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王建男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8年,17次进入北极人文圈,走访103个人居点和生态区,拍摄3万余幅照片,撰写百万字札记。王建男,用镜头注视北极,以双脚丈量北极,将后半生交付北极。2013年10月,他的《生命北极-王建男环北极摄

王建男

真正走进北极,王建男才发现以前教科书里得来的知识都被颠覆了,因纽特人开汽车乘雪地摩托、酋长戴棒球帽穿格子衫、这里的夏天最高气温29℃,北极圈内也并不是摄影集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冰雪黑白,而是色彩缤纷、有故事有表情有温度的真实北极。初探北极,从此改变了王建男的人生轨迹。往返两三次后,他逐步明确了自己的"环北极摄影考察"使命:以联合国发展署确认的北极原住民居住区划分,一路向北,也就是王建男所说的"北极人文圈",用纪录摄影的方式寻找人与生命。

王建男不想成为北极的盲从者。在对北极人文、物种、地貌、天象的纪录摄影中,他忠于直观与微观镜头下的生命,也将更多镜头对准了原住民。他的北极影像记录,从某种程度上说,带有抢救主义色彩。于是,你会在他拍摄的画面中,看到浩瀚的天野和狂奔的野兽,节日的喧嚣与雪夜的寂静,还有不同肤色与轮廓,或迷茫、或安静微笑的脸。

尽管主要以原住民聚落为考察目标,只探秘、不探险,但王建男最终还是成了探险者。无论穿越相隔几百公里的村镇,还是途经几千平方公里的无人区,他和妻子只租了辆最低廉的小排量轿车,几次翻进雪坑水坑,与死神擦肩。出于摄影记者的职业习惯,王建男要求自己的考察要有目的、有系统、有方式、有结果,他会在出行前向每个目的地发邮件,附上详细的采访提纲和寻求帮助,而邮件的回复率并不高,甚至往往石沉大海。用这种纯到不能再纯的草根方式,王建男扛着他毫不起眼的大众摄影器材,考察了北极8国的103个人居点和生态区,打造了摄影版的"北极人文生态白皮书"。他不仅是拥有北极纪实照片数量最多、涉猎地域最广的中国摄影家,也是当今世界上仅有的环北极人文生态观察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王建男 2013中华文化人物 北极摄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