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选:台湾“80后”在想什么?
2008年03月20日 10: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3月22号的台湾大选投票,会有一百多万名年纪刚满20岁,第一次拥有投票权的年轻选民,八年前,百万新一代选民,成为把陈水扁拱上大位的重要资源,但是八年后的今天,年轻选民们,他们在想什么呢?

解说:杨惠如是台湾年轻人的话题人物,她的特立独行和敢言敢为,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今年初她宣布加入谢长廷阵营,为其助选,还引起了一轮激烈的网络论战。

曹景行:因为最近我们关注台湾选举的时候,也大家谈到年轻人,也特别谈到就是这四年来才有投票权的年轻人,也就是包括在大学里的学生这可能是你接触最多的群体。有一个说法就是说,他们看到的是民进党的,更多的是他的负面的,或者他们感受到的这一方面的,所以现在的年轻人,比如说大学生,跟八年前已经很不一样了,这种情况是不是如此?

杨惠如:我说坦白的一句话就是,我个人也不喜欢陈水扁,我不喜欢,而且应该是说讨厌。但是,我本身是扣除掉个人的好恶因素,我不是民进党员,过去民进党的很多执政,我也不是绝对赞同。我相信大部分年轻人,他在这八年期间中会受到这么深的失落感,或是痛苦,跟我过去一样,就是我们过去对于某个人,放了太多期待,我们把所有的理想加注到他的身上,但是他没有办法完成我们百分之百的理想,所以我们会,说真的就是很痛苦,或是很失望。那我觉得现在新的选举,应该要让年轻人知道说,我们不是在找一个神,我们只是在找一个人,只是他可以听我们的声音,然后替我们执行到某些程度。

曹景行:刚才这样的一个思路,你是选择了谢长廷?但是为什么这样的思路也不能转到选择马英九呢?

杨惠如:其实基本上我个人并不是讨厌马英九先生,你说为什么不选择他。

曹景行:或者像您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对马英九反感在什么地方?或者相比较,觉得更可取的是谢长廷?

杨惠如:其实我个人纯粹是,第一个是我觉得谢院长比较幽默,比较风趣,我们年轻人比较喜欢这种型,但是我不能代表所有人嘛。那我选择的方式就是,把他们过去在台北市和高雄市,因为他是同样地位的城市的政绩做一个比较。

曹景行:是同一天当选。

杨惠如:对。他们的政绩去做比较嘛。

曹景行:但是,年轻人,甚至不止是年轻人,现在对候选人的一种形象,可能是电视啊,包括各种方面的这种魅力啊,这个方面你是不是觉得马英九占有一定的优势?

杨惠如:其实我是觉得,如果你已经选到“总统”候选人了,然后还让人家觉得因为你比较帅,去支持你,其实是有一点悲哀的事情。

解说:杨惠如会选择支持谢长廷的另一个原因,是她的身份认同。

杨惠如:我小时候写的作文,是我要当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然后后来民进党控制时期,他的本土文化社团开始推动这些,所谓台湾本土化的过程中,我又认知到我是一个台湾人。

曹景行:最好的,对台湾的年轻人,他自己现在认为,怎么样的一个两岸关系对自己最有利?

杨惠如:对自己最有利?

曹景行:对这一代年轻人为了最有利?这有没有去想过这样一个问题?

杨惠如:其实我个人有时候会想,但是基本上我认为,台湾的年轻人比较少考虑这个问题,其实我说实话,台湾现在绝大多数年轻人的自我认同,是认为他是一个台湾人。但是,因为中国有很多机会,他们也愿意去尝试,而且当他接触多了,他可能也有一些想法了,改变或什么都不是不可能的。你说两岸关系什么样是好的,我觉得是在可以沟通的状况之下,他就会越来越好。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独家:曹景行逛台北夜市 倾听商贩心声>>>

台高科技厂商盼在大陆设“据点”>>>

选民:谁来帮我们解决“肚子问题”?>>>

冷清的台中港何时待到大陆旅客来?>>>

谢长廷“猪哥大陆妹”言论激起公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