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毒窟”金三角贩毒方式多 腹部塞一公斤毒品入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代沫、柯震东、房祖名、莫少聪、边策,一宗又一宗名人吸毒案震惊整个社会,外表亲切健康的公众人物竟是背地里吸毒的瘾君子,毒品于无声处,在中国大肆蔓延。中国毒祸七成以上从缅北金三角流入,毒品与枪

核心提示:李代沫、柯震东、房祖名、莫少聪、边策,一宗又一宗名人吸毒案震惊整个社会,外表亲切健康的公众人物竟是背地里吸毒的瘾君子,毒品于无声处,在中国大肆蔓延。中国毒祸七成以上从缅北金三角流入,毒品与枪令这里成为全球第二大毒品产地。

凤凰卫视6月27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李代沫、柯震东、房祖名、莫少聪、边策,一宗又一宗名人吸毒案震惊整个社会,外表亲切健康的公众人物竟是背地里吸毒的瘾君子,毒品于无声处,在中国大肆蔓延。

刘跃进:这一个案件抓了10000多人,涉及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解说:中国毒祸七成以上从缅北金三角流入,毒品与枪令这里成为全球第二大毒品产地。21世纪初,手握当地实权的缅北地方武装破天荒宣布毒品禁令。

鲍有详:我们经济情况从1995年开始好转,因为我们发现了矿脉,发现了锡矿矿脉以后,哦,我说谢天谢地了,我要禁种禁毒。

解说:缅北烽烟再起,当初的禁毒承诺却被抛诸脑后。

刘稚:毒情的反弹我觉得还是要联想到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克钦、果敢,和缅甸政府发生了多次的冲突,这个冲突一来,这个地方它就失于管控了。

解说:金三角毒情复燃,新型毒品与传统毒品并行,中国成为毒灾最大受害国。

刘跃进:以冰毒、K粉、摇头丸为代表的新型毒品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禁毒工作一个新的战场。

金三角赌情死灰复燃 中国成毒灾最大受害国

卢琛:说起毒品中国人最沉痛的记忆是19世纪中叶,两场鸦片战争,当时鸦片不但严重腐蚀中国人的肌理和灵魂,也让本来就封闭落伍的大清政权更加腐败无能,中国人也因此背上了“东亚病夫”的耻辱称呼。100年后的今天再没有人用这四个字来形容中国人,然而毒品的祸害却因为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人流物流频繁而死灰复燃,中国吸毒人数近年不断地上升,名人涉毒案件时有所闻,涉毒暴力犯罪案件此起彼伏,艾滋病、丙型肝炎等传染病,通过吸毒大肆传播,中国禁毒形势不可不谓严峻。中国毒品最大的来源地是位于中国、缅甸、老挝三国接壤处的缅北“金三角”,错综复杂的政治和地理因素让这里制毒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中国渗透日益加剧,中国国内的毒品有七成以上来自缅北金三角,根据中国社科院的统计2014年中国所消耗的毒品多达400吨,直接消耗社会财富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间接损失超过万亿元,更令人担忧的是登记在册的近300万吸毒人员当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了四分之三,堵截缅北“金三角”毒品流入成为中国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

解说:瑞丽,中缅边境上一座美丽的城市,有人说这里是天堂,有着世界上最美丽的玉石翡翠,这里也是地狱,有着世界上最廉价的高纯度毒品,这一切都因为它毗邻恶名昭著的世界毒源金三角。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德宏边防支队侦查情报研判室:5月11号我们支队派出的抓捕组就在梁河边(境)道上,查获一起案件,抓获嫌疑人,大家看一下是这两个人,携带毒品有15块,7.5公斤,果敢规格,正面照,杨小紫,这是她的同伙,化名叫李二。

解说:5月11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德宏支队查获一起缅甸妇女贩运毒品案,查获毒品海洛因7.5公斤,查获案件后侦察员对案情进行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所持电话中有与境外号码保持连续通话的记录,为了跟进线索随即成立了511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专项侦查。此次缅甸毒贩走私毒品入镜的目的地就是大理市的下关镇,大理低处滇藏、滇缅公路和通往滇西边境地州和世界最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的交通要道上,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大理成为毒品危害的重灾区,也曾经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列为挂牌整治毒品集散和中转问题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视频片断:我们将专案组分为四个小组,第一组现行前往下关,对境外派出的怀孕妇女进行摸排,对交接地点进行一个环境判断,外围进行一个监控。侦查二组和三组在芒市遮放沿线对重点车辆进行一个排查,那么这次专案我们打算决心拟在大理对交付环节进行一个收网,境外运输人员一网打尽,彻底将该线路摧毁,大家携带好相应的装备,检查武器6点准时出发。

