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董建华:中美关系很重要 中美合作世界会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贡献大奖”的陈云林/江丙坤,以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村、美丽克木·买赛地、陈宇翱、程正迪、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李坚柔/张虹/周洋、袁和平、廖凡和关天朗。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典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中国新闻社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祝贺您获得了今天的亚洲大奖“终身成就奖”,您也包括成功的伤人,特首,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的主席,您身份的变化也代表您参与的香港和中国变化的代表,我想知道的是,您这些变化中,有没有什么是不变的,还有一个问题,您作为中美交流基金会的创始主席,您一直致力于中国美国之间的双向交流,您在08年基金会创建至今已经看到了哪些变化?您期待在不短的时间内,中美之间还有哪些变化。

董建华(第十、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首任香港特首):这个问题很长,你们有多少时间,我把这个话题浓缩在我现在花很多时间的中美关系里面,中美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两个大国的关系,从我们在2005年开始第一次去了解试探,怎么样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开始,到今天,其实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的,那个时候我去看我美国的朋友的时候,在华盛顿,同他们去交谈,我会开始就是说,中美关系实在很重要,他们看着我说,为什么?有什么重要啊,你解释一下给我听,那么我会讲我的一套话,他们听了以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一年一年这样的过去,最近的两年三年吧,我说我还是觉得中美关系很重要,他们觉得也说,是啊是啊,那么我们怎么办呢?有些人我进去了以后,刚坐下来,他们就会同我说,中美关系实在重要,我们怎么样一起努力吧,所以你可以看到,是有变化的,是在变化的,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个变化呢?其实有很多的理由。

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说,我们国家富强起来了,我们国家的实力也壮大了,这个在世界的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实力其实是很重要的,所以看到这个变化大家就会去想,我们将来怎么样的合作,还是对抗,那么所以这个是第一点的大变化,就是我们的国家有这个实力,人家也另眼相看我们,那么怎么样去看,怎么往前看,这个变化在哪里?比如说,我可以说的,比如说在1978年邓小平先生那个时候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中美建交的时候,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额几乎是零,没有什么贸易额的,现在两个国家的贸易额大的不得了,大的简直不得了,不可想象的,每年美国人在我们的经济方面的来往,他们是取得很大的利益的,我们其实对中美的贸易也是很重视的,所以互相慢慢有一些互相依赖的情形在发生,那么我们的基金会做了一个研究,就是十年以后的今天,中美的经贸关系会怎么样,那么,第一我们要看到的就是怎么样,那个时候的,我们基金会的预测,这个中国的经济体会从八万亿美元的GDP增长到17万亿美元的GDP,这个美国的GDP由13万亿GDP增长到21万GDP,美国还是比重要大,但是已经差距在接近了,但是这个里边一个最大的变化在哪里,因为中国这样的增长,中国在这未来的十年里面,经济要翻一番,本来的翻一番好像没有什么,在这样大的基数上面翻一番,这是一件大事,那么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中国中产阶级的人口从现在的两亿多人会增加到六亿多人的人口,这是美国人他们的估计,那么这样的估计就表示什么,中国的市场,因为中产阶级多了,中国的市场会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那么再算出来就是说,中国会代替加拿大,墨西哥,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美国的出口的市场,像这样的东西算出来以后,就给大家看到,中美关系的互相依赖性会更大了,为什么我说互相依赖的,因为中国美国是世界第一第二的能源生产大国,能源消耗大国,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国,都是我们两个国家,我们如果合作的话世界会好,如果我们不合作的话,世界就弄不来了。

还有就是在食品方面,在粮食方面,中国同美国是全世界第一第二大消耗国,第一第二大农产品国,我们如果可以合作的话,这个大家都有很多互相互利互惠的可以做的事情,所以尽量在这些大的问题上同美国人达到一些经济上面的共识,就能够促进两个国家继续往前走,那么这个不变的在哪里呢?不变的就是说,还是一个互利互惠的这样的关系不变的,这是不变的,什么是在变的,你周边的环境在变,周边的环境在变,经济的实力在变,还有邻国的关系都在变,那么最近我们大家都知道,中美这个亚太区的问题是比较难处理的,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因为两个国家的互利互惠的这个需求实在太大了,所以也要尽量的想办法,这些有难题的地方,不要出乱子,大家要操控它,处理好,这个时候,有一些国家他们在挑拨我们这些事情。

第三点美国也有这个说法,是叫制造军武器的同商人他们的这个级团,他们是唯恐天下不乱,最好搞些事情出来,这个你也可以说是不会变的,他们就是有这样一批人,在制造时段的,我们都要很清楚的知道,有这些事情在发生,那么我们就怎么去操控它,但是呢,尽量的做好两国关系,现在在人文交流方面,也在大量的在做,做大量的工作,那么还有比如说在能源的合作,气候变化的合作,我们都在做很多合作方面的工作,来想办法加强我们的关系,我们基金会的工作是一个二轨的工作,从一个民间的角度,同美国人广泛的交流,做朋友,那么来促成这个事情的,我不讲下去了,因为讲下去你们可能不要听了,谢谢,谢谢你们。

陈鲁豫:谢谢,再次谢谢董建华先生,也谢谢许嘉璐先生,谢谢。谢谢,再次用掌声感谢他们,也再次恭喜董建华先生,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董建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