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不同的信仰 相同的指向

2013年01月25日 17:10
来源:凤凰卫视

刘长乐:信仰危机比经济危机更可怕

刘长乐:我想讲的这个话题是这样的,就是说加强各种传播手段来促进对话、促进人们对这种不道德的或是不理性的,非正义的这种行为的鞭挞,当然这种鞭挞也是和信仰相关的,现在之所以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和信仰缺失有很大的关系。有几个方面的情况,我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上,我讲了一个数字,我还讲了一个自杀的问题,现在中国每年将近有28万人自杀或自杀未遂,28万人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小城市,或者是一个中等小城市,这样的一个概念,那么于是有一位法师他就专门做了一件事情,干预自杀。自杀的现象在香港更严重,香港和台湾都有这样的一些现象,那么中国大陆的每年的百分比十万分之二点八这样的一个数据,就是我刚才说到有28万人这样一个数字,还是非常惊人的。这样一个问题说明这个信仰危机带给我们的压力有多大。

   我们都知道经济危机是非常可怕的,但是我们现在应该可以看到信仰危机比经济危机更可怕,同时我们也可以判断,我们要想战胜经济危机是非常难的,但是要想战胜或者平息信仰危机那是难上加难,所以我觉得许嘉璐老先生这么年高,不遗余力地每天奔波,腰都不好,他腰肌劳损很厉害。我觉得我们要把这种对话的机制延续下去是非常有希望的,我们同时的信仰,因为像泰戈尔说的,信仰像鸟儿,在黝黑的黑夜的时候,它会冲着黎明而高歌。

刘长乐:中国不是黄祸 让世界理解儒学的包容和厚道

刘长乐:最近这些年对中国的文化关注的比过去更多一点,特别是对儒家文化关注的也很多一点,包括像对儒家文化的宣传。1988年的时候,有数十个诺贝尔学者在巴黎对话,对话他们说21世纪,他们都共同开出灵丹妙药,就是儒家文化,这个是非常有趣的。当然到了现在这种对儒家文化的推崇,或者对儒家文化的热度好像有增无减,这个我觉得也跟经济有关联。我们可以从两个文化圈来看,一个稍微小一点的中华文化圈,中华文化圈一般人认为讲的大中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还有稍微大点,我还有一个概念,比如说像新加坡,像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包括东南亚的华人,这些地方现在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现象,就是经济上在迅速的崛起,崛起的速度随着中国大陆在崛起,大家看到,整个中华文化圈的崛起令世界刮目相看。

比如说中国大陆外汇储备到了32000亿,台湾是排在中国大陆的后边第四,中国有日本和俄罗斯,台湾是将近4000亿。接下来到第八名的时候是香港,香港是2900亿,将近3000,第九名是新加坡,中国自己的外汇储备占78个外汇储备国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几,这个额度非常大。我说的意思丝毫没有在炫耀中国的经济,我是说为什么大家开始研究中华文化的压力或者是影响,或者是向东向西是这个问题,跟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华文化圈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在这个中华文化圈中间我们还不能忽略在亚洲这些开始发达的小国家中间,华人的比例虽然很小,比如说像菲律宾,菲律宾80%经济命脉掌握在20%的华人手里,印度尼西亚是10%华人掌握着几乎全部的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命脉,泰国也是一样10%左右的华人掌握着泰国的经济命脉,马来西亚也差不多。

这些数据对研究“黄祸论”的人是一种恐惧,他们会觉得中国人怎么回事儿,是不是会出现像当年对犹太人的那种恐惧,会转嫁到或者转移到对中国人的恐惧感,这是中华文化圈的概念。

第二个是关于儒家文化圈,儒家文化圈的概念就是除了中华文化圈之外,又把它放大到了韩国、日本和越南,韩国、日本和越南都受了儒家文化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日本和韩国。那么这样的大文化圈中间,目前占领着世界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一般人讲远东地区,我自己的公司在香港,远东金融中心,这个实际上是欧洲机构的人提出来的。当然中国包括日本和韩国,就是远东。在远东目前的中华文化圈和儒家文化圈经济的发展到了一个确实是被世界为之侧目的水平。

所以很多人开始研究中国,当然我觉得研究到中国问题的时候大家回避不了,中国文化中间占有着核心价值观的儒教、儒学。儒教和儒学这个名词目前也是有争议的,因为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儒学不是宗教,也有人认为是非宗教、非哲学,不管怎样它是一个文化,而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支柱性的文化理念。所以儒学本身对中华文化圈包括儒学文化圈的影响肯定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西方都在研究儒学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这么深刻地影响2540年。

大家在讨论儒学,从媒体角度来看儒学的走向,向哪走的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儒学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仁义礼智信,就是中庸,就是在品德上它是仁义礼智信,但从品格上是温良恭俭让。当然毛泽东是非常反对温良恭俭让,毛泽东曾经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一句话,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温良恭俭让。

我的意思就是我们现在讲儒学走出去,实际上并不是我本人的观点,我本人的观点,我认为我们在向世界讲儒学,介绍儒学或者进行儒学对话的时候,实际上更重要的作用,或者更重要的动机应该是让世界来了解儒学是什么,而我们的儒学的核心的部分就是中庸,就是包容,所以这一点对我们来讲更重要。不要让人觉得我们是黄祸,不要让人家觉得我们是要用儒学的观点雄霸世界。而更重要的问题就是让大家来理解我们的和平的愿望,和我们作为儒家的后来人、儒学的后来人的那份虔诚和厚道。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信仰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