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缴土制枪10多万支 窦文涛:做枪很容易 我都做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两天有的新闻那真是就是一天一惊变,就是你觉得完全就想不到的,就是这个河北肃宁,在沧州那边,肃宁特大枪击案。中国这个土制枪其实特别得多,说在2006年和2008年的时候,公安部就要求大家你主

窦文涛:刘双瑞袭警是与警察作战的路子

许子东:这是另外一回事,我觉得这两件事儿完全是两回事。先讲前面暴力的那个事情,就是我刚才的问题,到底是民间这种枪支,这种情况已经很久了,还是最近的传媒的口径在扩大,所以这些事情得到比较广泛的报道,这是我的第一个疑问。第二个,这件事情的舆论的导向跟上一次的警察开枪,就是有一个拿那个棍,这个是两个不同倾向的报导。前一个报导的主流是大家在怀疑警方有没有过度使用武力,有没有必要一下把他打死,对不对?很多人在检讨,甚至在讲警察,最后好像官方的口径跟大部分的人认为,从中央台播出来的录像看,他拿了一个很长的棍,警察是因为他袭警,所以警察开枪是正当的。有人甚至联想说,当初那个社打了王立军一个耳光,因为这个也是袭警,应该当场就应该还击,更直接的袭警。但是那件事情它的总的舆论主题是警力的约束跟尺度。

周轶君:训练,我觉得是训练。

许子东:训练,但这件事情导向完全不一样了,因为这件事情是这个凶徒伤害警察,对不对?好像是警力失控,是警力不够,不知道来怎么样对付民间,要是真像你说的,交上去十几万,那我们完全可以想像,还有十几万没交上去,对不对?那这不是有两个不同的方向,是不是传媒报导上有一种平衡呢?

窦文涛:我感觉他这个刘双瑞好像到后来是跟警察作战的路子,是一种作战的路子,然后还有什么掩体,而且还埋伏在一个什么地方。你说他要是打了什么村民有什么仇,按说就跑或者是躲,他就是,你从他这个里边,咱们猜测,那就是想决一死战,对吧?

周轶君:跟警察有什么仇?

窦文涛:跟你决一死战。

许子东:上海不是曾经也有过一个人,跑到一个什么地方,上上下下杀了很多人,记得吧前些年。

周轶君:那是停自行车的事儿。

窦文涛:那个是另一回事。

周轶君:但我觉得这两件事情,就您说在那个舆论导向上,那个徐纯合,还有这个事情,我觉得不能简单地去联想。尽量是实事求是,这个里边因为太多我们还不知道,不能简单说那件事情就是说警察不好,这件事情就是赞扬警察,好像我觉得也不能这么比,还是要把细节弄清楚。

窦文涛:我不知道是什么导向,目前什么导向?

许子东:就是对民众的看新闻的以后的一个直接的心理反应,我觉得就会这样。

窦文涛:刘双瑞熟悉地形 不能说警察怂

周轶君: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但是都在质疑说,就是警察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的训练是怎么样的。比如说你对一个手无寸铁或者就拿个棍子的人,你是应该有一个什么样尺度的你的这个自我防卫。而你对于一个拿着双管猎枪,在黑夜里的人,你应该是怎么去对付。

窦文涛:两次枪战,中间隔了大概两个小时,因为村里黑,看不见,就是说到后来拿着那个遁的特警都调来了,不应该说警力不足,不是警力不足,就是说报道地形不熟。报道就是说这个政委他身先士卒,他冲在前头,可能这人。你记不记得有个法国电影曾经叫《老枪》的,你为什么一个人也是拿杆猎枪,能打那么多,他地形熟,而且他在暗处。你完全可以藏在一个地,实际上我觉得你不能轻易说警察有多怂,因为这事儿我觉得要是我,你们哪怕一百个,我在这村里,我拿个枪,黑灯瞎火的,我要是跟你打,我跟你打四五个,你也未必能打得着我。

周轶君:那警察也是当地的警察吧?

