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杜维明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在西方的学术中心耕耘中国传统,在中国传统的巅峰上眺望世界,学者杜维明为往圣继绝学,领路新儒学,为纷争不已的世界文明打开了一扇对话的大门。2013年2月,在联合国“文明联盟”第五届全球论坛上,杜维明

杜维明

在文明对话之巅复兴中华强音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先生的名言概括了多元文明对话的要义与必要。当人们为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碰撞、冲突忧虑和不知所措时,杜维明已经奔波于不同文明之间,担起了促动世界文明对话、重振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

联合国文明联盟,是全世界最高层次的不同文明对话组织。自2005年成立以来,这里就成为了世界各国就文化、宗教信仰等问题开展集体对话的最高殿堂。2013年2月,联合国文明联盟第五届全球论坛开幕式在维也纳举办,2000多位政治领袖、国际和地区机构代表、学者、媒体人士就如何促进全球不同文明间对话进行交流和讨论。作为本届论坛唯一的主题发言者,杜维明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主题为“跨文化对话在我们所处时代的意义”的演讲,由两位特邀嘉宾担任评论员,受到绝无仅有的礼遇。美国文化史家、以研究中国思想史蜚声海外的约瑟夫·列文森曾在《儒教中国及其现代命运》中断言“儒家传统已死”,杜维明站在世界之巅的发声,用事实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不但未死,而且勃发着更加强劲的生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杜维明 中华文化人物 哲学大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