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五计划完成举世震动 第一辆解放车下线民众撒粮庆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57年,当中国官方宣布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的时候,举世震动,一些西方观察家评述,中国人完成了令人惊讶的创举。的确,一五计划的实现,大大缩小了中国工业技术水平和西方的差距,但是其代价也是

全国城市人口数激增 中央下令限制农民进城

解说:当年全国29个省市都抽掉人才前往东北,仅从全国抽调来到一汽的专家,就有50多名,厅局级干部150多名。与此同时,东北局还抽调机关干部500多名支援一汽。而从上海来到东北的技术人才有上千名。

谢晓难:1953年,全国工业化建设开始之后,很多农村青年进入城市,招工进入企业,这也带动了1949年之后的第一拨农村进城朝。因为当时还没有户籍制度,人可以自由迁徙,向往现代化生活的农村青年,就大量的涌入了城市。据统计,全国的城镇人口,从1949年的5765万人,增加到了1957年的9949万人,净增加近4200万人。但是1956年一年,就增加了900万人。然而城市无法完全消化这些大规模进城务工的农民,为此官方不得不出台了措施加以限制。1957年12月18号,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出了,关于制止农民盲目外流的指示,劝阻限制农民盲目进城,盲流这个词,就是在这个时候产生的。

解说:如今的长春一汽是这个城市的标志性符号,在长春,它是一座庞然大物,厂区内车间林立,楼宇层叠,可是在1953年时,这里还是一片没有人烟的荒郊。这里曾是日本关东军100部队的所在地。100部队是与日本731部队性质相同的细菌部队。

马俊林:因为日本鬼子撤退了以后,他那个整个的房子都,就门都没有了,后来,这边给修修门,那边修修窗户,就在那里头住。就是整个一片荒凉,人来了以后,基本上就是把那个厂子,把那个房子修复修复以后,就在那里头住。

解说:而当60年前,赵进元被抽调前往新成立的哈尔滨锅炉厂时,那里也还是一片废墟。

赵进元:那时候,筹备的时候啊,一开始在道外的小店,几个人,最后来,我们在道里,买了老白俄的一处房子,有三十多个人。我到工地呀,来看一看,那时候,一看以后呢,这边就有一个安乐村,有一个日本留下的一个破大楼。这个破大楼,原来是日本人做煤球的,做煤球,在战争上用的,其余的是菜地,还有坟。

东北气候寒冷环境恶劣 生活枯燥得让人发狂

解说:箫条而荒凉的黑土地,就这样留下了它的第一印象。对于这群热情澎湃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份寒气逼人的见面礼。1953年,从上海来到东北后,冯云翔很快迎来了他在东北的第一个冬季。东北的冬天冰天雪地,气温常常降到零下30多度,这对于在上海长大的冯云翔来说,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冯云翔:我来东北以后,我母亲给我寄了一个9斤的被子,9斤被子,棉被呀,9斤重,现在的被子3斤就够了,一般的被子3斤就够了,我母亲给我寄了个9斤的被子给我。那时候冷啊,东北冷啊,那个南方人在东北是最怕冷啊。说是小便要带个棍子。

解说:与严寒的气候相伴的是色彩单调的生活,同灯红酒绿的夜上海不同,东北的冬天是沉寂的,除了北风日复一日的呼啸,这里很难听到其它的声音。对于习惯了大城市生活的冯云翔来说,这种寂寞常常令人发狂。

冯云翔:上海的条件跟东北的条件不好比,上海条件有些上了、下了课以后,或者下了班以后,南京路走一走,霞飞路、淮海路走一走,喝喝咖啡,听听音乐,那个生活多好,到了东北以后,到了晚上,漆黑一团。文化的沙漠,这个东北是文化的沙漠,苦得很呢。当时我们那个时候呢,有一个顺口溜,吃饭当排长,排队,到处排队,吃饭当排长,学生当连长,整天学习呀,学习联系实际,联系实际叫联长。那么睡觉当团长,冷啊,抱了一团,下工地当旅长,走路,出差啊当师长,虱子,长了很多虱子,条件是很苦的。

解说:而对于进入锻造车间的李春文来说,这份新工作并没有他想象的那般美好。工作环境钢化四溅,烟尘飞扬,高热炉子散发着高达八百多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的皮肤隐隐发疼,每天的工作简单重复,但却需要消耗巨大的体力。八小时下来,腰酸背痛。由于工作三班倒,有时下班已是深夜,又累又困,但此时还得走近一个小时的路,才能到家。

李春文(一汽老员工):1950年代的公交车很挤,车少人多,所以上不去车,就是硬是走啊,从家走到厂子要走40分钟到一个小时。

王广权(一汽老员工):我们要是今天说,有的时候加班比较多呢,明天礼拜天要加班,那就加班,加班回来以后,今天礼拜天的工作,你得想办法抽出业余时间,去把它干了。比方说烧煤,你把煤准备好,劈柴你得劈了,你到礼拜天你再去买劈柴去,你买劈柴,那劈柴湿了,你还得晾干了,什么时候晾干?业余时间晾干。

赵进元:那不叫苦,你看那打仗的话呢,上前方打仗,死不死他都不知道,也不害怕呀,是不是?这个算个干啥呀这算,吃点苦,挨点冷,啥。我说,它不是长久的对吧?

解说:年轻的乐观超越了环境的艰苦,苦中作乐,成为消解苦难的一种方式。来到一汽后,刘成福的文艺细胞被开发了出来,由于火车上带领大家唱歌,刘成福的文艺才能被领队所看中。厂区临时团支部成立后,刘成福被推举为文艺宣传委员,组织职工合唱队,空闲时进行拉歌活动。

刘成福:什么歌都有,什么《解放区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啊,《咱们工作人有力量》啊。

记者:《咱们工人有力量》能给我们唱两句吗?

刘成福:咱们工人有力量,嗨,咱们工人有力量,唱起来真带劲。

咱们工人有力量,嗨,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嗨,每天每日工作忙。盖成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得世界变呀变了样。哎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一汽 一五计划

2015-05-15凤凰大视野 滚滚红轮——50年代工业记忆(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5/0699a931-c6f8-4ebf-a6d3-876c64aa7dd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