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发刚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07日 15: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田发刚简介

田发刚

土家族

民间文艺家

生于1947年,湖北巴东人

田发刚,男,1947年生,土家族。现任湖北恩施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与发展促进会会长。退休之前,他做过建始县两届县长,是一个颇有政绩的“父母官”。

多年来,田发刚同志带领恩施州民间文化保护与发展促进会为保护和抢救土家族民族文化取得了硕果累累的成绩。他身体力行,深入山村调查研究,用智慧传承文化,全面、系统地将土家族歌舞等各门类民间文化艺术收集、整理,并策划、主编14套(99部)著作;首创民间文化“活化传承”示范村,促成州政府命名20个保护村;组织恩施州民间艺术表演队25支;寻找出80名原生态山民歌手,特别是将原生态民间歌手“撒叶儿嗬组合”推向全国,在央视青歌赛中获得金奖,把民族文化唱响全中国,传播海内外。

早在2001年,在国家乃至联合国还没有提出非遗的时候,恩施民间文艺家协会就开始在恩施州境内大规模的寻访恩施民间艺术大师的活动。田发刚提出“抢救民族文化首先要抢救人的思想”和“开展寻访与命名民间艺术大师”的活动。他说,非遗保护是靠专家、活动家、企业家三家合一共同完成。自己不是专家而是活动家。活动家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搞活地方民间文化,充分挖掘和展示民间艺人的风采,给他们提供舞台。如今,在他的努力下已有48人被州政府命名为“民间艺术大师”。

2011年,他策划并主持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课题,并推进为政府行为;完成了恩施州民间文艺集成成果再抢救工程,组织了一百多位老文化人投入此工程;推荐了十多位农民歌手进中央电视台。

他被鄂湘渝黔地区文化人称赞为“一名土家族的文化汉子”。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田发刚 文化人物 恩施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