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杜维明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在西方的学术中心耕耘中国传统,在中国传统的巅峰上眺望世界,学者杜维明为往圣继绝学,领路新儒学,为纷争不已的世界文明打开了一扇对话的大门。2013年2月,在联合国“文明联盟”第五届全球论坛上,杜维明

杜维明

一个甲子的国学情缘

杜维明,1940年生于云南省昆明市的书香门第,祖藉广东南海。他成长于台湾,青年负笈西洋,中年成大器,古稀之年载誉而归,复兴弘扬中华之文化。

杜维明常常自言小时候并没有直接接触过儒家经典,直到在高中遇到《民族精神教育》的任课老师周文杰,才真正把他领进了儒学的大门。虽然一开始并不透彻地理解“一切皆以修身为本”、“正心诚意,修身治国平天下”这些句子所蕴含的意义,但其中凛然的君子之风和馥郁的文化味道吸引了杜维明的学习兴趣,而这一学,就学了一个甲子。

1981年起,杜维明在哈佛大学任教,他致力于儒学第三期发展、诠释中国文化、反思现代精神、倡导文明对话,在海内外的学术界逐渐被冠以“新儒家代表人物”的赞誉。1985年,杜维明获得基金资助到北京大学做一年研究,其间他应邀讲了一堂儒家哲学,但当时很多人已经不太了解什么是“儒家哲学”,因为在他之前只有梁漱溟在1923年讲过儒家哲学。访学之后,回大陆做研究的想法就植根在杜维明心中,他寻找着各种回归的契机。2008年,突发的肿瘤让他深深感到自己到了必须回国的时间,尽管后续诊断肿瘤是良性的,但他决定,自此之后只做一件事,“既然决定办高研院,就回国一门心思把它办好”。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七十岁这年,杜维明回到中国,正式担任起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杜维明 中华文化人物 哲学大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