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尉迟:陈其钢作品隽永 已战胜时间成为不朽

2013年03月30日 23: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大家好,我是尉迟。我是个80后,但是长得稍微有一点着急,但是我出生那会儿赶上好时代了,改革开放,好些个人都出国留学,什么意思呢,我刚来他们就都走了,后来好不容易熬到大学毕业了,说找个工作吧,结果他们又都回来了。开个玩笑在这还是要向第一批走出国门的前辈们致敬,他们走出去带回来的是更好的技术理念。

接下来的这位获奖人也是在八十年代的初期就考取了法国公费留学的一位前辈,就是著名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先生。很多人认识陈先生是因为北京奥运,陈先生是开幕式的音乐总监,他创作了《我和你》。

早在九十年代的时候,陈其钢这个名字在西方古典音乐界就受到了广泛的瞩目。其实说到出国,很多国人在刚刚走出国门的时候就在想,要拼命地把西方的东西吃进自己的肚子里,认为这样才能变成一个被西方认可的人,陈先生一度也是这样想的,他毛遂自荐幸运地成为了当代音乐大师梅西安先生的关门弟子,大师教给陈先生的是叫“做自己”。

“做自己”才能让人家印象深刻,像前几年,陈先生在法国买自行车,都知道,艺术家买东西是不会上淘宝的了,所以艺术家挑自行车也是很细致的,他当时试自行车的场景是这样的,我给大家演一下,差不多吧,陈先生?咱们很喜欢,但是在场的法国人都崩溃了,这是什么方式啊,惊为天人啊,没见过,这中国特色的上自行车的方式吧,中国功夫非常牛,就这样,做自己。所以中国的陈其钢,写出了属于世界的音乐,无论是《逝去的时光》、《看不见的声音》,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还是《二黄》、《五行》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古典音乐和西方音乐的完美融合,所以2012年陈先生获得了法国政府的最高艺术奖——法兰西艺术学院罗西尼奖,请各位原谅我的没有文化,我先开始听到罗西尼奖的时候我以为是一个有关于手表的奖项,但是我研究之后明白了,这是一个有关于时间的奖项,因为这个奖的每位获奖人,他的艺术成就,他的作品,都战胜了时间,成为了不朽,这就是“2012-2013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得主陈其钢先生。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陈其钢 尉迟 法国政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