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缅怀大师 他们的成就让我们感念受用不尽

2012年04月01日 01: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王大珩先生一生受的是苦发的是光

窦文涛:我们来看看王大珩先生,96岁的中国理工学院的高材生,1948年回国的,回国以后干吗呢,他就在国货市场里讨弄那些废旧零件,制作第一台光学仪器,他带头炼出第一炉光学玻璃,做出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台激光器,第一台大型高精密度的测量设备,没有这个我们就不能从镜头里看到原子弹爆炸实验的蘑菇云,王老先生为国家做过很多事。我们说大事,上个世纪八十代,他带头给中央领导写信,催生863计划,就是发展高科技战略的项目,十年前还是他带头给中央领导写信,力主发展国产大飞机,温家宝总理到他家听取意见,国产大飞机提出议事日程,他都是带头人。可是就这么一个带头人,您可能想不到,他生前竟然还没有一篇他自己署名的科技论文,他的学生说,以王老的水平、地位,随便给什么文章提点指导意见,属个名,别说论文了,论著也都省了吧。

但是王老没干这个,听说还有人点过他,说这个可以有,王老幽默的说,这个真没有。什么叫学术带头人,不是学术山头人,像王老这样的才是带头攻下一座又一座高峰,王老说我有这署名写论文的工夫,我更愿意给我的学生写写新年贺卡,闲了练练嗓子,联欢会上唱个《松花江上》,而且他还特别会写单口相声,最会说相声的。他这位受的是苦,发的是光,可爱的是笑,我想此时此刻老爷子不定在什么地方,要是听见咱们念叨他,恐怕他又会笑,要是听见大家给他喝彩的掌声他笑的就更开心了。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成就 陈鲁豫 大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