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王建男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8年,17次进入北极人文圈,走访103个人居点和生态区,拍摄3万余幅照片,撰写百万字札记。王建男,用镜头注视北极,以双脚丈量北极,将后半生交付北极。2013年10月,他的《生命北极-王建男环北极摄

王建男

将北极与中国之间的沟通环节打通,这是王建男赋予自己的使命。从北极回来,他就思索着用照片和札记做三件事:出一本书、编一本摄影集、办一个摄影展。2013年10月,他在北京举行大型公益摄影展览《生命北极--王建男环北极摄影观察(17回合)作品展》,展出作品400多幅,震撼的"真北极"引起了广泛反响。然而,王建男想要的共鸣其实非常简单,只要听到观众说"啊,原来这就是北极"即可。他说,"也许要很久之后,人们才能明白我真正想要表达的声音。"

在行走和记录中,王建男直观地感受到北极的变化。这种变化让因纽特人在传统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冲撞下,完全不知所措。王建男开始重新审视现代文明,"人类的不断转换,很多时候是被外力裹胁的。如同信息爆炸的当今时代,智慧的人类却被没有生命的机器所控制。人类真的在进步吗?"如今,北极的变化势不可挡,资源争夺进入白热化,站在极点,王建男也在反观中国。他始终认为,如何在北极资源开发中合法而又不失时机地占有一席之地,是中国必须思考的问题,许多机会正敞开窗口。这些,正是王建男想要通过照片传达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王建男 2013中华文化人物 北极摄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