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毒窟”金三角贩毒方式多 腹部塞一公斤毒品入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代沫、柯震东、房祖名、莫少聪、边策,一宗又一宗名人吸毒案震惊整个社会,外表亲切健康的公众人物竟是背地里吸毒的瘾君子,毒品于无声处,在中国大肆蔓延。中国毒祸七成以上从缅北金三角流入,毒品与枪

缅甸成世界最大鸦片生产国 美国介入金三角

解说:昆沙军投降政府之后,金三角的毒品不减反增,2001年,金三角年产鸦片2500吨,缅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鸦片生产国,美国911事件之后,金三角鸦片总产量达到3000多吨,其中60%的鸦片产量来自佤邦。

佤邦联合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佤邦,放出万丈光芒。

解说:佤邦联合军总司令鲍有祥曾在2002年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毒品王国的君主”,认为他是继拉登、萨达姆之后第三位需要军事打击的恐怖组织首领,凤凰卫视摄制队在那时就曾深入佤邦走进这位毒品大王。

鲍有祥(缅北佤邦特区主席):我们凭什么去当恐怖(分子),不要说原子弹、造炮弹、造枪,连人家玩的那些炮仗我们都不会造,凭什么说是恐怖(分子),我们连抽一支烟用的牙签都要去中国买来,我们凭什么去搞这些。

解说;事实上美国干预其他国家地区的毒品事务并非在金三角一处,英美出兵阿富汗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阿富汗供应了英美90%以上的毒品,同时,他们认为,毒品也为恐怖主义提供了经费,但是美国对金三角地区毒品问题的介入却又多了一重特殊的原因,而这种原因可以追溯到当初国民党残部进入金三角时期。

张勇安(上海大学马斯托禁毒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这一地区当时能够起来也得到了美国政府的默许,甚至得到了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但他们没有把矛头针对这个金三角地区国民党残余部队的鸦片种植,而是认为这一地区当时认为中国依然在种植和生产毒品,甚至在国际社会上谴责中国,这也是一个冷战时期的一个重要代价,也是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遏制共产主义的一个冷战的代价。

解说:时过境迁,冷战时代的远去并未降低美国对东南亚的兴趣,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在缅甸的积极活动,多位领导人先后访问缅甸,一度令人们认为美国是解决金三角毒品问题可以依靠的力量。

张勇安:美国在提出这个“重返亚太”或者说“亚洲再平衡”战略之后。它的目的不是要插手毒品的问题的解决,也不是要插手金三角这个问题的解决,而因为缅甸是在“重返亚太”的序列里面是重要的国家之一。

解说:美国的东南亚禁毒是出于安全因素还是将金三角视为战略棋子依然有待商榷,但金三角各族的确感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对该地区毒品与安全问题的压力。

鲍有祥:我们经济情况从1995年开始好转,因为我们发现了矿脉,发现了锡矿矿脉以后,哦,我说谢天谢地了,我要禁种禁毒。

解说:鲍有祥于是对外宣布他用人头来担保2005年之前在佤邦全面禁种罂粟,为了实现禁毒承诺,佤邦从1999年开始实施了一项大规模的移民计划,从北佤搬迁10万罂粟到南佤平原,那里更适合粮食种植,移民出发前可以领到200元人民币的补贴以及一些日用品,每月还能按时得到40斤大米,当他们达到南部后,3年内还能够享受到免费的医疗和教育。

觉登(时任缅甸国家禁毒局办公室主任):这里的鲍有祥主席承诺,2005年这里要禁种罂粟,禁绝毒品,我们有信息他会实现承诺,他也将投入更多的力量,来力争达到这个目的。

解说:但谁知好景不长,根据联合国2014年的调查显示缅甸目前罂粟种植面积约15万英亩,相当于2006年的3倍。

刘跃进:战乱形势的发展,特别是缅甸中央政府和各个地方武装之间的矛盾的日益尖锐和不可调和,各个地方武装要跟政府军能够抗衡,那么它就需要大量的钱,它唯一来钱的渠道或者主渠道就是这个毒品,它不得不有意无意的放松对这一方面的管制,第二个原因由于忙于打仗,忙于内斗,那么平时正常的一些禁毒措施禁毒的工作也没有人去做了。

