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陈可辛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2013年,一部《中国合伙人》让“梦想”成为了年度热词。这部被网友评价为“让50后深思,让60后动容,让70后震颤,让80后楷模,让90后启迪的

每个人都可以在《中国合伙人》中看到自己

《中国合伙人》是陈可辛的第13部作品,在入行30年的重要时刻,他带着这部诚意之作再次闯荡电影江湖。《中国合伙人》讲述了三个拥有同样梦想的年轻人,历经各种挫折,最终功成名就、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陈可辛巧妙地将西方文化的幽默和内涵融入全片,不但创造出感人的情节,更有大量经典的对白。该片成功浓缩了一代创业者的成长历程,创造了国产影片集思想、励志、情节、多种文化融合的创作高度。

陈可辛说,他的野心其实一直是想拍中国的《公民凯恩》。《公民凯恩》是美国导演奥逊•威尔斯 25 岁时震惊影坛的处女作,以一位报业大亨的发迹史,见证了资本主义神话下的真相。电影中的凯恩执着、贪婪、凶狠,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但同时他也有着底层奋斗的个人之殇。陈可辛觉得,通过一个人的命运折射出大时代的激荡,这让他感到兴奋。他打了个比喻,“凯恩的时代相当于美国改革开放,美国人由穷致富,一代枭雄白手成家,成就了第一代大亨。”而改革开放后的内地在陈可辛看来,就像美国 20 世纪初的资本市场、香港 1970 年代的经济腾飞,它具备大时代的全部要素。

在遇到《中国合伙人》剧本前,陈可辛寻找了很多年他理想中的“中国凯恩”。很久以前,他就开始寻找改革开放后的创业故事,可看得越多越觉得,在中国拍摄“凯恩”几乎办不到,不过这些故事起码让陈可辛越来越确信一个道理:“凯恩”这类大亨在中国银幕上很难生存,他必须做本土化嫁接。终于,他找到了新东方的故事,这个故事不仅提供了三个好朋友 20 年白手起家的奋斗史,提供了一个激荡的大时代,更提供了中国人集体学英语的喜剧感。“这个电影虽然好像离我生活很远,但是它却是包含了所有我喜欢的电影元素。从题材到怀旧情怀、友情、创业、理想、梦想,都是我喜欢的电影元素。奋斗和梦想是不分年代的,时代中的每个人,都可以在这样的电影中,看到自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可辛 文化人物 凯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