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发刚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07日 15: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华文化五千年,人文智慧耀东方。中华文化人物评颁委员会近日公布,带领恩施州民间文化保护与发展促进会为保护和抢救土家族民族文化取得硕果累累的民间文艺家田发刚,获得“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每年举办一次。“2011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华侨城集团公司协办,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承办,颁授典礼定于2011年12月中旬在深圳举行。

抢救文化要先救人

2011年5月,恩施州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课题研讨会召开。抢救、保护与开发古村落,这是田发刚今年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方面的“大动作”。田发刚是土生土长的土家族人,从小受到土家文化的熏陶。在专心从事民族文化抢救与整理工作之前,他做过建始县两届县长,是一个颇有政绩的“父母官”。从1998年调入恩施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后,他便一心一意专注于民族文化工作了。

出于对自己民族的热爱,基于对民族文化的积累,众多民族民间文化的濒危形势,让田发刚心急如焚。“抢救民族文化首先要抢救人”,他首先发出这样的呼声。在田发刚的推动下,恩施州2001年开展起了“寻访与命名民间艺术大师”活动。经过及时地组织寻访,大量的民间艺术大师被集中到州府,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和绝艺,大量珍贵的音响资料被保存了下来。恩施州人民政府从2003年起,每两年评选命名一次民间艺术大师,为他们颁发证书,并每年发放津贴。大师们得到了应有的社会地位与文化地位,民族民间文化萎蔫的传承现状也被激活了。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大师们开始公开招徒,传授绝技,把高超艺术留给后人,流传后世。“这些民间艺术大师,他们每一个人可以说都是一座博物馆,但人一旦作古,这座博物馆就坍塌了。而我们的抢救工作如果稍有延缓,损失将是无法想象的。”田发刚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田发刚 文化人物 恩施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