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村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东干村,是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一个村落。作为华裔,从清末起至今的120多年来,东干人在异域落地生花,融合发展,但同时也维系了中华的血脉、乡情和语言,在传播中华文化、承载民族传统方面取得了卓

东干村,是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一个村落。作为华裔,从清末起至今的120多年来,东干人在异域落地生花,融合发展,但同时也维系了中华的血脉、乡情和语言,在传播中华文化、承载民族传统方面取得了卓着的成就。近日,东干村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东干村:晚晴的“活化石”

在历史上,比什凯克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城镇。东干人,他们的故乡在中国,被称为“陕甘来的回族人”。清朝末年,陕甘回族群众暴动反抗清廷压迫,清政府派左宗棠为陕甘总督、钦差大臣,率清军12万前往镇压,对起义军进行了大剿杀。数千起义军残部和家眷逃脱清军的前堵后追,翻越雪山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地定居。这些难民对外相对封闭,保留了陕甘方言和风俗习惯。后来,俄罗斯官方认定他们为中亚最年轻的少数民族--东干族。

如今的东干人依旧以晚清的陕西话作为母语,他们把政府机关称作“衙门”,把政府官员称为“大人”,称店铺老板是“掌柜的”,“写家”则是作家和诗人。对东干人而言,飞机仍旧是“风船”,嫁妆只能叫“陪房”。他们的汉语知识仍旧停顿在晚清年代,对于现代汉语几乎一无所知,东干语中的“老话”都是陕西方言,像“芭蕾舞”“导弹”一类的“新话”则多从俄语中转借。一般来说,除东干语外,东干族男女老少都会讲俄语。为了保留自己的语言,东干人还独创了一种新的记录汉语的手段--东干文,这是一种用俄语字母拼写出来的中国西北方言。

在东干人的日常生活中,也保留着许多源自中国的民俗风情。例如,东干人能演奏扬琴、二胡、三弦子和响板等具有汉民族传统特色的乐器,能扎出蜈蚣、龙、蜻蜓、蝴蝶等复杂的风筝,甚至关于孟姜女哭长城的古老传说、《三国演义》等小说在东干人当中也广为流传。东干人在建造自己的清真寺时,严格地遵循清朝时的宗教建筑风格,在飞檐上雕刻中国传统的龙、凤、狮子等动物,以传统的红、绿、黄三种颜色为清真寺的主要色调。黄色则是清朝皇帝的颜色,代表着权力,所以东干人至今仍视黄色为尊贵的象征。

东干新娘

最能体现中国古老民俗的是东干人的婚礼。东干人极为看重婚礼的排场,新郎必须身着长袍马褂或西装,头戴瓜皮帽;新媳妇必须脚穿绣花鞋,头顶红花高髻,身着绣满龙凤图案的大襟袍衫。新娘出嫁时穿的绣花鞋和绣花衣都是用中国绣花工艺绣成的,东干人把这种工艺带来120多年了,一直流传到今天。虽说如今的年轻人有权自由恋爱,但婚姻大事最终要由父母一锤定音。按照传统,东干人一般情况下不允许与外族通婚,新人在婚后多半要与长辈共同生活。

东干人:传播华裔之光

刚到中亚时,生存条件异常险恶,但这些“东干人”还是顽强地生存了下来。他们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作,种植水稻、小麦、蔬菜,栽培果树,繁衍后代。据说,在东干人到来之前,当地人是从来不吃蔬菜的,他们只知道吃羊牛,看到东干人吃蔬菜还觉得疑惑,说“东干人”咋都那么喜欢吃“草”(指蔬菜)呢?不过后来城市里的饭店和餐厅都喜欢向东干人购买蔬菜,还有一些蔬菜被菜贩子集中起来发往邻近国家。“东干人”几乎家家种菜,在附近的菜市场里经营的,也几乎全部是“东干人”,种植蔬菜让东干人每年都可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随着经济的发展,东干人也做起了贸易,主要跟中国人做生意。另外当地还开发旅游业,增加就业机会,扩大东干人的影响。东干村在西安常设了一个办事处,专门负责东干人在中国的文化、经贸联系。

东干人勤劳朴实,待人诚恳,同当地各民族都建立良好的和睦关系。不论俄罗斯人、哈萨克人,还是吉尔吉斯人,都喜欢东干人。东干老人经常对年轻人说,不能丢了自己的文化,不能改了自己的习惯。习惯和文化不是几十年,不是几百年,而是几千年的文化。这个不能改。把这个改了,就把民族丢了。

中国,是东干人的历史故国。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怀恋故土,是几代东干人的情结。东干人曾写过一首诗《给中国》,听着其实更像“思乡童谣”:“虽然中国我没去,也没见过,/可是时常在心里,我可思想。/你的俊美我听了,打爷跟前,/说是那头他生了,百年之前,/好像绿岭摆着呢,高山树林,/冰山明明闪着呢,景景照红。/长江黄河流着呢,打西往东,/一切活物饮着呢,河里水清。/水清滩里落着呢,老坝跟前,/在水里头浮着呢,巧声叫唤。/跟前莲花开着呢,开的喜色,/麻雀花上落着呢,不想要飞,/历史书上也听过,中国很早,/可是最后可开了,鲜花味道,/就像春天撒开了,花的气色,/一切民族闻见了,她的香味。”他们一直以一种坚守的态度,来表达自己对故土的敬仰和思念。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着、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将于3月2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届时,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东干 影响世界华人 吉尔吉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