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庞中英:亚投行是没有霸权的全球治理机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庞中英教授认为,即使中国在亚投行发挥着一种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是一种主导性的作用,但是亚投行是属于国际社会的,是属于整个世界的。中国追求国际领导但是不追求国际霸权,所以亚投行实际上是一个没有

庞中英:亚投行与“门罗主义”有本质区别

解说: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并且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有舆论认为,这是中国版的门罗主义,那么如何看待这种舆论,中国是否有可能加入美国主导的TPP。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是否会加剧中国威胁论,《世纪大讲堂》——《全球治理的改革与创新》正在播出。

田桐:感谢您庞教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那么我们今天现场听讲的同学们,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我们看一下他们有什么样的问题想和您请教。

现场观众:庞老师你好,有舆论认为就是中国提出这个亚投行,包括这个“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版的门罗主义,那想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庞中英:我讲两点吧。第一点的话,中国的亚投行这个概念也好,是“一带一路”计划也好,我觉得跟门罗主义联系到一起,是不太恰当的。就是说和马歇尔计划这样一些美国的概念联系在一起也都不恰当。我们知道无论是马歇尔计划还是门罗主义,它的历史背景和中国今天提出来的这个“一带一路”还有亚投行的话,这是很不同的。背景非常不一样,马歇尔计划就是当时冷战的背景,中国今天并不打算跟美国,就说要开展新的冷战。另外的话门罗主义大家知道,亚洲还有很多国家其实不是中国的后院,这个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的话,完全建立在这种国际关系的基本的准则基础上的,我们对待大小国家应该说是我们在执行联合国这些基本的原则。

就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方面,中国还是一个模范的国家。我们对待这些大的国家、小的国家都是一律平等的。我相信的话,没有一个国家是中国的后院,但是门罗主义是很明显的,门罗主义就是当时新兴的美国就告诉这个欧洲的宗主国,欧洲国家。说这个美洲就是美国人的美洲,但是中国人今天不会说,这个亚洲是(中国)人的亚洲,亚洲是开放的。所以这些类比,就是用美国历史上的情况,然后比照今天中国的国际作为,我认为出发点就是不恰当的,而且这种类比的话很牵强附会。

现场观众:庞老师您好,我是来自越南的博士生,叫陈宝香(音),然后我有一个问题,那么中国的崛起已经兴起了中国的威胁论。然后“一带一路”丝路基金还有亚投行的出现,一方面是全球治理的改革与开放,可是另外一方面会不会引起还要加剧这种中国的威胁论,然后我刚才在您的演讲中很同意您的那种看法,就是用新的方案来解决(新)的问题,那么在这个中国威胁论的(问题上),您认为中国应该以什么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谢谢老师。

庞中英:好,我一直在思考你提的这样的问题。这里头其实我有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其实就是说,亚投行其实在帮助这个比如像“一带一路”这样的计划去实现,现在“一带一路”的计划是一个大国,是一个新兴大国,像中国提出来一个国际计划,这个国际计划的话,确实不是说我们知道在北京的话,或者在中国很多地方,大家对“一带一路”有很多表扬的话,有很多就是说支持的话,有很多认为这个是非常的好的,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大家似乎觉得没有什么意见。但是如果从比如从越南的角度来讲的话,对“一带一路”这么一个好的计划,还是有担心的,那么这个担心怎么去解决呢?我觉得亚投行其实就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大家看到了没有,亚投行就是个解决方案,“一带一路”可以看成是单边的计划,就是中国主导这么一个国际战略。

那么这个国际战略的话,如果是通过多边的方式去实现,可能会更好。就会去解决比如一些国家,比如像越南或者其他一些国家的,有的人的这种关切,就是担心就是不管叫威胁也好,是不威胁也好,不管如何的话,可能是比如“一带一路”计划,那么别人会说你这是以中国为中心提出来的计划,那么对有关的,就是这个“一带一路”这个全球的,区域性的这个网络,这是个网络,上面的相关的国家的情况,可能考虑的不是太周到,或者没有想到,比如有关的影响也没有考虑到。那么也没有设身处地的比如说从其他国家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那么亚投行的话,这个多边的框架。

因为比如越南也在亚投行里头,尼泊尔也在这里头,那么你们在这个多边的框架里面,就会表达你们的态度、你们的立场、你们的意见、你们的利益和你们的想法,最后由此会形成一个经过了多边这种过程,最后形成一种决定这么一个过程。所以就会使有关的参加这些,比如经济实力比较弱的、小的这个成员,成员国,那么它们的关切就会得到,我相信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讲,甚至大部分的话得到缓解。所以中国应该在推动“一带一路”计划的时候,应该更加强调共建,应该更加强调多边的这种方式。

现场观众:庞老师好,那我想问的是美国很认真在推TPP,那我想请问一下,那老师对这个看法怎么看?中国是否可能会加入呢?

