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14日深圳落幕

2011年12月15日 00: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耿彦波: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大同市市长耿彦大力推进“一轴双城”的建设理念,完整保护好古城的同时,另外发展新城。他以实践证明,为官要为历史做主,要为未来负责。

文促会主席团认为,耿彦波市长以令人感佩的远见卓识,大规模实施文化遗址连片保护,大力度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创造了文化保护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的“大同模式”。

作家余秋雨在现场讲述了耿彦波的故事,“法国蓬皮杜总统曾专门到云岗石窟参观,这是一个伟大的遗迹,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到处都是小煤窑、铁皮屋。古城零落,经济情况不好,所以伟大的古迹埋没在现代的慌乱之中。尽管历史上很多人做出贡献,但是我们不能不感谢耿彦波市长的到来。这几年耿市长在工地上晕倒八次,两次有生命危险,我听到这个消息后跟好几个文化人说要给耿先生鞠躬。理由很简单,他保卫住了中华文明。他把大同做的光彩亮丽、虎虎有生气,让每个人都知道我们作为一个中华文化传承者的骄傲。”

耿彦波说:“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纵观世界的名城名市,都是以文化来立世和闻名的。我们今天处于全球化的时代,城市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危机,我们一直在探讨和思考大同怎样才能避免和摆脱平庸化同质化的历史命运。大同模式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践梁思成先生在五十年代关于北京古都的方案。这条保护的道路充满了艰辛、风险、争议,这份殊荣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大同330万人民,这份奖励会变成我和大同这个城市巨大的精神动力,激励我们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道路上继续前进。”

谭晶:要把中国唱给世界

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家之美的歌唱家谭晶,刚在伦敦举办“约定:从北京到伦敦--谭晶、罗伯特·威尔斯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演唱会”归来,就登上“2011中华文化人物”的舞台。

文促会主席团因谭晶“对歌唱以及中华音乐文化的执着追求,对融合中国民歌唱法、西洋美声唱法和当代通俗唱法的成功探索,以及独树一帜的声乐成就和她作为一个青年歌唱家的青春与阳光,尤其本年度在歌剧表演与对外交流方面的显著成绩”,决定将本年度荣誉称号颁给她。

在演唱一首足俱中国味道的《龙纹》后,谭晶笑称自己唱得比说得好,“父母经常跟我说,你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候,有那么多的大的舞台可以展示自己。我们这代人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我们年轻人不能忘记的更是责任和使命。作为一个年轻的歌手,传承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这次在伦敦的演唱会就是一点尝试和创新,我希望用音乐这样一个无国界的语言,让世界了解中国,把中国唱给世界。我愿意继续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唱响和谐之声。”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文化人物 苏叔阳 典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