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融合佛道儒 用传统智慧驾驭凤凰卫视

2011年03月16日 09:41
来源:挖贝网

道家:顺势而为

当然,如果刘长乐一味恪守儒家那种温和及中庸,则未免显得有些“迂远而阔于事情”了。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他显露了更多道家智慧。

首先,在古文中,凤为阳、凰为阴,“凤凰”二字便是道家“阴阳结合”思想的典型呈现,讲究追寻天道、顺势而为、是道则进、非道则退;其次,对某些具体的事情和难题,刘长乐更有正一派道士那种画符念咒、驱鬼降妖的神奇道术。

刘长乐对中国传媒总结过四句话:办传媒不是技术而是艺术;媒体竞争不像赛跑更像舞蹈;媒体管理团队不是交响乐而是爵士乐;媒体经理人不仅是企业家,而且更像是政治家。刘长乐觉得,凤凰卫视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相对封闭的市场和观众知情权之间的对抗或者矛盾。凤凰不仅要制作高质量的节目赢得内地观众,而且还要谨慎处理新闻报道的内容与方式,尤其是敏感的政治新闻。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高超的智慧和道术。在刘长乐看来,不可逾越的困难,如果和它正面搏击,那无异于以卵击石了。刘长乐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政治文化内涵,为凤凰制定了智慧游戏十六字令:你无我有,你少我多,你慢我快,你板我活。

基于此种认识,凤凰卫视在高层公关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相比于其他华语媒体,凤凰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在相当程度上得到了大陆官方的认可,所以对其在内地的一些采访采取默许甚至支持的态度。

佛教:悲悯宽容

最让刘长乐醉心的,还是博大精深的佛教。佛教以和为贵的理念,尤其令刘长乐折服:“中国佛教没有排他性,讲的是包容,在当今世界上很值得好好的弘扬。”

刘长乐较早与佛结缘,是在1991年创办“乐天公司”时。公司命名为“乐天”,含有乐观、达观、豁达、远离政治、超凡脱俗之意。创立初期,刘长乐与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合作,创办“中国佛教文化数据库”,用现代电子数码技术储存佛教资料,将古老、抽象的理念形象化,图片达数万张,现在全部转入“凤凰网”。

凤凰卫视启播8年以来,先后直播了两岸三地的多次重要佛教活动,例如灵山大佛、天坛大佛和志莲净院的开光,以及佛指舍利到台湾、佛牙舍利来港等等。2004年佛诞,全港佛教界恭迎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以及20件享誉国际的法门寺一级国宝公开展出,凤凰卫视是协办单位。刘长乐认为此举意义重大:“香港近年风雨很多,经济政治情况都很复杂。佛指舍利来港,对安定民心、教化民心很有帮助。佛是讲弃恶从善的,是讲以和为贵的;佛是讲温暖人间的,讲慈悲为怀的。这是我对佛教的基本理念。”刘长乐把弘扬佛教当作实践和平的重要工具,因为它超越了商品文化的狭义主导,又能够把深厚的文化理念包装为观赏性的节目。

2008年初,刘长乐又推出了《包容的智慧》一书。在书中,刘长乐与人间佛教的开创者星云大师就社会现状、人生态度、企业管理等话题进行交流,古老的东方哲学与现代的都市人生呈现出完美的交融。

每年的春节,只要刘长乐在北京,大年初一这一天他都会去雍和宫拜佛。而且每年都会挤出时间去一次五台山。刘长乐认为佛是讲弃恶从善、慈悲为怀的,即使在最苦难的人间,佛陀所代表的觉悟和慈悯,仍能平等无碍地安抚着人最深的伤痛、触发着人最深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凤凰 道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