另外一方面,我们必须要靠制度,要靠戒律、要靠戒规来约束社会,来约束我们自己和我们这个群体、这个人类,这样的话就是这两个才能力相互地互补,才能相互地这个合成在一起,变成两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就是自律和他律。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靠制度 来约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