卢琛:缅北烽烟再起,金三角毒情也随之严峻,在缅北另一处民族武装地区果敢,他们的领导人彭家声,曾在80年代,把大量的黄皮也就是海洛因3号贩卖到泰缅边境,在金三角的毒枭排名榜中,他列第四位,80年代以后,果敢的毒品80%都是流入中国的,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所以当这位果敢王宣称2002年开始禁种罂粟时,凤凰卫视摄制组便专程走访了那里,但是禁毒似乎不再是他一声令下就能解决的问题。

解说:在2002年实施禁毒以后,果敢的人口大量流失,昔日热闹的街道变得冷清了很多。

彭家声(缅北原果敢特区主席):人嘛,都想做点好事,要做什么好事呢,这烟原来是大烟,现在成了工业发达以后它就变成了工业主要毒品,所以这样的话呢,就影响世界人民的健康,所以这样呢,我们不能做这样丧德的事情。

刘稚:你罂粟倒是替代掉了不少,大面积的减少了,但是呢,这个冰毒是不需要种植的,它不需要在哪一块土地上,它这个只要有合成的原料它就可以合成,它就可以生产,而且这个冰毒是没有颜色没有味道的,它有些很像维生素C,跟药品是很容易混在一起的,缉毒犬都闻不出来,它很容易就(运输)进来,要查辑的难度也比较大,而且市场对冰毒的需求很旺,还有利润更高,新型毒品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彭家声:所以我们还在受这种灾,这种灾是工业毒品的灾,比农业毒品的更厉害得多,就是最一般的工业毒品都很多,这些工业毒品也是要靠先进国家大家来控制了,我们没有办法控制。

解说:这种所谓工业毒品也称新型毒品或者合成毒品,近年来呈现迅速蔓延的态势,这种毒品原料简单,在药品监管不严格的地区甚至可以从药店买到能够提炼毒品的原材料,通过简单的设备,轻易制成,这类能够破坏生物中枢神经的至幻剂、兴奋剂,目前流行滥用的主要类型有冰毒、摇头丸、K粉以及近期兴起的浴盐等。

刘跃进:它阶段症状一天两天看不出来,所以给人一个误解,这个吸食海洛因就不得了,这个沾不得,这一沾不得了,这个冰毒无所谓,所以现在总的态势就是传统毒品应该说它的发展现在已经是被明显的控制住了,但是以冰毒为代表的新型毒品跟全世界各国一样发展比较快,现在是我们禁毒工作的重心。

解说:1971年联合国通过的《精神药物公约》是专门针对新型毒品的管制条例,当年颁布时它管控的精神药物数量为25种,到了2012年,数量陡增至一百多种。

张勇安:它(新型毒品)随便的一个基建一动,就是一个新型的毒品出现,太简单了,但就我们的研究发现可以说除了这100多种之外还有没有管控的精神药物250多种,也就是说这250多种理论上是合法的,或者说医学科学研究或者说政府还没有关注这些东西,那么在这种合法与非法之间这就为各种新型毒品的出现、制造、销售提供了一个模糊的地带。

解说:毒品产地与毒品市场的迅速变更很快向外辐射,令缉毒查毒难度不断提升,驻守在中缅边境的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是320国道的咽喉要道,扼守的双坡垭口毗邻毒巢金三角,曾是国际毒贩为之垂涎的“白色通道”。自1978年建站以来,查获毒品数十吨,但如今随着贩毒手段的更新,木康检查站面临很多新的问题。

木康公安:那么利用这个物流快递来藏毒的这个方式作案的风险比较小,然后它是人货的分离,这样的话它藏毒也是比较方便。

张勇安:网络的销售,快递业的服务邮政业的服务,这个时代的出现导致了很多的管控的难题,既然它这么容易,加入的群体(准入)门槛比较低,可以想见它的泛滥的可能性就更大,当然监控就更难。

刘跃进:毒品主要来源于国外,当然了,中国现在因为是个化工大国,有一些化学品有些易制毒的化学品被走私贩卖到世界各地去制作毒品,这种情况也有。

卡南村成立女子护村队 定期巡逻防毒品入侵

张永安: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它的再出口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购买这个易制毒化学品,它是用于工业目的,用于合法的目的,但它出口到一个地区之后就有可能转入非法的渠道,这个监控上可能还需要加大一些(力度)。

