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演员廖凡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廖凡 2014年2月,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廖凡凭借电影《白日焰火》获得了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男演员,同时他主演的这部电影还获得了最高奖金熊奖。廖凡表示,斩获银熊后他

廖凡

2014年2月,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廖凡凭借电影《白日焰火》获得了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男演员,同时他主演的这部电影还获得了最高奖金熊奖。廖凡表示,斩获银熊后他自己没什么变化,只是大家看他的眼光变了。“我喜欢我的工作,它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愉悦,让我非常快乐,我只是做了我自己该做的事情。”近日,廖凡获得凤凰卫视联合两岸三地富有影响力的十余家华文媒体共同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廖凡

小银熊,命中注定

廖凡把银熊奖杯从梁朝伟手里接过来妥妥地握在手里的那天,是柏林时间2月15日,而前一天2月14日正好是廖凡的40岁生日,同时又是中国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巧相逢的好日子。廖凡觉得,有些事儿不是心里一直惦记就能得到的,但手里这只来自柏林的小银熊,却真的透着那么点命中注定的成分。

廖凡是和导演自荐出演《白日焰火》这部影片的。“2011年的年底我看到剧本,导演刁亦男是我们在拍《将爱情进行到底》的编剧之一。看完这个剧本之后,我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就给他打电话,说我非常喜欢这个剧本,希望能够和他合作。”至于为何如此钟情于这个角色,廖凡说:“那个人物是让我心动的,他和我当时的一些状态很相似。之前在出演《建党伟业》时我不幸落马受伤,做了八个小时手术,肩膀上被植入12根钢钉。那个时候身体和情绪都很低落,和这个退役的落寞的警察张自立身上某些气质非常相同,我似乎能够去扮演他,把心理的一些困扰我的、压抑我的东西释放出来,其实这种机会对于演员来说非常少,非常的难得。”而这部电影也真的很旺:拍摄期间,女主角桂纶镁回台湾参加金马奖,结果拿回一个金马影后;后来,片中的男演员王景春又去了趟东京电影节,拿回一个东京电影节影帝;接着,就是刁亦男告诉廖凡“《白日焰火》入围了柏林电影节”的好消息……“这种事儿真不能回头想,一想就全是巧合”,廖凡如是说。

廖凡

“这个奖来得刚刚好”

生活在艺术团体家庭、在剧场的后台和乐池里长大的廖凡,从小耳濡目染,对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7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93级本科班,相较于同班同学李冰冰和任泉,廖凡曾被调侃为“金牌绿叶”。在早年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别了,温哥华》、《像雾像雨又像风》等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作品中都有出色表现,后来参演《集结号》、《让子弹飞》、《十二生肖》等票房大片,又成功开拓巩固了大屏幕上的硬汉路线,但却一直处于“戏红人不红”的状态之中。据统计,廖凡共演过50多部戏,30多种职业,他笑称没想到演了这么多,其实应该少一点。比起很多圈内当主角的人,曾经的黄金配角廖凡说:“自己从没觉得自己在演配角,每一场戏都是把自己当成主角演。”廖凡也承认自己之前拍过失败的戏,笑称如果每个都成功那自己得膨胀成什么样,“年轻觉得生活是庸俗的事,要创作其实生活才更多彩,灵感比剧本更戏剧化太多。”

都说人到四十得影帝有点晚,好友孟京辉却说廖凡这个影帝来得早了点,这么快就让他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廖凡自己倒认为这个奖来得刚刚好,因为如果再早些来可能自己还不能完全接受。至于是不是希望以后得到更多的影帝头衔,廖凡直言“不是我能左右的,得奖只是意外的惊喜,算是锦上添花,影帝也不过是名字前面多了几个字,我真的很淡泊名利。”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将于3月2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届时,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影响世界华人 廖凡 演员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