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改革:粮票率先退出 首家房产公司证交所相继成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曾经跟我说过,他说三十五年前当四面八方的一圈人来到深圳,那个曾经南国的边陲小镇,其实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有梦,也不知道自己身在大时代的何处,只是感到留下来干,坚守下去,如今回

中国首家房地产公司成立 并拿下惊天第一拍

解说:一听到这个消息当时来深圳投资的港商第一人刘天就找上门来,骆锦星和这个香港人做起了生意,深圳出地香港出钱合作开发利润分成,深圳拿利润的85%香港拿15%,这笔生意传出去之后骆锦星备受质疑。

骆锦星:小骆,出卖领土主权的事你都敢干啊。违反宪法的哦。

解说:顶着各种压力,1980年1月1日骆锦星和刘天就双方签订了合同。开始开发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东湖丽苑。东湖丽苑的设计图纸刚刚做完,刘天就已经开始在香港卖房后来骆锦星才知道,这叫卖楼花,房子还在图纸上,建房的全部资金就已经到位了,这样捧着金饭豌的骆锦星恍然大悟。这个被当时指责为“惊天卖国案”的项目为深圳的财政收入赚了500多万。

骆锦星:所以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所以那就是把国家沉睡千年的土地变成黄金了。

解说:1980年1月8日,中国第一家房地产公司成立。

骆锦星: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专门这个开发经营现代房地产。

解说:1980年骆锦星把房地产的概念引入深圳经济特区,但到彻底解放土地还经历了七年的时间,直到1987年12月1日,中国第一笔土地买卖在深圳会堂紧张的进行,骆锦星又一次扮演了历史的重要角色。

骆锦星:那天我们一帮人五个人,我们公司五个人参加,200万开价,200万、220万、230万、250万我都没有理他。叫叫叫一直叫到400万以后我才举牌了。一举举到520万,525万。一、二、三525万成交。就哈哈鼓掌这样子。

解说:骆锦星所在的深房公司以525万拍得面积为8588平方米的住宅用地,第二年深房公司在这块土地上建起了东晓花园,不到一小时就卖完,净挣400万元。

骆锦星:有的说“惊天第一拍”,有说“中国房地产走向新纪元”,有的讲中国房地产也一定会大发展。

房地产市场化局面被打开 土地转让写入宪法

解说:土地拍卖终究标志着中国土地有偿使用的开始,骆锦星也终于了打开房地产的市场化局面。在那个年代使涌入深圳的几百万移民有了房子住。1988年,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规定转让的条款被正式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张灵汉(原深圳市法制局局长):1980年以前,国家制定的只有几个大法,而且地方也没有立法权。

解说:从无法可依到依法治市,这一路走来六十年代初学习法律专业的张灵汉最有体会。

张灵汉:因为以前主要不是靠法,主要不是靠法来管理国家,主要是靠政策,那不疯了吗,我学了法律干什么都没有用啊,用不上,没有用。

解说:1976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的张灵汉还沉浸在学无所用的郁闷中,直到1978年广东省侨办的朋友告诉他,宝安县接到四个外商投资办厂的项目,正需要懂法律的人帮忙看看合同。

张灵汉:我就发现一些问题,全部是人家外商草议的,光讲我们这方要违约的话要承担什么责任,不讲他们,不讲他们违约要承担什么责任。他说这的我们都看不出来,你是专家啦。

解说:这四个外资项目其中之一就是之后蓬勃发展的康佳集。张灵汉在这次工作中终于用到了自己的法律知识,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后,他被正式邀请担任特区立法工作小组组长。

张灵汉:改革开放才用上了我这个专业,用上了法律,有用武之地了,那时候就情绪很好,很高兴了。

深圳向广东省政府要立法权 被批下步要独立

解说:1980年到1984年,张灵汉主持立法工作期间完成了跟招商引资有关的五项法规条款的制定,然而这样的速度远远无法满足特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张灵汉:当时立法权在省里还是这样,程序是这样的,我们这里先报给广东省政府,审查以后以省政府的议案提交省人大,深圳还没有权提议案,我们下一步计划是五年内要制定135项条例,那你什么时候能够给我们通过,我就同时提出来要立法前,提出来以后那就厉害了,深圳行使这个权违反宪法法律,当时我反驳他,办特区宪法也没有规定啊,他们就说你们太过头了吧。今天你就要立法权,下一步你就要独立出去了,你们要权是真,要法是假。

解说:要立法权在当时引发不小的争议,深圳还是坚持把议案送审中央等待批示。

张灵汉:分批邀请(人大)常委到深圳来考察,向他们汇报你为什么要立法权,深圳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外商来投资的热情怎么样。

解说:在张灵汉为特区立法奔走的时候,又一项重大突破在特区诞生,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2月1日开始集中交易,这是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它把禹国刚和大历史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禹国刚(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者):这一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开业可以说是悄悄地开的。

日邀中国证券人才赴日学习 禹国刚脱颖而出

解说:1983年日本友好人士冈崎嘉平太邀请中国的证券人才赴日本交流学习,然而当时国内还没有证券专业,导致这次人才的选拔破费了些周张。而禹国刚铸锭要在这次机遇当中脱颖而出。

禹国刚:要说又要懂日语还要懂一点金融证券,那根本你就找不着的人,好在我以为是待在深圳经济特区,我能看到从香港进到深圳的一些金融证券的书,这里内地所看不到的,好好好,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格人选。

解说:1984年,禹国刚作为中国第一个证券留学生赴日本学习,而此时此刻的深圳已经准备试水股份制。

张鸿义(原深圳市副市长):在当时这个国家政策实际上也允许我们在股份制这个和证券市场方面做一些探索。

解说:1986年深圳市颁布《深圳经济特区国营企业股份化试点暂行规定》,1987年中国第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成立,开始面向公众发行股票。

张鸿义:我们以这个发行股票向社会募资为主,也带出了深圳证券市场发育的最初萌芽。

解说:1988年深圳市决定筹建证券交易所,此时已经学成归国的禹国刚成为筹建工作的不二人选。

禹国刚:这是我1988年写的书。

解说:禹国刚把在日本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汇编成书,他潜心整理的这本《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汇编》成为深交所成立的重要指南,到1990年深圳已有五加股份制企业,开始进行柜台交易。

禹国刚:柜台交易跟大家说一下,就是在证券商的门面上,而且是分散式的,比方说到了1990年的时候,深圳的这柜台交易有12个证券部,这12个证券部都不在一个地方,买卖的股票在同一天它的价格也不一样,因为它没有统一的信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深圳 建设

2015-05-22凤凰大视野 先行者——深圳特区发展纪事(第五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2/1b427119-7554-4456-8fb8-b010b235f6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