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贫富差距扩大中产阶级萎缩 渐显M趋向
2008年03月20日 09: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台湾行政院的最新公布显示,台湾贫困人口去年年底,突破9万户,有22万人,比七年前增加两万三千多户。07年新设立的公司数目,比06年减少一成二,解体的公司增加三成六。这是自从2002年以来最严峻的情况。

研究机构的分析指出,台湾生活在贫富两端的阶层,在人口数目和收入差距方面,都不断扩大,出现中产阶级逐渐萎缩的M型社会趋势。

方太太一家四口,夫妻都是媒体人,收入和居住环境,算是台湾典型的中产阶层,八年前,她把选票投给了政党轮替,四年前,她再给民进党一次机会,可是到了今天,她的想法有点不一样。

方太太:影响我最大的就是奶粉有没有涨价,尿布有没有涨价。那我觉得在这几年当中,物资的波动越来越大,比往常已经多了很多倍那种。

曹景行:那现在比如说就业方面,现在感觉怎么样?

方太太:现在就业市场感觉不是很好。

曹景行:不好?

方太太:对,像我很多朋友,然后从国外回来什么的,找工作好像没有这么容易,然后像学生也是,就是他们现在出去的薪水,月薪,比我们当时和同期,已经少了将近快一万。因为我在差不多七、八年前出社会,跟他们现在出社会,是那个月薪已经少了将近快一万。选举我想大家都是很关心,这八年的执政,让人民有一点点,可能比较失望一点,所以在在这一次,我觉得大家比较希望能够再一次的政党轮替。

曹景行:如果你要关心的话,你要提的话,你需要他们辩论什么问题?

方太太:我希望他们告诉我说,谁能够保证教育问题,保证学费不要涨,谁能够保证奶粉尿布不要涨,民生部分,对不对?你能够告诉我说,你是可以稳定住市场的,你能够告诉我这个比较重要。至于你告诉我说,你要不要台独,你要不要什么,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讲,倒没有这么重要。

江丙坤:这七年为什么民进党做得不好?有很多的原因,有人说是“国家”领导人也是一个原因,有人说是政府贪污无能,也是一个原因。另外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说,他的政治理念影响台湾经济。台湾必须要改变,没有改变没有将来。从两岸着手,应该是最快的一个办法。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独家:曹景行逛台北夜市 倾听商贩心声>>>

台高科技厂商盼在大陆设“据点”>>>

选民:谁来帮我们解决“肚子问题”?>>>

冷清的台中港何时待到大陆旅客来?>>>

谢长廷“猪哥大陆妹”言论激起公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