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谁来帮我们解决“肚子问题”?
2008年03月20日 09: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初春的北台湾,乍暖还寒,虽然临近大选,但不论是城市,还是乡间,都感受不到四年或者八年前,那两次大选的炽烈气氛。当时满街竞选的旗海,和川流不息的宣传车,这次连台北街头也鲜少出现。只有媒体新闻和广告提醒着人们,很快就有一场关乎台湾未来的大变革。

和前两次大选不同的是,选民们现在更关心的似乎是肚子问题,而不是政治议题。

陈凤馨:那我先从经济这个议题来看,以后我觉得它是很关键的,我们在每一天谈问题的时候,可能不碰触这个问题,但是实际上它会影响很多人的决定,而且是跟4年前,8年前不一样的决定。其实这八年有太多的人吃老本,他已经开要吃到自己的那个底线了。所以,他那个感受的强度,是我们从总体经济数字里头看不出来的。

而这一批人过去其实是民进党强烈的支持者,所以他现在对他来讲,生存确实已经形成压力,可是很奇怪的,民进党政府居然没有看到,他们的部分立法委员感受到了,可是对于他们的政府来讲,在这一部分,我觉得他们还在麻醉自己,所以,1月12号的选举结果,立法委员的选举结果,为什么能够预判?其实就是代表经济这个议题,它不能够发烧,可是它深藏在人们的内心,它甚至于某种程度,对一部分的选民,已经超过了省籍。

江丙坤:用经济增长率来讲,2001到2007年这七年的平均,是3.9%,在亚洲发展中国家最后一名,以前我们都是50年评,是世界第一名,政党轮替前七年,有6.1%,那是亚洲自由国家是第二名。现在变成最后一名,那么这个很显然就是影响到,不止是失业率增加,这个治安会败坏,自杀人口增加,财政赤字增加。

经济力不如人,在国际上,大家对你的肯定,又是少了很多。那在国民党执政的最后七年,我们民间投资的增长,超过10%,现在是3%。所以,投资不振。另外,民间消费过去是6%,现在是2.5%,消费低迷。

曹景行:你们做这个餐饮业的,这几年感觉怎么样?有这种压力吗?

小孟:苦,超苦,蛮多餐饮业界的,每次一聚餐来,第一句就听他们,就哎呀,真的习惯,唉,怎么做,换人做做看,都会有这种心态。以前我可以就是说,一桌客人,早期一桌客人来十几位,菜随便你怎么上菜都OK。但是,从去年底到今年,他就不一样了,十几个人,点点点,一看差不多了,就问我老板娘多少钱?我说差不多七八百,因为我们菜很便宜,可以了、可以了,可以了,饭多几碗,饭多几碗就饱了。这种现象我觉得就是说,虽然我做餐厅,我可以去体谅你,但是像说一般客,以前是满大桌的菜的客人,现在会这么节省,其实心里觉得会蛮心疼。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台高科技厂商盼在大陆设“据点”>>>

冷清的台中港何时待到大陆旅客来?>>>

台贫富差距扩大中产阶级萎缩 渐显M趋向>>>

谢长廷“猪哥大陆妹”言论激起公愤>>>

欲振兴台湾经济 改善两岸关系是关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