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华人院士孙大文走到冷冻干燥技术巅峰

2013年03月30日 20: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吴小莉:大家好,我是吴小莉,谢谢大家!我不是又丑又矮的一位。北京三月的天气,乍暖还寒,今天颁发的第一位和寒冷的温度也有关。他是第一位同时拥有欧洲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两院院士的华人孙大文。孙大文的研究延续着一个古老的故事,在中国繁盛的唐宋时期,欧亚大陆的另一边小国征战不断,海盗们在寒冷的北方海域挥刀掠夺。在北欧海盗的传奇当中还有一个特殊的技能,那就是利用寒冷和干燥的环境,长时间地保存肉类。在整整的200年前的1813年,英国人利用这个古老的技能发展了现代冷冻干燥技术,从此病人得以安全地使用移植组织,在战场上的士兵也可以安全地使用血液,人们可以使用保质期越来越长的食品。

但是与此同时人们发现冷冻食品无法避免营养的流失,甚至是保障食品的安全,但是到今天,孙大文利用了超快速真空冷却技术,使得食品的保存质量大幅度提高。从中国到爱尔兰,三十多年的时间在冷冻干燥技术当中走到巅峰,人们说高处不胜寒,但是他觉得不是这样,他觉得如果他的研究给人们带来更安全、更有质量的食物那才是最酷的事。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孙大文 个问题 院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