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14日深圳落幕

2011年12月15日 00: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冀平:编剧是最先被忘记的行当

香港金牌编剧何冀平曾创作过《新龙门客栈》《西楚霸王》《新白娘子传奇》等电影电视作品。2011年中国国家京剧院请何冀平将《德龄与慈禧》改编为京剧《曙色紫禁城》,这部作品除了对历史的追问,还为时代留下了厚重的艺术履痕。

文促会主席团认为,何冀平在话剧剧本创作方面的杰出成就,尤其话剧《天下第一楼》被誉为当代中国现实主义经典剧作,近年于内地、港台、韩国、日本、新加坡连演不断,并于本年度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完成第500场演出,堪称中华文化走出去之典范。

何冀平打破编剧行当一贯的低调风格,她说:“编剧在我们个行当中是幕后的幕后,因为在我们这个行当里一个项目启动的时候最早想到的是编剧,但是最早忘记的也是编剧。我要感谢所有参与我舞台、电影、电视剧制作的导演和演员们,是他们把我笔下的文字注入生命,把我笔下的人物永久的留在了舞台和银幕上。我也要感谢这个奖项,它是对我和我们这些比较容易被忘记的同行们的一个很大的激励。我要用我手中的笔继续歌颂我们中华文化、歌颂我们的国家,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不辜负我的观众。”

吕建中: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鼓励

大唐西市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中使融汇古今、规模恢宏的大唐西市繁华程度不输从前,成为西安最具文化底蕴和历史特色的都市商业综合体,也成为中国保护文化遗址的样板和典范。

文促会主席团认为,吕建中抱持罕见的文化使命感,以大唐西市项目开创我国首个民办遗址类博物馆,并投资45亿元人民币大举兴建系列性文化产业项目,成功探索“政府支持,民企承办”的发展模式。

吕建中说:“这一荣誉是对我和大唐西市全体员工在过去十年里积极投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事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这一荣誉更是对全国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进行文物保护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樊锦诗:世界需要敦煌 中国的发展也需要敦煌

为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付出毕生精力的敦煌文物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被称为“敦煌的女儿”。她为敦煌奉献48载年华,书写了文物保护的奇迹,也写就这位坚毅女性的人生传奇。

文促会主席团认为,樊锦诗院长当年作为一个北大毕业的江南女生,毅然选择敦煌学研究,在将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坚守于大漠深处,成为继常书鸿、段文杰等前辈艺术家之后又一位成就突出的敦煌学家,她所提出和实践的“数字敦煌”创举享誉国内外。

樊锦诗是本年度最后一位登上舞台的文化人物,她说:“是敦煌的美丽、前辈的激励,以及工作需要让我我留在敦煌。我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事,这也是我的职责,我的使命。世界需要敦煌,中国的发展也需要敦煌,人民需要敦煌。我和我的同事会为了保护敦煌、为了社会文化的发展坚守敦煌,为了挖掘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坚守、坚持、开拓、创新。”

在颁受本年度文化人物的同时,典礼还有一个特别环节缅怀本年度陨落的华语文化圈大家,分别是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何兹全教授、中国美术电影的泰斗级人物钱家骏、著名作家史铁生、越剧泰斗袁雪芬、文学史学大家章培恒。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石在引领观众回溯五位老人音容笑貌时,一度泪下,他说:“每一年都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离开我们。他们的生命结束了,但是他们生命的光彩却仍然是照耀着我们。”

颁授典礼由凤凰卫视沈星、尉迟琳嘉主持。凤凰卫视中文台将于12月19日(周六)《皇牌大放送》中播出典礼盛况。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文化人物 苏叔阳 典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