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毒窟”金三角贩毒方式多 腹部塞一公斤毒品入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代沫、柯震东、房祖名、莫少聪、边策,一宗又一宗名人吸毒案震惊整个社会,外表亲切健康的公众人物竟是背地里吸毒的瘾君子,毒品于无声处,在中国大肆蔓延。中国毒祸七成以上从缅北金三角流入,毒品与枪

毒贩运毒方式层出不穷 毒品价格可翻百倍

解说:摄制组乘车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行使,整个山间弥散着浓浓的雾气和连绵细雨,不经意间转过一道山弯,山林相夹的垭口上一座军事要塞出现在眼前,这里就是通往缅北金三角的木康边境检查站。

谢华(云南木康边境检查站副教导员):现在我们所的在位置是瑞丽到上海的320国道的双坡垭口,我们在这边设置检查站的目的就利用我们这个天然屏障对进出我们德宏边境管理区的人员、货物、车辆进行检查。

解说:缅甸入镜后往昆明方向的主要道路都受到了严格控制,进入内地的汽车在边境检查站会被彻底搜查而警方查获的毒品数量记录一再被刷新,2014年中国警方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万6000起,缴获毒品69吨,是2002年查获9吨海洛因的7倍之多,这些沉甸甸的数字既说明了缉毒能力的提升,更说明了入境毒品的泛滥,运毒贩毒方式层出不穷。

邬金洪(云南木康边境检查站检察员):这是就是我们刚刚破获的一起中年男性的人体带毒(案)腹部X光的造影,你们可以看到里面分布的一些他带有麻黄素的图片,他首先把麻黄素装到避孕套里面,然后把避孕套用胶袋包裹,包裹了以后然后从肛门塞入他的腹部,一大坨大概有七八十克,加起来是有两三百克这样子,有的人一次可以塞一公斤多,又塞又吞。

解说:比较起人体藏毒,各种形形色色的藏毒更是大开眼界木康站的缉毒博物馆集中摆放了各种千奇百怪的藏毒实物。

谢华:当时它是一个从边境地区发往我们内地的一个小货车,这个小货车也是每天都通过,我们官兵是怎么发现疑点的呢,也就是说这个鸭子它是每天都会拉,当时我们官兵在扣下这辆小车的时候发现它这个鸭子的叫声跟平常有点不同,因为平常的鸭子的叫声可能会比较嘶哑一点,但是那一天就一些鸭子的叫声比较尖锐,我们官兵爬上小货车从里面拿出来一些鸭子对它进行检查,后面就发现它的喉咙里面有硬物,通过挤压,通过进一步的详细检查发现有部分鸭子的喉咙里面就藏有毒品海洛因。

解说:在严格的边境检查前毒贩越来越趋向化整为零,以蚂蚁搬家方式运毒,还有的放进鞋底,女人的发髻,或者大理石雕塑里走私入镜,为了从源头上遏制输入中国的毒品,仅仅靠查缉是不够的,怎么才能让当地农民找到更好的谋生方式放弃种植罂粟才是禁毒的好办法。

刘跃进:为了解决这个金三角地区,特别是缅甸北部老挝北部,这些种植罂粟的传统和当地老百姓这些生产经济的传统结构问题,中国政府应该说想了很多办法,下了很大工夫,分别的跟缅甸中央政府和老挝的中央政府都反复的去沟通研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近几年采取了一个重要措施就是说对当地的种植罂粟这些烟民采取叫替代种植的发展政策。

解说:身处缉毒第一线的德宏公安边防支队,对这几年缅北金三角毒品产销状况有切身体会,2003年之前几乎在中缅边境金三角一带随处都能看到盛开白色罂粟花的大片土地,现在很难看到了。

刘跃进:2004年2005年开始的,应该说在开始五六年时间,应该是当地罂粟种植面积,应该是在逐年下降,一个是中国政府为代表的国际社会的压力谴责,包括联合国的这种压力和谴责,也包括缅甸、老挝他们自己的中央政府,他们自己所采取的一些打击毒品犯罪的一些措施,各个方面,当然自然也包括中国政府所推出的这个境外罂粟替代发展,这些举措都起了作用。

