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李坚柔、张虹、周洋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了3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12位,仍然保持在冬奥会的第二集团,稳固了在冬奥会竞争格局中的地位。李坚柔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赢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了3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12位,仍然保持在冬奥会的第二集团,稳固了在冬奥会竞争格局中的地位。李坚柔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首枚金牌,让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冬奥会“四连冠”的壮举;张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基础大项金牌“零的突破”,圆了中国几代冰雪人的梦想;周洋获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为中国队夺得索契第三金,也成为冬奥会历史上成功卫冕该项目的第一人。近日,李坚柔、张虹、周洋共同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李坚柔

李坚柔: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

半决赛主力队友意外折戟,决赛中起跑落后,27岁的李坚柔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决赛中,在其他三位选手摔倒后,李坚柔未受影响,一路继续向前,以45秒263率先冲过终点,为中国代表团赢来索契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也为中国队实现了冬奥会该项目“四连冠”。

“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真的像做梦一样!”笑着冲过终点后,李坚柔赛后却哭了:“当看到她们在前面摔倒时,我真的开始相信奇迹。”第二次带领中国队出征冬奥会的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激动地说:“坚柔这枚金牌,是她坚持的结果。很多人都说她这个金牌来自于幸运,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认为。比赛有太多的意外和惊喜。这就是短道速滑的魅力。我们能够做的只是尽力做到最好。”

吉林姑娘李坚柔是典型的大器晚成型选手。10岁开始练习滑冰,22岁才入选国家队,之后被调整回省队。2011年以25岁“高龄”第二次入选国家队,随即便爆发,接连在世界杯赛场创造佳绩。在2012年世锦赛,李坚柔连夺1500米、3000米接力和个人全能总冠军,成为继杨扬和王濛之后,中国第三位全能王。

张虹

张虹: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

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上可以称得上是一匹黑马,在速滑女子1000米比赛中以1分14秒02的成绩强势摘金,这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速滑是中国最先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冰雪项目,1992年以来数次在冬奥赛场冲金未果。张虹的胜利,实现了中国速滑界梦寐以求的梦想;张虹的成功,也使中国冰雪运动在冬奥会的夺金大项上升到4个。

张虹在赛后表示,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是捅破速滑金牌窗纸的那个人,之所以能在索契冬奥会上滑出个人最好成绩并摘取金牌,主要得益于平和的心态。“我告诉自己,我的对手就是我自己,我要相信自己,并努力超越自己。”

张虹7岁开始接触滑冰项目,12岁进入哈尔滨市队,2008年之前她的训练项目都是短道速滑,由于身材高大,张虹感觉自己在短道速滑上没有优势,因此改练了速度滑冰。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看起来似乎都是在冰面上进行,区别不大,但真正滑行起来在技术上还是相差很多,张虹刚开始很不适应,一切从零开始,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才转变过来。不过,张虹的身材很适合速滑,优势在改项后也很快涌现出来。2012年全国冬运会上,张虹收获短距离全能金牌,此后两个赛季,她都站到过1000米的世界杯最高领奖台上。就在索契冬奥会前半个月举行的世界短距离世锦赛上,张虹在1000米上也滑到了第一位,并最终拿到了一枚全能银牌。

周洋

周洋:梦想让我不退却不放弃

四年前的温哥华,18岁的周洋一鸣惊人,夺得1500米冠军。鲜花掌声之后,周洋却迎来了低谷。经历了1455天,22岁的周洋上演了一出强势回归的好戏。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她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超越诸多高手,成功卫冕,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

当周洋登上领奖台时,和四年前一样,她再一次做出了滑行动作。可爱和熟悉的场景又展现在人们面前。不过,经历了四年的风风雨雨,周洋早已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和坚强的斗志。

2013年周洋受伤病影响,备战冬奥会期间状态并不好,竞技水平也因此受到影响。“有段时间我特别迷茫,也想过放弃。我跟最好的朋友说,'奥运冠军也拿了,为什么还要坚持?'”在周洋最困难的时候,教练和团队并没有放弃她。“教练一直鼓励我,团队在我的生活、训练、伤病康复等方面也提供了非常好的保障。加上自己还有梦想,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坚持。很高兴自己能够重回世界赛场。”周洋四年来的酸甜苦辣,主帅李琰也一直看在眼里。她说:“这四年一言难尽,但最终结果是好的,坚持和坚韧是中国短道队的精神,我们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都没有放弃,都没有退却。”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将于3月2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届时,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张虹 李坚柔 影响世界华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