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布曲桑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1年12月07日 15: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普布曲桑简介

藏族

文物保护工作者

西藏古格王朝遗址管理站的站长。

古格王朝遗址在阿里地区札达县外18公里处一座300多米高的土山上。公元10世纪,古格王朝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壁画、冶炼、制陶、纺织、木工、缝制、出版、雕塑、石刻等,史称"古格文化十三发现"。那些庙宇、宫殿、堡垒、洞窟……在普布曲桑的努力保护下,依稀保存着往日的模样。

这是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管理站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大米、蔬菜等一切生活必需品,他都要骑着摩托车去20公里外的札达县城采购,饮水要到2公里外的山沟里去挑,照明、烧饭均靠简陋的太阳能。

在过去整整19年时间里,普布曲桑守护着一座曾经伟大、却早已荒废的山城。防止遗址损毁,是管理站的首要任务,也是普布曲桑最为艰难的工作。除了白天的巡视外,夜里11点、凌晨1点、3点、6点,还各要巡逻一次,"一个月一双鞋。"19年的守护工作,长年的巡视行走和爬坡,他的膝盖和腰部,都患有严重的关节炎。2003年的一个夜晚,普布骑摩托车巡视遗址的时候,遇到碎石翻车,左手的食指和中指因搅在车轮里而骨折。

更难能可贵的是,除了管理工作,他还参与壁画的修缮工作和绘制唐卡。没有游客来时,他带上干粮和水,在殿堂里一呆就是一天,亲手绘制和拍摄了很多壁画的样本。作为唐卡世家的传人,他一直在研究佛像的眼神和手势,他的唐卡画得十分精美,大多融入了古格壁画的风格。普布曲桑很少会卖自己绘制的精美唐卡,大多数都捐给了寺院,来表达一个虔诚的佛教徒的信念。

在高原的艰苦环境中,忠诚守护国家重要文化遗产,且还参与修缮工作和绘制唐卡,体现了一个公民的高尚情操,以及奉献和敬业精神。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普布曲桑 文化人物 2011中华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