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改革:粮票率先退出 首家房产公司证交所相继成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曾经跟我说过,他说三十五年前当四面八方的一圈人来到深圳,那个曾经南国的边陲小镇,其实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有梦,也不知道自己身在大时代的何处,只是感到留下来干,坚守下去,如今回

核心提示: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曾经跟我说过,他说三十五年前当四面八方的一圈人来到深圳,那个曾经南国的边陲小镇,其实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有梦,也不知道自己身在大时代的何处,只是感到留下来干,坚守下去,如今回首往事。方知原来他们曾经身处梦开始的地方,他们亲手锻造了一段大历史,并用他们自己的故事打造了这座城市的传奇。

凤凰卫视5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深圳国贸大厦位于深圳黄金地段,那座大楼从1982年投入建设,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建成。因此,三天一层楼成为深圳速度的象征。1992年小平南巡,曾在国贸大厦49楼的旋转餐厅目睹了窗外的繁荣,这是深圳自1979年以来在市场经济里摸爬滚打的成果。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都有可讲的故事,而三十五年的今天,繁荣的景象模糊了当初一个国家从“计划”到“市场”的艰难跨越,幸而那些以微薄之力撬动大历史的人还清晰记得当年的故事。

广东在早期限定养鸡规模 养6只便是资本主义

解说:莲塘村位于深圳东南部紧挨边界线的地方,毗邻香港新界。上世纪60年代,莲塘村最早逃往香港的村民在对面点燃了香火,建起了香元村。和莲塘这铁丝网遥遥相望。1976年李定调任宝安县财贸办主任,第一项任务就是蹲点莲塘做思想工作抑制外逃。在这里李定认识了莲塘大队党支部书记万仲英,至今他还清晰记得,在铁丝网旁边和万仲英的谈话。

李定(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我说我这里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外逃,他说穷嘛,对面富嘛,有冰箱、洗衣机、电灯、电话都有,他那有电视机白天也开晚上也开,猪也可以看,鸡也可以看,我说羡慕死了,我这里电灯都困难,我说要怎么能够富裕起来呢,然后我们就想,他们那可以养鸡种菜我也是到这里,这里不准养我到对面去养。

解说:1978年国家经济已经跌落到谷底,稍大规模的养鸡种菜都被看成是资本主义的尾巴要被割掉。但是在这一年11月的《人民日报》上出现了一篇《群众创造了加快养猪事业的经验》的报道,有些人从中嗅出了时代的转机。而早于这篇报道,在中国南疆边界线上,李定办养鸡场的决定颇具智慧和胆识。

李定:养六个鸡是资本主义,五个鸡就是社会主义,所以不准养鸡,我这里不准养我到香港去养,你不准养五个十个二百个,我养二十万,那你不知道多少个资本主义了。

解说:李定带领莲塘人办的养鸡场每年出口香港20万只鸡,莲塘村民的收入增长了几十倍。

李定:走私也少了,农民富裕了,就从莲塘开始,还是那时候还没有改革开放,是1978年呐,1978年的八月份。

解说:养鸡场在莲塘悄悄地开着,个体致富的念头在农村集体经济的大网中探出头来。这之后的巨变是李定想不到的,就像他很多时候都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和市场经济有什么关系。

深圳无菜吃成最严重问题 李定提议开放菜价

邹尔康(原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价格定死了,东西没有干什么呢?凭票,保证你基本生活,粮票多少油票多少,肉票多少菜票多少,有钱还要有票才能买到东西。这样子就生活相当紧张,它是国家规定的,一百斤菜不能超过四块六,四分六一斤菜,那农民一算我要赔本啊给你菜吃,所以没菜吃。

解说:1980年到1983年,深圳人口从2万多剧增30多万人,没有菜吃成了最严重的问题。身兼财贸办主任的李定在这个时候提出了开放菜价的建议。

李定:你要种菜一定要让种菜的人能赚到钱,能够让他生活下来就行。种菜要赚钱,那就不是用牌价,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市场价格收购一下子菜价原来是八分钱的,一下子到了八毛,最后到一块二毛钱,市委书记耐不住了说不行,李定的办法不行。菜是有吃的了但太贵,再过两个礼拜开会讨论,取消李定的这个办法,正好要讨论过了一个礼拜,一块二毛钱菜价往下降了,降到八毛钱多少,就下来了,按照这样,大家说再看一看吧,就到了四毛左右,菜价三毛多钱四毛就稳住了。

邹尔康:一开始菜涨了,那当然买不起了,就少买一点了老百姓,这一涨他种的就多了,市场经济一多了自然它就自己就会调节,这很怪的,经济规律啊,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你一定要服从它。

李定:价值规律起的作用,那是经济学的,我哪知道,我不知道经济学是这种,但是我知道就这个办法能解决,后来他们总结就说,你有经济学的头脑,那我哪有经济学的头脑。

解说:根据这样的经验,其他食品的价格也在特区渐渐放开。

深圳食品价格放开 粮票率先退出历史舞台

李定:饭堂不要粮票也可以吃饭,就是高价饭,饭店也可以,慢慢就粮票不起作用了。

解说:1984年11月,深圳市召开会议,研究取消粮食凭证定量供应的问题,自此代表计划经济体制的粮票在深圳特区率先退出历史舞台。在一片哗然声中,人们还来不及意识到市场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深圳经济特区。打破了物资匮乏的局面,人民生活需要极大的丰富起来。深圳的尝试推动了全国的物价改革,到1994年,全国正式取消粮票供应,不可逆转的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今天我们仰望搅动中国经济的房地产市场,恐怕要追溯到一个人,他叫骆锦星,1979年骆锦星调任深圳担任房管局局长,任务是为日渐拥挤的深圳特区建房子。

骆锦星(原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共总经理):一共才有多少住房面积呢,五万平方米,而这些房呢,都是平房。两层楼的最好的是两层楼,而且好多是木结构,没有厕所没有客厅没有厨房,三代同堂,怎么办?现在财政的确够呛啊,全市包括下面公社一年财政收入才三千万,能够拿出50万给你算不所啦,你看占百分之几呀。

解说:特区建设之初只有政策没有钱,无奈之下骆锦星向香港的朋友诉苦,朋友却笑他这个局长是捧着金饭豌在要饭。

骆锦星:这个香港能把土地变成金,你们深圳怎么不能,要解决钱就要搞活这个土地,哎呀,我讲宪法规定就是不能。国家土地不能以任何形式转让转租。

解说:但是港商的建议启发了骆锦星,从土地上赚钱的思考,他跟市领导商量,领导说可以尝试,但是要找到根据。

骆锦星:找什么根据呢?我就回想在志愿军司令部长报务员的时候,学到《列宁选集》有关这方面的论述,讲苏联最困难的时候它都能把土地租出去,它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这是成立特区,能不能这样呢,然后他讲,行。那你就去放风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深圳 建设

2015-05-22凤凰大视野 先行者——深圳特区发展纪事(第五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2/1b427119-7554-4456-8fb8-b010b235f6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