鲍有祥:下面就是卡南村,现在户数有50多户,现在看到光光的那一片就是缅甸,离我们还有将近6公里左右。

解说:卡南村是中缅边境线上一个景颇族聚集的村寨,有多条通向缅甸的大路和小道,缅共失败后一些残兵溃逃至卡南村,和他们同时到来的还有毒品。

董麻千(中共卡南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我们寨子有五六个人吸毒,跟缅甸亲戚多一点的,有缅甸人来我们寨子住着。

解说:刚开始村民们只是好奇,看到鸦片能治病安神就想要试试,但谁知一试就离不开了,随着毒灾扩散,村里的治安也越来越糟糕,而吸毒的又大多是青壮年,田里的农活只有女性来做,她们在一起干活的时候不由得担心卡南村的出路。

排南相(卡南村女子护村队队长):很害怕,想起以前的那种情况我的心都会很难受的,我们也找不到什么办法,我们只会跟那些吸毒人说你们不要吸了,你们再吸的话我们村子都没有人了,我们边防派出所就给我们想了这个办法,你们要组织起来。

解说:2002年卡南村女子护村队成立,6位女村民组织定期巡逻盘问可疑的陌生人,并及时与当地边防民警联络,同时她们也尝试说服吸毒村民戒毒,虽然瘾君子毒瘾发作的时候会脾气暴躁非常危险,但这些并不是最令排南相在意的事。

排南相:有一次卖毒品的过来村子里面,他们就说我们住一个晚上你们要多少钱,只要你们开口我就给你们,我们说我们再穷我们也不会要你卖毒品的钱来收买我们,我最恨那句话,我到现在我想起来我就恨那句话。

解说:13年过去女子护村队由6人发展到16人,卡南村如今也很少受到毒品侵染,而排南相则希望护村队继续延续下去,提醒后人远离毒品,但是让排南相心里没底的是西南边境地区经济发展落后,贫困窘迫又无所事事的日子成为村民转向毒品寻找慰藉的理由。

张勇安(上海大学马斯托禁毒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我们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必须把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国家建设和吸毒者等等这些人的治疗结合起来,才可以得到一个有效的解决,但是我们事实上国际社会的禁毒政策往往重打击而轻治疗。

解说:在卡南村附近的山地上向下俯看有两栋显眼的厂房,是当地政府帮忙牵线招商引资来的木材厂和糖厂,不少村民有了一份稳定工作,虽然附近的村寨没有都像卡南村这样幸运,但中国的城市化大潮也已经吹抵西南边陲,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改变过去散漫的生活方式。

排南相:现在他们都去打工,去外面,老二过年回来又去福建那边了。

卢琛:对卡南村十多年的治理耗费了中国边防大量人力物力,但是只要缅北金三角地区毒情复燃这些边陲小镇就随时可能会重新陷入危机。2011年10月5号,13名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金三角流域被残忍杀害,黄金水道变成让人闻之色变的鬼门关,半年后缅甸毒枭糯糠及其犯罪团伙被警方擒获,并于5月移交中国,这位昔日毒品大王昆沙的部下,案发时依靠武装贩毒打劫绑架向过往船只收取过路费,利用国际航道难以管控的疏漏称霸一方。2012年12月,糯康被判处死刑,次年3月在中国执行,这起恶性事件迅速令周边国家达成共识,并且最终将缅北金三角地区原本各自为政的禁毒工作推入国际联合轨道。

解说:2011年10月31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四国同意建立本流域的安全合作机制。

刘跃进:在湄公河上面目前咱们以中国为主的武装船只在河上武装巡逻,第二个呢(是)情报交流方面,第三个在具体的执法办案特别是跨国的案件大家相互配合,就是互相交换证据,最后(将跨国罪犯)绳之以法。

解说:2014年凤凰摄制组随行拍摄湄公河第21次联合巡航,两岸的景象与“湄公河惨案”时的萧索有了很大差异,根据边防人员提供的数字,如今湄公河的航运数量已经超过“糯康案”案发之前。

老挝商船船员:在这条河上跑运输安全了许多。

湄公河四国联合执法中国警员:如果遇到什么困难或者需要什么帮助、什么救助就打这个电话。上面我们中、老、缅、泰四个国家的联系方式都有。

解说:在敏感的边境地带,开展国际联合,每一步合作的深入都会对国家间互信提出更高的要求,金三角所在的东南亚地区存在大量区域性组织,从最初的东盟到如今大湄公河次经济区等多组织并立,区域内部不断整合的同时也为禁毒的国际合作奠定基础。