解说:经过近10年努力替代种植初见成效,橡胶、茶叶等农作物逐渐缅北金三角产生经济效益,缅甸、老挝境内的部分烟农也不再把种植罂粟作为唯一的选择,而对于广大山区里的罂粟田来说这只是一小部分,中国缉毒队伍在境内的专案行动依然一丝也不得松懈,一个月前在德宏公安边防支队侦查队情报研判室召开的511专案部署有了新的进展。经过漫长的等待,511重案组突然接到情报毒品可能会很快入境,抓捕行动即将实施,但由于禁毒第一线的敏感职务,这些身材健硕,皮肤黝黑的执法人员都不能正面出境。

德宏公安边防支队五一一专案组组长:她有个习惯就是每次在毒品要启运之前都会有一个迷信活动,就是一个祈佛,他们会看算卦的结果怎么样来决定是否启运毒品,一直到6月5号这一天,我们发现毒品即将起运,秘密力量也报告对方这一次算卦的结果比较好,这个结果实际上表明他们的毒品已经要起运了。

解说:很快侦察员发现了嫌疑车辆,并一路跟踪监控。

德宏公安边防支队五一一专案组组长:这辆车辆从它的轨迹来看非常符合这个团伙一贯的一个运输线路,那么从他行驶的方式看我们基本上确定这辆车很可能就是携带运毒妇女的车辆,根据专案组预先制定的工作目标,我们希望在双方进行毒品交接的环节一网打尽,彻底的把这个团伙打掉。

解说:在侦察员的严密监控下,嫌疑车辆一路从芒市驶入大理。

视频片断:各组注意,各组注意,目标车辆已经发现,是一辆黑色无牌车,侦查二三组注意在途中交替跟踪。侦查二组收到。

解说:与此同时另一组侦察员在预定交易的区域附近发现了运毒的嫌疑人并发现她随身多了一只行李箱,由于案情的突变,没有按照专案组的案情推演顺利进行,同时抓获买卖双方。

德宏公安边防支队五一一专案组组长:她出去的时候并没有携带什么物品,返回的时候突然拉一个很沉重的密码箱,这个时候我们其它侦察组传来消息接货的西北人可能察觉到情况有异样,专案组这个时候就果断决定先行收网,直接对她进行抓捕。

解说:侦察员将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与随身的行李箱从大理押解回德宏,迅速展开询问调查。

视频片断:你运输的是什么毒品?4号。你所说的4号是指什么?我不知道,我就知道(这毒品)叫4号。你运输的毒品数量是多少?14037克。

德宏公安边防支队五一一专案组组长:一件毒品今年在境外的价格大概它是一个四万到五万这样,离开木康以后,毒品价格越来越成倍的上升,到北京上海可能翻的倍数可能会越来越多,他再通过一些对精致毒品的稀释把它的毒品含量降低,最终价格达到一个几十个上百倍,比较惊人的价格,这个也是导致毒品犯罪屡禁不绝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解说:境外的毒源一日未除云南依旧是中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

刘跃进:我们的行话具体叫堵源截流,所谓的“堵源”就是把源头金三角地区毒品源头要堵住,不让它进来。第二个就是“截流”,所谓的截流就是说你进来了我层层截住,只要是毒品流通的任何渠道,他不管是空中进来我们在空中查,在飞机上查,铁路进来我们在铁路上查,公路上对各种各样的嫌疑车辆都要查,码头、机场、车站,现在越来越多是在物流快、递邮件也要查,这就是立体查缉,目的就是最大限度把毒品要堵截在境外,让它进不来,进来了我们尽可能在边境发现查获,这也是禁毒人民战争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缅北武装与中央矛盾不断 几度放弃毒品未果

解说: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缅北金三角还背负着百年沉重的历史包袱,挣扎求存,毒品与政治、经济、民族、战争等交织在一起,渗透到社会每一个角落,要彻底根除这里的毒瘤,要让这一带的人享受到现代文明的成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卢琛:金三角之所以会成为世界的毒窟,多种因素纠缠在一起难解难分。首先这块地方历史上就一直远离中央政权,不管版图上属于中国还是缅甸,天高皇帝远,当地的少数民族一直都拥有高度的自治权。二战结束之后,缅甸独立,但是中央政府和缅北少数民族的权利划分一直无法取得共识,各民族为了生存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逐步组建了几十支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打得不可开交,制毒贩毒成为了他们主要的军费来源,毒品、民族、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成就了这里的几代毒枭,即使这些地方武装领导人曾经也尝试过放弃毒品另外去发掘经济产业,但也是困难重重。

