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改革:粮票率先退出 首家房产公司证交所相继成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曾经跟我说过,他说三十五年前当四面八方的一圈人来到深圳,那个曾经南国的边陲小镇,其实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有梦,也不知道自己身在大时代的何处,只是感到留下来干,坚守下去,如今回

深发银行1990年进行拆股 掀起股票购买热潮

解说:1990年深发银行进行拆股,每股一块钱掀起了股票购买的热潮。

禹国刚:如果你当时在发展银行股票,比方说1988年、1989年你投进去几千块钱,一两万块钱,就这么一做以后,你就变成了几万几十万元的富翁,于是这个效应传到全国以后,那就几十万人潮水般就涌进了我们深圳,12个证券部乱糟糟,黑市的股票交易点到底有多少个,我敢说谁也说不清楚。晚上进了荔枝公园然后就是月光下一手交钱一手交股票,政府喇叭车喊着,不要从事黑市交易,小心上当受骗。这些买股票人们说,我买到手以后要不了几天就赚那么多钱上什么当啊,受什么骗啊。谁也不肯听你这个。根本的措施就是把深圳证券交易所开起来。

解说:1988年到1990年之间,禹国刚率领的专家小组解决了证交所成立的所有技术问题。1990年5月,深圳开始向中央递交证交所成立的申请,但一直没有得到批示。

禹国刚:我们碰到的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风险。你当时不管你搞股份制改革也好,你搞证券市场也好,这两个东西都是最敏感的,到底这两个玩意儿姓资还是姓社,那个争论不休,唯独我们不去参与竞争(争论)。

解说:1990年11月深圳市委决定力排众议,终止漫长的讨论。

禹国刚:李灏书记在1990年11月22日带着郑良玉市长、张鸿义副市长、人民银行几位行长一块到了我们交易所筹备组,李灏一进我们那个会议室大门还没坐在沙发上,就开始说了,今天我们是来拍板的。

张鸿义:我们之所以敢拍板,因为心里是有数的。

禹国刚:我就把话接上了,我说你们今天拍板,明天我们就开业地我们叫万事俱备只欠令下。他说老禹这样,你不是说都准备好了吗,你先给我们表演一下,我们看一看,看看再说,所以我们用打手势的,这是卖出是买入然后给大家讲,那个屏幕上数字的变换,各个领导看了从未见过啊,这都表演完了李灏就开始说话了,他说你看一切都准备好了,干嘛不开呢。

解说: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集中交易。

禹国刚:12个证券部都派红马甲进入交易所,你12个证券部接受客户的委托的买进的(卖出)的,通过电话打进大堂,给你们的出市代表,在我们大堂里边公开公平公正的来进行竞价买卖。这样呢价格统一了,信息统一了,这个市场就这样管好了。

深圳证交所90年12月开业 蔡屋围成金融中心

解说:如今深南大道蔡屋围地段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

禹国刚:深圳证券交易所在这,深圳的人民银行、中央银行在这,这里边的工商银行在这,建设银行在这,发展银行在这,再往前推招商银行在这。

解说:1992年小平第二次南巡深圳,发表了南方讲话,对于深圳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质疑声在这一年戛然而止。

禹国刚:他说证券股票这些东西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

解说:头年12月中央批准深圳经济特区拥有独立立法权,开启了中国地方立法权的先河。截至1993年4月22日,全国共有49个城市,拥有了地方立法权,1980年到1992年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敲开了市场经济的大门,这些注定在大历史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以同样的胆识保持了个人意识和清醒,打开了一个时代的眼界。

周鼎(原深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计划经济跟市场经济那是不容易的,真正的深圳特区形成市场概念那是深圳带头。

方苞(原深圳市委常委):这是中国特色的经济特区,这个中国特色反映了敢闯反映了创新。

邹尔康:它的使命就是为开放改革来探路。

罗昌仁:所以我们是改革开放在实践中打头仗的人,冲锋陷阵的人。

邹尔康:万事起头难,突破了以后就好办了,关键是万事起头难做到了。

刘波(原深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所以那个时候风生水起啊。

方苞:现在我们不能当成上面怎么说我就怎么干,要从实际出发创出一条新路来。

许戈辉:记得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曾经跟我说过,他说三十五年前当四面八方的一圈人来到深圳,那个曾经南国的边陲小镇,其实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有梦,也不知道自己身在大时代的何处,只是感到留下来干,坚守下去,如今回首往事。方知原来他们曾经身处梦开始的地方,他们亲手锻造了一段大历史,并用他们自己的故事打造了这座城市的传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深圳 建设

2015-05-22凤凰大视野 先行者——深圳特区发展纪事(第五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2/1b427119-7554-4456-8fb8-b010b235f6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