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杜维明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在西方的学术中心耕耘中国传统,在中国传统的巅峰上眺望世界,学者杜维明为往圣继绝学,领路新儒学,为纷争不已的世界文明打开了一扇对话的大门。2013年2月,在联合国“文明联盟”第五届全球论坛上,杜维明

2013年8月,第23届世界哲学大会在雅典召开,3000多名哲学家齐聚一堂,而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确定下届会议举办地,竞争极为激烈。世界哲学大会,被誉为哲学界的奥林匹克,自1900年创办以来主要由西方国家承办。作为大会执事局执行委员的杜维明,力主哲学大会应该到中国召开,他说:“西方哲学从希腊开始就和宗教存在矛盾冲突,可是理智和信仰在中国文化里是融合在一起的,哲学如果不能拥抱中国智慧,就不成其为哲学。”由于杜维明的精彩陈述,中国最终取得了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的举办权。大会主席威廉·迈克布莱德教授也指出,“鉴于世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和东方哲学研究的重要地位,让世界哲学大会由亚洲国家承办,具有重估东西方平衡的重要意义”。

历史上一些最了解西学的中国人,如王国维、陈寅恪、钱钟书,都认为要从世界性的框架中反观本土学术文化,从而可以“道别人所未道”。杜维明正是秉承这一理念,站在人类现代文化发展的基线上,用世界文化多元发展的开阔眼光审视传统儒学,力图通过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他认为,“中国传统价值中,比如仁、义、礼、智、信,都具有普世价值,具备世界公民语言的特性。今天,我们中国人对西方的文化积淀比较好,对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传统文化却断层了。我们需要向其他文明学习,但人类的文明不是从西方到了东方,在多元文明的对话中,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也可以为人类精神的走向指路。对于中国来说,大众目前最普遍的梦想是希望中国能够更加开放和强大,中国文化的复兴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复兴同样也能帮助我们解决诚信、环境保护等社会问题。希望中国文化能实现现代化与世界化,希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圣之学'能得以发扬。”

“中华文化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已是第五次举办。“2013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颁授典礼定于2014年1月8日在澳门举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杜维明 中华文化人物 哲学大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