解说:侦察员们伴着傍晚的余辉开上了前往大理的公路,此行能否人脏具获,一切是否能按照案情推演而发展谁也无法预知。瑞丽靠近世界著名毒源地金三角是中国受毒品危害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更使这里成为毒品走私入镜的主要通道,而当地的吸毒者绝大多数都是普通的农民,原本他们有着自己平凡而安详的生活,但在被毒品吞噬后他们的一切都被改变了。城市的另一端一场收戒吸毒人员的抓捕行动正在悄悄进行。

李赵东(瑞丽公安边防大队副大队长):吸毒人员为了逃避我们的收戒,他也许会暴力抗法,也许会逃跑,所以在收戒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安全。

解说:装载着警员的车悄悄的停在在村口,为了避免惊扰到嫌疑人整队的警员将从村口徒步进村。

视频片断:有人吗?有人吗?开门,抱头蹲下,抱头蹲下,抱头,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哪里的?你吸过毒没有?吸了,吸了什么毒?白粉。其他的呢?其他的不吃啊?就吃白粉,你先站起来,跟我们去尿检好吧。走,跟我们做个尿检。

解说:这名被抓捕的男子是寨子里的村民,30岁出头,岁数不大,吸食海洛因却已经有十几年了,多次被送进戒毒所,常年吸食毒品使得家中四壁皆空,久未修葺的墙砖间透入一条条的光,投射在木板床上,空气中散发着一股恶臭。

视频片断:今天早上你吃的?在缅甸,缅甸买的。买了多少钱的?20块。20块钱的。蹲着,把手抱头。看清楚没有?吗啡阳性,冰毒阳性。

解说:他吸食毒品的地方就是稻田对面的缅甸村子,两村田水相连,距离不过数百米,一条边境巡逻道将两国边境分隔开来,村中的海洛因则来源于村寨后连绵的深山中,在缅甸北部地区大量种植着海洛因的主要原料罂粟,虽然缅甸政府早已宣布种植罂粟非法,但在偏远的山区至今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公布的《2014东南亚鸦片调查报告》中指出,2014年缅甸和老挝的鸦片种植面积达到63800公顷,自2006年以来连续八年呈现扩大趋势,缅甸是仅次于阿富汗的全球第二大鸦片生产国,整个金三角地区的鸦片生产量已经占到全球鸦片总产量的22%,2014年缅甸和老挝生产的鸦片总量大约是762吨,其中大部分又被提纯,并制造成大约76吨海洛因,流向其他国家和地区。

卢琛:瑞丽老城猛卯,傣语的意思是“雾蒙蒙的地方”,它和几个缅甸的村寨仅紧挨着,村民们早已经习惯了一脚就踏出国界,近年来瑞丽经济发展快速再加上多民族地区又是中缅交通要道让这里的流动人口剧增,在“雾蒙蒙的”掩盖之下毒品交易可以用猖獗来描述,有专门贩毒的也有通过贩毒来支撑自己吸毒的,而最受害的是一些农民,染上毒瘾的结果不但劳动力全失还因此流离失所、家破人亡,这里是中国禁毒战线的最前沿和主战场。

解说:瑞丽的清晨晨雾渐渐散尽,阳光穿透云层投射在远处缅甸的群山上,云南边防总队江桥警犬复训基地的官兵在一条出入国境的边道上设置临时查缉点。

视频片断:同志你好,边防警察请你熄火停车接受检查,你好,请你出示你的身份证及有效证件。证件没有带,你现在要去哪里?回家。请你下车一下,接受我们的检查,谢谢。你好,现在我们要把你这个东西抬下来仔细看一下,班长有货。蹲下,带走。

警犬辉杰破案数创世界纪录 因误食毒品牺牲

解说:这是一件发生不久以前的真实案件现场重现,云南边防总队江桥警犬复训基地自组建以来先后破获贩毒82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700多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名,随着毒品种类的增多,警犬基地的训练科目也不断增加。

视频片断:好狗,好,搜,好狗,好嘞。

记者:现在搜到的是什么?刚才警犬搜到的。

孔梦礁(云南江桥警犬複训基地副主任):这个就是冰毒,它的学名叫甲基苯丙胺。

记者:警犬除了搜索冰毒还能搜些什么呢?

孔梦礁:因为现在随着这个新型毒品的增加我们现在增加了训练科目,从以前的单纯的搜海洛因到现在的烟膏,就是鸦片,还有冰毒,还有涉爆物品。

解说:缉毒犬工作也充满危险,这条警犬名叫辉杰,是世界警犬侦破获毒案最多的记录保持者,一生破获毒案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缴获毒品50公斤。2009年辉杰在一次缉毒行动中不慎咬破海洛因包装袋误吞毒品严重中毒,几经抢救仍无法康复,三年后因器官衰竭壮烈牺牲。缉毒犬对堵截金三角毒品流入中国立下不少汗马功劳,但是漫长的国境线和天文数字的暴利还是让不少毒贩挺而走险,通过各种渠道把毒品运入中国,尤其是在边境地区吸毒贩毒形势依然严峻。距离警犬基地不远的卡南村寨绿树环抱、生机盎然,但这里的毒品祸害却十分严重,景颇族小伙子小兰高瘦健谈和记者握手时异常有力,眼睛清澈有神,但以前他却有着多年吸毒史。

记者:第一次接触毒品时候你是多大?

