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科技厂商盼在大陆设“据点”
2008年03月20日 09: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在统计数字上,台湾近年的经济仍然保持增长,其中相当部分是来自于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发展的高科技工业园区,距离台北市大约七十公里的新竹科学工业园,是带动台湾产业转型的一个典范。如今这块六百多公顷的土地上,有四百多家高科技厂商,产值足可敌国。

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公布的世界竞争力年鉴,台湾的竞争力在最近两年,连续倒退,从排名11,一直降到第18名,并且首度被中国大陆超越。但是台湾仍然维持科技发展的优势和竞争力。比如专利权生产力,据世界第一,宽频成本第三,高科技产品占出口比例与高等教育成果分居第五。

曹景行:竹科在台湾的经济发展当中,起了这么重要的作用,到了今天,再怎么发展下去?未来的发展方向,面对的挑战,以及和两岸关系方面的,我想听听您的高见?

黄德瑞:好,我想新竹科学园区发展到现在,已经是满了27年,那对台湾的整个产业经济方面,我想是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比方说像去年来讲的话,新竹科学园区的总产值差不多有1.14兆(万亿),相当于台湾差不多十个县的一个总共的一个产值,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曹景行:台湾十分之一的经济生产值,是新竹科生产的?

黄德瑞:对对对。

曹景行:两岸关系走向一个什么样的趋向,是对竹科和竹科的厂商,会感到最理想,或者他们最希望的?

黄德瑞:基本上就是说,当然我们是希望说,两岸(关系)的发展,是当做一个全球布局的发展,中国大陆有它的市场,那这边就是说,竹科的厂商,他们也是希望在中国大陆,就像在其他国家一样,都能够是设一些据点,能够切入市场会比较方便。那基本上我们是认为,就是说,适当的更密切的这种互动交流,这个对产业的发展,对两岸都是有利的。起码是对两岸货物的互动,更能够直接一点。货物的直航,也许这个是对产业是有帮助的。至于这种人的直航部分,是不是会造成正面的,其实这个我想可能有正面的看法,也有负面的看法。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独家:曹景行逛台北夜市 倾听商贩心声>>>

台高科技厂商盼在大陆设“据点”>>>

选民:谁来帮我们解决“肚子问题”?>>>

冷清的台中港何时待到大陆旅客来?>>>

谢长廷“猪哥大陆妹”言论激起公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