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缅怀大师 他们的成就让我们感念受用不尽

2012年04月01日 01: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1日晚,凤凰卫视、凤凰网携手海内外十余家华人媒体,与全球年度华人精英再度相约北京大学,“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盛典颁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共十一樽大奖。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吴小莉、胡一虎、沈星、李辉、陈鲁豫、姜声扬、许戈辉、卢琛、尉迟琳嘉、窦文涛、郑浩、邱震海、田桐组成的豪华主播阵容将亮相盛典现场,倾情主持颁奖礼,与全球华人年度榜样一起接受来自世界的喝彩,同时共同庆祝凤凰卫视十六周年生日。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鲁豫:缅怀中国诗书画大家黄苗子 有忧伤也有温暖

陈鲁豫:早春的天气,寒意中也浸着些暖意,像我们缅怀大师这个时刻有忧伤也有温暖。

许戈辉:仰望星空,你看到他们走远了,却没有离别的忧伤,有的时候,倒像是一场相遇。

窦文涛: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在这站一会儿,说说几位一年内走了的老先生,他们的成就,他们的故事,让咱们追忆,感念受用不尽。

陈鲁豫:总有一种穿越时空的自由,允许我们去看看他们,视线所不及的地方,我们用思想到达。

许戈辉:总有一种生命的通达,允许我们用微笑去回忆他们,可在秋天吟唱,可在春天做别,自在无牵挂。

陈鲁豫:我们去看看黄老吧,黄苗子先生,这位百岁老人,是中国诗书画的大家,他一生最爱呼朋唤友,一不小心就呼来了中国百年来几乎所有的名人雅士,三十年代在上海他的身边是丁聪,那时候他是文艺男青年,四十年代在重庆,在郭沫若先生家的客厅里,他和才女玉峰先生订婚了,从此携手一生。五十年代背景,老舍、梅兰芳都是他的坐上宾,艺术带给他一生无穷的乐趣,带给他爱情,带给他友情,这让我们忘记他来自一个血雨腥风的时代,他一生中有过辉煌,也有太多的磨难,他和玉峰参加过开国大典,也承受过牢狱之灾。他用自己的乐观,豁达,开朗的天性,超越了一般人无法想象的苦难,在狱中他会观察墙上水滴形成的图案,会观察臭虫,几乎写出一篇论文。

耄耋之年,他更加单纯的有如一个孩子,有如一个圣人,他常常和老朋友聚在一起,看山看水吟诗作画,他最爱的就是每天吃上大肥肉,他热爱生活,但是也无惧生死。老朋友在一起,常常会谈论如何写挽联,怎么样处置自己的骨灰,他曾经对自己的儿子说,有一天您要把我的骨灰拌在寺庙里喂给猪吃,猪养的又肥又壮,猪肉给人吃,这样循环往复,也算我做的一点贡献。86岁的高龄他在学习电脑,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在看书写字,如今黄老走了,临走之前他说我这一生该做的事情我都做了,我想此时此刻黄老应该在遥远的地方,和老朋友在一起,和玉峰先生在一起,谈天、抬杠、逗乐,他们在一起吟诗作画,喝酒吃肉去了。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成就 陈鲁豫 大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