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清的台中港何时待到大陆旅客来?
2008年03月20日 09: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顶着猛烈的东北季候风,我们来到台湾中部最大的国际港口,台中港,它所在的台中县梧棲镇,古称“五叉港”,至光绪年间,才由地方贤达雅士,取“凤非梧不棲,非灵泉不饮,非竹实不食”的意思。化为“梧棲”。

台中港是蒋经国在1969年推动的十大建设项目之一,1976年通航,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占地达到三千七百公顷,年货物吞吐量接近一亿吨。

这栋五层楼高的旅客服务中心,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为了配合李登辉当局提出的亚太营运中心计划而规划的。

1996年10月,斥资3亿2千万元新台币兴建,第二年5月完工。里面依照国际关卡的标准建造,准备迎接大陆直航过来的旅客。大楼前面立于2001年初的石碑,毫不避讳地记载了这一点。

然而,就在大楼动工的前一年,时任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访问美国,两岸关系急转之下,大楼完工之后,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政策出台,两岸关系全部停板。这栋旅客服务中心,还没有启用,就被废掉了原本设计的功能。

现在这个原本能够停靠万吨级油轮的客运码头,只有不定期的小型金门快轮,或者马祖进香团的包船停靠。以及香港丽星油轮,偶尔的几次光顾。

曹景行:您现在作为台中市长,市场您刚才说是跟党分开的?但是这个问题可能是要就是你作为一个市长,你期待,如果国民党执政,应该是怎么样一个两岸政策?大陆政策?对台中市最有利?

胡志强:我第一个就是希望三通早点实现。

曹景行:三通?这个三通就是包括?

胡志强:交通。

曹景行:包括空中的直航?

胡志强:对。

曹景行:海上的直航?

胡志强:空中、海运,还有货品商务,都能够通,观光客能够通。我认为这都应该要做。然后,我觉得已经拖了太久。我知道曹先生特别跑去看台中港的航运中心,那个航运中心,是宋(楚瑜)先生做省长的时候盖的。

曹景行:十一年前?

胡志强:十一年前,盖的时候以为要三通了,结果都是闲置在那里养蚊子。马先生如果当选,对于台中市的发展,会有很大很大的好处。他的政策很明显,经济第一,两岸之间尽量求互利双赢。他也要占大陆的便宜,但是,至少现在再不要碰两边,不能达成共识的议题的原则之下,好多事情可以做。所以,不要把轮子放在车子的上面,轮子应该在车子的下面。经济先跑。将来我觉得,在全球走向全球化的时候,两岸要好好思考一下,我们能不能有更多的合作,然后就是林先生那句话,我刚才讲过了,合起来赚外国人的钱。

解说:在大选前夕的台中港,规模宏伟,设施齐全的客货码头,和冷清的气氛,和胡市长描绘的蓝图,形成鲜明的对比。它还在等待客人的到来,到底还要等多久呢?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