小兰(瑞丽市卡南村民):那时我十九岁。

记者:十九岁哪一年?

小兰:1998年吧。

记者:第一次接触的是什么毒品?

小兰:那个海洛因,那时候是相当流行海洛因,到处都有,又便宜,年轻人都爱玩嘛,那时候,刚碰到的时候那种毒品我都奇怪,刚吸的时候相当难受,但是吸完了以后又想吸那种,每天都想着那个什么都不想想,就想着那个,谁来跟你说话你也不想说,你再说多了我还想揍你一下。

记者:为什么?

小兰:为什么,因为他心情一点也不舒服,因为毒瘾在咬他。

解说:小兰吸毒6年人生中本应最美好青春年华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度过。

记者:你的青春就这么过去了你后悔吗?

小兰:青春啊,从来都不想那些,就是想着毒品了,每天,青春不算什么,每天都想着毒品。

记者:戒毒所进了多少次?

小兰:13次吧。

记者:一次要进多长时间?

小兰:最长的7个月,最少的20多天。

记者:这十几次都没作用吗?

小兰:没作用,在里面关着的时候心里面想的是不吸不吸,但是戒毒所大门一出就想吸了。

解说:为了戒除毒瘾,小兰辗转大半个中国去打工,最终还是带着心瘾回到了瑞丽,他说最后他明白过来,要戒毒就要回到毒品最多的地方去戒,才能真正培养抗拒毒品的意志。

小兰:我有毒瘾我就这样忍,我都还花钱买给那些吸毒的人,叫他们吸给我看,我忍了两三次那样,我都感觉不到了,我都不想吸了,这个毒瘾再怎么难受都是你忍两三回以后你每天都想着那句话,你的思想都向着那个(戒毒),看见也不吸,见人家吸了你也不吸,那样忍了两三次,你就心里面就不想想了。

记者:心就平静了?

小兰:平静了,你可以把心压下去了。

记者:不用吸毒心也平静了?

小兰:人家吸也无所谓了,所以我刚才说了去打工是没用的,去戒毒所也没用,要戒毒你要在有毒品的地方来戒,你要看着戒,你要忍着戒,那个才叫戒毒。

解说:如今小兰戒毒已经十多年,生活日渐改善,盖了新房,孩子也上了小学,小兰说如果孩子能考上大学一定要供他继续读书,教育他好好做人,远离毒品,如果需要他会用亲身经历去警戒孩子,小兰的故事只是中国毒祸的冰山一角,更多的吸毒者没有他这么幸运,中国禁毒形势依然极为严峻,中国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长助理刘跃进曾经公布,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万5000名,但估计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数急剧增加,目前已发现145万9000人年均增长高达36%,首次超过滥用传统毒品人数。

刘跃进(中国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吸毒人群应该说原来发展的基数基本上是社会的底层,从农民、无业人员,到城市的一些小商小贩,特别是传统毒品更是这样,你像海洛因这么多年说发展到这个比较高的层次,很少很少,大多数都是社会底层(人员吸食),冰毒、K粉、摇头丸代表的新型毒品的发展,这个引起了吸毒群体结构的一些变化,他能够维持比如说每天几百块钱的这种毒品的消费,他能维持,所以这个变化就是这样逐渐逐渐的使这个吸毒的这个群体的结构在逐渐逐渐发生变化,蔓延到社会的各个阶层。

解说:如果说戒毒是个人与毒品的生死决战,那么禁毒就是社会与毒品的全民战争,全世界的禁毒策略主要集中在四个字上,堵源截流,为了从根源上杜绝毒品流入中国,为了禁止毒品在国内流通,中国警方几乎没有一刻休停,一宗宗贩毒大案陆续侦破,这是一场魔和道的较量。

卢琛:抗日战争时期连接中国和缅甸的史迪威公路是抗日国际运输大动脉,关系着国家的命运,现在这条滇缅公路成为了中国连接东盟的重要国际通道,但这条通道也成为缅北金三角毒品向中国渗透的主要途径,一块350克缅北金三角高纯度海洛因如果能够混过中国木康检查站运至昆明价格就会成倍的上翻,再运到广州、上海、北京,这些的大城市之后价值就会由最初的5万多元暴涨至500多万元,如此巨额的暴利使得境内外毒贩不惜铤而走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毒品 中国

2015-06-27皇牌大放送 中国禁毒第一线——金三角调查实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8/056a6acb-3d8f-4c19-8fe7-da0f8b9289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