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得奖后故乡游客多 邻居在老房后摆起书摊

2013年03月31日 00:52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星洲日报》提问:莫言老师您好,请问莫言老师您得诺贝尔文学奖以后您的家乡山东的高密有了很多的游客,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著称的作家您最想给我们推荐的是您家乡的是什么,您最想让我们走走看看的是什么?谢谢!

莫言:我想我曾经见过你,我也去过马来西亚,也受过你们的采访,我很惭愧,我确实得了奖,确实因为我得了奖,很多人到了我的故乡去。

昨天我跟我的父亲通电话,我父亲说,今天又来了两百多人啊,我们可真受不了了,我二哥每天骑个自行车来回奔波,一旦来人他要去开门,但是我的很多邻居很高兴,他们在我们的老房子后面摆起了书摊、当地土特产的小摊也卖了很多,也有很多人在那卖盗版书。

后来我的一个弟弟就说,你能不能找找人把卖盗版书的人哄走,我说挺好的,让他卖吧,因为我能够让我的乡亲们赚点钱,何乐而不为呢,因为卖盗版书总比卖正版书好,因为它便宜,可以让来买书的人少付出一点钱,我说你千万别把他哄走。

我想我的故乡,确实我认为还是很美好的一个地方,而且去了这么多的人,他们到了以后,我想大部分人会比较失望,因为我的小说里面所描写的很多辉煌的壮丽的场景,那里根本找不到,如果我要推荐的话,我三句话不离本行,我这个人就是贪吃,我还是向他们推荐我的故乡好吃的东西,我的故乡除了饺子之外,还有一种就是笼包,就是由平底锅煎的发面的包子,所以我要很快跟我的乡亲们说,在我的老房子后面,支起一个平底锅卖笼包。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书摊 老房 故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