刘稚云(南大学大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内主任):现在一个问题就是要提升大家的政治互信,目前大湄公河次区域是多头介入,这个地方越来越热嘛,美国、日本、欧盟包括韩国都纷纷把自己相关的力量投入到这个地方来,对这个地方的发展应该是有利的,在竞争和博弈当中能够达到一种心的平衡来促进这个区域发展。

解说:政府间合作的建立往往意味着背后复杂力量的竞争博弈,也意味着繁复的手续与漫长的等待,但各国边境居民们对生活环境改善的渴望促使边境民间合作率先弥补了官方合作的天然缺陷。

田杰(姐相乡派出所社区民警):这就是我们的姐相乡的辖区地图,它的边境线总长是22公里,这就是我们的位置现在在中缅联合禁毒中心。

解说:姐相乡对面是缅甸克钦武装的一块领地,缅甸政府鞭长莫及,严峻的毒品形式与复杂的政治因素催生了中缅民间联合禁毒中心的诞生,政府虽不主导但可以为两地村民提供法律物质等方面的支持与指导,中缅两边村寨的民间禁毒义工定期会面,互相通报贩毒吸毒人员的情况,缅甸方面同时开设了一个民间戒毒所,收留治疗吸毒人员,但戒毒所的经营却困难重重,戒毒所的工作是义务劳动,没有报酬,所长与副所长依靠家里儿女的收入生活,剩下的两名员工都是戒毒成功后留在那里的工作的,而其中一位来自中国。

老贺(缅甸民间戒毒所中国籍职员):缅甸语。

翻译:是因为怕回去了然后又复吸(毒品),他家里面人也同意他在这里,这边缅甸戒毒所帮忙,所以就留下来,主要就是缅甸这边戒毒所以傣族为主,他也是傣族。

解说:类似这种“异国同族”的问题,在缅北金三角的禁毒工作中很常见,而当地的禁毒人员由于需要依靠村民们辅助工作,也就必须了解与尊重村民们的民族风俗,尽量减少在农忙与民族节日对村民的打扰。在中缅边境的银井寨有一所独特的边防小学,这所学校位于曾经的民族纷争,毒品走私要道之中,但如今这里是属于孩子们的一方净土,这里的一些孩子身着绿色筒裙,独特的衣着告诉我们她们来自缅甸。

记者:你家在哪里?

英焕(银井小学缅甸学生):诺伊,缅甸。

记者:你叫什么名字?

英焕:这是傣族的名字写成中文,这所学校对我们很好,缅甸是交学费很多,但是这里不用交学费的。

孙加亮(银井小学校长):全校共有147名学生,其中缅甸学生有69人,占学校学生总数的47%,因为我们在这都是同根同祖,只是在划分国界的时候把它划成不同的两个国家的,所以他们只要愿意来上课,提供了他的身份证和出生证明我们都可以收入了。

解说:窗明几净的教室不时传来琅琅书声,这声音像是一团火种为金三角这块独祸横流的黑色禁地,点亮未来的希望。

卢琛:自从毒品死灰复燃的那天开始,中国就面临“毒源在外”境内外毒品犯罪相互交织的严峻局面,中国在禁毒道路上并不孤单,上世纪80年代中国相继加入了3个禁毒国际公约,并且不断与周边国家签署禁毒合作协议展开国际合作,各国虽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不同,但是解决毒品问题的立场一致。近年来中国与各国展开禁毒合作不断的增加,屡破获国际毒品大案,国际警务合作也从禁毒拓展到执法安全,全方位打击毒品犯罪。说到底毒品之所以是毒品,是因为它虽迎合了人性当中对愉悦状态的需求,以腐蚀肉身和灵魂为代价,它能短暂的满足人的一时之欲,却把人拖向毁灭的深渊,贻害无穷,对抗毒品除了大力支持禁毒第一线人员的工作,也要从我们自身做起,永远向毒品说不,希望有朝一日我们能生活在一个无毒的世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毒品 中国

2015-06-27皇牌大放送 中国禁毒第一线——金三角调查实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8/056a6acb-3d8f-4c19-8fe7-da0f8b9289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