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其钢答港媒提问:严肃音乐与流行音乐没有等级

2013年03月30日 23: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明报》:我们知道您是师出于梅西安大师,他非常擅长刚才说的揉的工夫,他可以把各种音乐揉在一起,他也是从玩管风琴,后来做乐手又玩了电子琴,您也是这样的,但是您做的是另外一种揉法,您把奥运会的歌曲写的如此的打动人心,也写了这么多的古典音乐,这个话题是好像很多观众都认为搞古典音乐的人都在殿堂里面,他们多多少少把另外一种不同的音乐表现形式,就是流行音乐有一点看的不是应有的地位,就是看不起,因为您有揉的功夫两头做的都很好,您能不能解释一下这种现象有没有一种缓和解决的方法或者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其钢:在做奥运之前,对流行音乐我是很不屑的,因为作为一个写作古典音乐,就是说做严肃音乐的人来讲,我们要花的时间,花的功夫太多,太长,必须是从小学起,不像写一个流行歌曲,就是说五十岁、六十岁想写一个试试都可以,很多流行音乐人甚至都不识谱,所以会有这种隔膜,通过奥运之后,就是我们不得已必须去接触那些搞流行音乐的人,那么在这个接触过程中间,你就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感情,因为我们不得不做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世界上特别有名的音乐人,就是他们自己已经有了很多这方面的阅历。

在这里面我发现其实流行音乐有它自己一套完整的规律,要做好的话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也就是从那以后我自己逐渐地开始涉足这个领域,这时候才体会到音乐没有等级,音乐只有好坏,高低,只要你真诚的,只要你说实话,做一个好的歌曲和做一个好的交响乐都是很难的,因为其实说谎是最容易的,写一个歌也是一样,我们会听到大多数歌曲实际上是可能是在说谎,说谎的歌一听就听出来,音乐也是一样,管弦乐也是一样,因为它没有词,如果是说谎的话就是一个形式,这是我的理解,其实这两者之间是一个世界。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陈其钢 音乐 世界华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