解说:连绵起伏的山川,秀丽宜人的景色,绵延在中缅2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很少会看到严阵以待的两国武装,也没有铁丝网与高墙,距离瑞丽市10余公里的中缅71号界碑旁,有一处独特的地理政治奇观“一寨两国”。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被称为银井,缅方一侧被称为芒秀,寨子里的国境线仅仅是水沟、土埂一类不明显的标志,寨子里的村民们语言相通,习俗相同,却长长一脚就踏入了别国。中国边防驻守着荷枪实弹的边防人员,缅甸方面则松散许多,仅有一栋移民局办公楼,这看似宁静的边境小站,却是当地局势的晴雨表,战乱、毒品、走私随时可能打破祥和,也打破缅甸当局、地方武装以及中国政府之间的平衡,这种复杂诡秘的气氛长期笼罩这一地带,因为这里正处在错综复杂金三角范畴中。金三角原本是指由湄公河和湄塞河冲击出来的黄金三角洲,但在世界安全版图中的金三角早已超越了这个地理概念,真正的金三角是一个包括了毒品的加工、生产、交易、贩卖的区域,这些地区大都在海拔上千米以上的山区,不仅非常适合种植罂粟,而且有几十支争取高度自治权的民族武装,独特的地理和政治环境让毒品种植和毒品买卖成为这些地方武装的重要财政来源。

罗星汉(缅北金三角毒枭):缅甸政府自建国以来就一直在禁毒,但是江(萨尔温江)西岸毒品就犯法,江(萨尔温江)东岸自由种植,自由买卖不犯法,它那个是英国人遗留下来的一个历史问题。

解说:这里所说的历史问题是指1825年一支英国考察队到达金三角地区,通过全面考察认为此地非常适于种植鸦片,于是,英国东印度公司把大量罂粟种子运来,强迫各少数民族种植罂粟,而收获的鸦片则行销到全球各地,其中很大一部分与军舰一道叩开了中国晚清王朝闭关锁国的大门。1886年,英国通过第三次英缅战争占领了缅甸,并将它划为印度的一个省,同年7月24日,英军武力协迫清朝与之签订了《中英会议缅甸条约》,将云南南部的果敢、班红四县割让给英国,英国人对少数民族与缅甸族采取“分而治之,以夷治夷”的政策,允许各个少数民族地区拥有武装政权,各自称霸一方,埋下了民族分离主义的种子。在20世纪50年代,逃入缅甸的国民党残军开创了“以毒养军,以军护毒”的先例,他们收取鸦片税,武装押运毒品,取得的经费用来购买武器、弹药增强军事实力,成了后来金三角民族武装普遍的生存方式。在20世纪60到70年代,罗星汉曾被西方国家列为全球通缉的大毒枭,被人们称为金三角的鸦片始祖。

2002年资料画面:(我母亲)她37岁就过世了,我爸爸(过世时)我不在,我在牢房里面。

解说:罗星汉1934年出生于缅甸的果敢,祖先跟随中国南明永历帝流落缅甸,传到罗星汉这一辈正好是第十代,在外界看来,罗星汉不过是个唯利是图的鸦片将军,但鲜为人知的是他曾经也是一位有革命抱负的热血青年,罗星汉13岁参加了果敢的官立军训班,1949年他15岁却已经从杨家土司政权下面的一个小队长变成中队长,18岁就成为果敢自卫队的一位指挥官

2002年资料画面:我们团结好以后呢,我们将要达到我们所想像的(目标),要建立我们的革命根据地。

解说:缅甸在1948年脱离英国统治而获得独立以后实行多党议会制度,但错综复杂的民族矛盾使吴努政府几乎无所作为,特别在1957年之后各民族邦纷纷要求脱离中央政府,而乱世之中争取人心的筹码就是鸦片。

掸邦军领导人:我们决定如果自卫队不再效忠缅甸政府参加我们(掸邦)的革命行列,我们将提供粮食,保护他们运毒的骡队,并开放新路线给他们,将鸦片运到边界。

解说:在这个混乱时期,年轻的罗星汉看到了机会,为了共同对付政府军,他领导果敢土司自卫队一度与昆沙将军达成联盟。

2002年资料画面:我们共同打缅甸政府,打共产党,祝贺马到成功。

解说:1959年,缅甸政府颁布《缅甸宪法修正案》,取消封建土司的世袭特权,实行土地国有化,民族矛盾由此而上升为武装斗争,为实现政治抱负,筹措军费,罗星汉很早就涉足鸦片生意。

