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绍芬:谢英俊心系“天下寒士” 敲击主流建筑学价值

2012年12月12日 22:06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我们感觉到一种情感血浓于水,这个家就是母亲,母亲就是家,家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精神家园,不论走到哪都魂牵梦绕。

郑浩:拥有一个家,拥有一个自己的安乐窝,是自己的梦想,很多老百姓都在辛勤的劳动,为自己实现这个梦想添砖加瓦。

沈星:因为有了家的气息,建筑才会有生命力,因为有了民众对于家的希望,城市才会有生命力,接下来这个故事呢,我们要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建筑师的故事,但是,这个建筑师的特点是他不仅仅是做建筑,做设计,他更重要的是专门为城市里最普通、最底层或者是最边缘的人来做建筑。

所以老百姓给了他这样一个称号“人民的建筑师”,谢英俊的故事,有请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万绍芬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有请万女士。

万绍芬:我很高兴在这里向各位讲述谢英俊的故事,首先是因为他的事迹和他的名字同样精采,堪称名副其实的英雄,谢英俊是台湾客家人,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于淡江大学,多年的奋发勇为使他成为才华出众的建筑师,他是台湾被百姓传诵的名人,当我诵读了他感人至深的事迹我不禁想起我国唐代伟大诗人杜甫在《茅屋被秋风所破歌》的一句著名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众人皆知,建筑师是一项科学技术很强的专业,但是,心系天下的谢英俊,就把对人民,特别是对普通人,对原住民,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同情,放在心中的首位,他提出的建筑理念强调建筑者,施工者,使用者融合一体,他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创立的乡村建筑工作室,致力于研究一种结合农村经济与社会条件,而又高标准的环保绿色建筑,他亲自教农民亲自自己动手盖房子,这是多么亲民的动人之举。为了保证当今天下落后群体的生存权,工作权,谢英俊勇敢的冲破形式主义美学的行业陋习,千方百计的就地取材,降低成本,一位台湾建筑家是这样称赞谢英俊的,谢英俊的建筑实践,仍然重重的敲击着主流建筑学院习以为常的价值,以及诸多未经检验的、粗暴的专业成见。这更是谢英俊心怀天下寒士职业操守和高度的道德评价。

尤其让我们感动的是,他在自然灾害面前挺身而出,不惧艰险,前后参加过台湾9·21地震后的重建,台湾8·8水灾原住民住房重建,汶川5·12地震重建,以及印度尼西亚齐西南亚海啸灾区重建等等。作为中华慈善总会的名誉会长,我不能不从内心深处敬佩他的大善大意之举,在一个又一个的灾区,人们看到他的焦虑的面孔和辛劳的身影,郊区人民感激他,称他为人民的建筑师,这是多么至高无上的荣誉,2012年在英国利物浦当代艺术双年展上,谢英俊以“人民的城市”命名举办了他的个人展,这个是何等崇高的名誉,由于时间的原因,我想把最后他想说的话,集中归纳一句话,人民感谢你,历史会记住你!谢谢!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万绍芬 寒士 谢英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