窦文涛:不是,他是县里过去的,他这个人,这个刘双瑞现在我看到两种报道,一种报道就是说他是被警察打死的,但是好像现在这个也没有确定,就是他到底是自杀,还是怎么死的。反正就是最后发现他,他也已经死了,枪在旁边。

许子东:但是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我觉得对这个事情很重要,轶君刚才讲,我们不讲别的联想,就实事求是,就这件事情。他到底是跟警方结怨了,有意来跟你打一个仗,还是说他是精神出问题了,他完全非理性的失控了;还是说是由一些小的事情发展到矛盾激化,弄到后来激化,所以这个事情是要做一些具体的调查的。

窦文涛:他是从打村民开始,打邻居开始,那这些被打的人都说跟他往日无冤,近日无仇,而且甚至根本这个人,这个村里人好像说知道他闹过精神病,平常主动跟他说话的人不多。但是他倒是有时候会主动跟谁聊聊天什么的。

周轶君:那他可能就觉得自己被隔离了。

许子东:从解决社会矛盾的角度来讲,如果是个病人,比较好对付,比较好解释,就是说如果是一个精神病,那这个病人的行为没法控制,对不对?如果是坏人的话,那这个事情比较麻烦,因为这样,特别是有理由的坏人,那是最麻烦的。这种武力的运用其实霍布斯早讲了,英国的哲学家,他就是说,他说我们为什么需要king,就是国王,我们为什么要他国王拥有军队,他可以来管我们,就是因为否则的话,我们自相残杀。他说人跟人就是为了利益,绝对就是一个自相残杀,所以我们为了保证我们互相之间不发生这样的武力冲突,我们就把这个使用武力的权力交给警察,交给军队。因此,他们就有严格的纪律来限制他们的武力。美国其实每天死两三个黑人,它报道的是少,其实他们每天都在打死各种各样的人,也许慢慢地会进入一个常态化,这个很可怕。

许子东:民众若有枪将在火力上与警察对等

周轶君:但是美国也是在争论,到底是枪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许子东:美国主要是,我觉得它的枪的问题,因为它在全世界太特别了,因为它当初是每个人都是有理性,每个人控制自己的家,中国千万不能走。中国要是一到有枪的问题,最直接受害的就是执法者,你说冷兵器跟枪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你拿个刀大概最多就是伤你的家人,伤你的邻居,但是你伤不到警察,他都是伤弱者。但是对于执勤人员警察来说,我知道你拿了把刀,我拉开点距离,我有枪,我是可以制服你的。但是一旦他有枪,有爆炸物,那这个就对等了,这个武力对等了,所以从执法的角度来讲,他们肯定不希望有枪。《人民日报》的立场就是。

周轶君:可是在瑞士,还有在以色列,家里都有枪,但是他们怎么就很少发生这种事情,就在瑞士它也有,好像上个月还出现有个人拿把枪把他们家里人给杀了,但是基本上,因为他们全是那种民兵制度,家里全有枪,但他们一般是什么。比如说家里的男性是参加民兵组织的,他这个枪放在家里,他绝不告诉家里其他成员枪在哪里,就算他能找到,子弹和枪也不放在一起。对,他家里还有一种管理制度。

窦文涛:自己做枪其实很容易 我都做过

窦文涛:其实自个儿做枪非常容易,我跟我哥小时候都做过。

周轶君:把鞭炮放进去?

窦文涛:不是,打铁沙子的,火药枪,我们家小时候我们是工厂那个环境里,很多人你现在看当年的小孩脸上都有麻子,就是幸亏那个时候我没被打着过。就是说全是做那种火药枪,装那个铁沙子的,啪一下就是满脸麻子,但也不至于打死,那个时候人手一枪,就是小男孩儿,我可以这么说,我也有。

许子东:我们小时候打的叫气枪。

窦文涛:我也打过。

许子东:那时候那种小,那个是合法的。

窦文涛:但是可以改装,高压气枪,就是你买的是那种安全一点的气枪,但是你买来之后你可以改装。

许子东:我们就是拿来打气球,就打气球。

窦文涛:我们打鸟。

周轶君:我看《华尔街日报》关于中国枪支问题的,就它这个报道里面,它专门讲到,中国其实到底有没有枪支文化,你说在美国,不是大家每个人都有枪或者就是说他们这个权利等等。说中国其实从毛主席说,枪杆子里出政权,它是有这个枪的这个意识,然后中国又很崇拜枪法准的神枪手,许海峰,是吧?又是民族英雄,现在那有钱人又去狩猎现在。

窦文涛:刘双瑞他有个细节,他是过去打野兔,枪法很准,过去村民就说他,后来不让打兔子了还是怎么着,反正他打枪是很准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窦文涛 猎枪

2015-06-12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河北肃宁枪击案一天一变 让人震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2/b8e953fc-b2ca-476c-b4db-9b80e8aecad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