2002年资料画面:我们每年产180吨鸦片,我们做鸦片与吗啡,不做白粉(海洛因),白粉专门有人在做。

解说:这一时期罗星汉把果敢的鸦片运送到泰缅边界的大其力,使源源不断的鸦片由泰国、老挝送到世界各地,从而开创了金三角鸦片贩运史,罗星汉也因此被人们称为金三角的第一代鸦片大王。

2002年资料画面:它那个是夺标的,比如说(运鸦片去)大其力,他哪天哪日夺标,夺标的人都要去押保证金,保证金押了以后申请合法地夺标,(掸邦)政府就要给我执照,每月发我多少洋烟(鸦片),是经过这样手续的,那么我们出10万块钱每次我们都要申请,几千拽洋烟(鸦片),得到批准以后就要正式运到那个地方,去卖给那个泰国人去吸食。

解说:1962年3月,在缅甸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耐温将军以防止国家分裂为由,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吴努政府,实行军人执政,并废除了《1947年宪法》中允许建立少数民族自治邦的条款。1963年,为了取缔各个民族土司武装,军政府把正在杨家土司当大队长的罗星汉扣押起来,罗星汉以共同对付土司政权为条件与政府军讲和。

2002年资料画面:最初是组织(果敢)青年前进工作为委员会,回来地方工作,在不响一枪一弹的情况下,把土司的武装力量改造以后,果敢有一个阶段是成了无政府状态。

解说:为了尽快弥补土司倒台之后的权力真空,对付随后不断发展的国民党残部和缅甸共产党,奈温军人政府“以夷治夷”的策略又允许当地民族武装组织起来成立自卫队。军费自筹,罗星汉与后来的昆沙就是在这个时候成为自卫队负责人,并得到了新的契机。

2002年资料画面:我们第一个敌人是缅共,第二个敌人是流寇集团,流寇集团就是指国民党残余部队,我们是还要打流寇,还要打叛军,还要打昆沙他们的部队,山头部队,摆夷部队,什么部队我们都打,差不多每一天都有战争。

解说“罗星汉没有料到的是他在金三角的江湖生涯很快就画上了句号,1973年,缅甸军政府要解散自卫队,各个自卫队不愿意解除武装,又纷纷上山闹革命,罗星汉与1973年7月16日被泰国军队诱捕,同年8月2日被引渡回仰光,缅甸政府以“叛国贩毒”罪名判处罗星汉死刑后改为无期徒刑,并于去年7月死于仰光家中,罗星汉之后威震四海的毒品大王昆沙则幸运许多,被缅军诱捕两年后他的总参谋长张苏泉指挥绑架了两名苏联医生要求交换昆沙,后来在泰国斡旋下,昆沙与1975年被放了出来,重回山林,1985年,由昆沙领导的掸联合军与掸邦革命军和掸邦军合并为蒙泰军,总部设在泰缅边界的贺蒙。1989年随着缅甸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缅共解体,蒙泰军独霸群雄,成为金三角军事实力最强大的民族武装,控制着金三角80%的毒品生产基地,总兵力达到2.5万人,但昆沙以严格治军著称,是唯一一个允许贩毒但严禁部下吸毒的毒枭。1993年12月昆沙公开宣布掸邦独立,自认总统和总司令,然而仅过三年掸邦共和国之梦很快破灭。1996年1月3日,四面楚歌的蒙泰军正式向缅甸军政府缴械,缅甸政府将昆沙与蒙泰军总参谋长张苏泉软禁在仰光,直到2007年10月27日昆沙病死于家中,享年74岁。

卢琛:缅北金三角的毒枭们往往同时也扮演着当地政治家的角色,他们开设公司,发展经济,试图改善当地的医疗条件,但却始终无法摆脱对毒品的依赖,21世纪初,国际社会对缅北金三角毒品问题日渐关切,缅北军阀们迫于巨大的压力,不得不开始考虑毒品管控和当地发展转型的问题,但要在罂粟遍野的金三角拔除毒祸注定是一场漫长艰险的战争。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毒品 中国

2015-06-27皇牌大放送 中国禁毒第一线——金三角调查实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8/056a6acb-3d8f-4c19-8fe7-da0f8b9289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