庞中英:在北京和在国际上我参加了一些,关于TPP的研讨会,这些研讨会的话,其实告诉我一个情况,就是中国对TPP其实是很感兴趣的,中国也愿意加入TPP,但是后来中国越来越明白了,就是说TPP本身的话,是美国和日本实际上就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在经济领域的话,就是一个排除中国这样一个国际合作,用来应对中国的崛起。那么这样一种美国和日本的策略,或者是有关的一些国家的策略,是不是就很正确呢?这个是要历史回答问题。但是我这里想说一句是,大家知道就是20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就是冷战快要结束的时候,那时候美国的总统叫老布什,老布什政府有个国务卿,美国的外交部长,国务卿叫詹姆斯•贝克,詹姆斯•贝克的话,当时其实就是帮助老布什设计了,就是冷战结束以后的国际秩序,他提了很多东西。

比如他提了一个概念叫做是新的世界秩序,他说太平洋是不能够分裂的,太平洋一定要是一体化的,但是你们看到今天TPP实际上在分裂太平洋,在二十多年前美国人就是说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所以美国就是推动那个APEC,就去年大家知道在北京已经开了APEC的峰会,那么我们看到中国领导人的话,在推亚太地区自贸区,就是APEC那个(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开得非常成功。去年在北京怀柔开的这个会议,APEC峰会很成功。这个实际上中国就回答了一个问题说,在21世纪的今天,那么太平洋不能够分裂,而且中国认为太平洋应该是一体化的,所以我们现在看到TPP其实真的应该受到批判,批判就是TPP在分裂太平洋,让太平洋变成了两块,至少有两块。那么TPP集团是一块,对,美国人可能有个理由是说TPP将来叫高质量的,能够带动其他国家参加的这样一个贸易集团,贸易协定,这样一个东西。

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它现在目前的谈判,目前的这个结构是非常排他的。12个国家包括越南,那后今后的话,其他国家要加入这样一个机构的话,可能会很难。原来中国是对TPP充满了兴趣,那么今后中国是不是对TPP充满兴趣呢,当中国明白了TPP是排他的,就是针对中国来做的这样一个框架的时候,未来的话,然后主导太平洋地区和全球的贸易的主导权。另外的话,为全球的下一代的贸易制定规则的时候,那么中国可能不一定要加入TPP。所以太平洋的分裂可能由于TPP的诞生可能会变成现实,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在推亚太地区自贸区,中国也在做另外一些事情,就是大家看到我刚才提到了二十国集团峰会,那个在布里斯班开的,中国强调支持加强全球性机构,中国支持WTO。

所以最近大家看到WTO的人也在北京在讲话,说希望大家目前还是要回到WTO中间来,不要另起很多的这些排他性这种贸易集团,就是TPP。所以我是这里的话,然后借助这个机会,也是很希望大家去做,就是说要让这个WTO,还有就是中国像在APEC,去年APEC北京峰会提出来的,要促进包容性的,就是普惠性的,包容性的这样一个地区性的也好,是全球性也好,这个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而不是说是建立像类似于TPP这样的机构。

现场观众:庞老师你好,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台湾交换生,我们两岸要怎么在亚投行里面进行合作,在已有的框架。

庞中英:关于台湾和加入亚投行的问题,关键在于一个中国的原则,然后我们可以比照台湾在参加其他的国际组织方面的一些办法,比如中华台北、中国台北,或者这样一些名字,或者最多的就是WTO里面的那个,WTO里面是以特别关税区来参加的,还有那个APEC,我们知道APEC是一个非正式的一种机制,它也是个论坛,但是台湾也参加了,而且运作得也比较好,但是这些模式的话,能不能比如我们找到一个东西来去做。APEC的话大概因为它是非正式性,这个亚投行它是个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这个是非常严格的,就说是台湾不是主权国家,必须在一个中国框架之下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另外的话,我相信亚投行对于台湾的基础设施投资也都是有用的,当然台湾不大可能会需要亚投行的贷款了。

但是台湾会在亚投行中间,加入以后的话,它会对亚投行的这种向别的国家,向别的地区,别的大的项目提供贷款,台湾就作为其中的一方,比如现在大家可能是关心尼泊尔的情况,那么台湾的话然后通过亚投行向尼泊尔的重建发挥一定的作用。这个是多边的一个机构,多边机构对于台湾来说的话很重要,但是如果是说把这个当成了国际空间,就是当成了一种,就是如果不加入使台湾失去了一个国际空间,如果加入的话使台湾扩大了国际空间,最后这个两岸在亚投行中间就闹起来。我相信亚投行本身是为了促进合作的,包括两岸的合作,而不是说请大家在亚投行框架里面去斗,我说的这个斗就指的是相互之间的一种竞争,或者是冲突这样的关系,所以我想就是希望台湾是亚投行里面的一个新的积极的因素,也是个特殊的因素,这个对两岸关系也有利,就通过亚投行又进一步地促进两岸关系,因为这个是历史上第一个中国人,中国发起的组织的这样一个国际经济组织。

田桐:近期亚投行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并商定在今年6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从亚投行启动筹建到各国扎堆申请加入,短短半年的时间,亚投行的“众筹之路”受到了域内外广泛地追捧,这与其开放、包容的原则以及补充增益,全球治理秩序的清晰定位密不可分。而反过来说,亚投行出现也让中国影响力变得更为真切和具体,并且推动全球治理的改革与创新提上日程。再次感谢庞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演讲,同时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节目,下一期再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一个 国际

2015-06-06世纪大讲堂 解密亚投行(四)——全球治理的改革与创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6/b6438a3a-f9a2-4283-ae75-442efe5435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