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联红场阅兵引希特勒震怒 大骂轰炸机指挥官:笨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整个苏联时期,红场举行过大大小小近二百场阅兵,而1941年11月7日的那场阅兵却令人难忘,那天是十月革命24周年的庆祝日,还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德军就在距离莫斯科几十公里之外,但红场上的

苏联举行胜利阅兵式 希特勒军旗被掷于红场

解说:10点25分,阅兵总指挥罗科索夫斯基元帅骑马通过检阅台,他下达命令,分列式开始,阅兵包括苏联的10个方面军,参加阅兵式的人员都是从战斗中表现最为突出,并获得过战功奖章的官兵中选拔的,激动、兴奋、自豪,写在每一个士兵的脸上,参加此次红场阅兵的苏联英雄卡尔波夫写道,我有幸担任我们侦察纵队的护旗手,我右边的护旗手是著名的游击司令,苏联英雄格里申,左边的护旗手也是苏联英雄沃龙丘克上尉,我当时的军衔是大尉,一想到我曾经在由这些非同一般的人组成的纵队担任过旗手,我就掩不住自己的自豪感,当一列士兵拖着两百多面希特勒的军旗走到列宁墓前时,气氛达到了高潮。

卡尔波夫写道,士兵们把歼灭希特勒师团的军旗,也包括希特勒本人的元首旗,向一片片破布一样扔在地上,然后转身走向自己的队列。

沈丁立:如果我们去红场看一看,那就看到朱可夫将军骑着骏马踩着德国的纳粹的战旗啊,这就是苏联的它自己的民族叙事,就是,我现在已经是世界一等强国。

解说:此时,一列列军车驶过红场,现场一片欢呼,这些装备就是摧毁德军的利器,喀秋莎火箭炮,曾是德国虎式、豹式和费迪南德大炮的克星,伴随着喀秋莎火箭炮呼啸的声音,苏军攻破了柏林,斯大林面带微笑地望着他的军队,他所创造的奇迹,他日夜为之奋斗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似乎真正地到来了。

吕宁思:1945年7月17日,美、英、苏三国首脑在柏林近郊的波茨坦举行战时第三次会晤,商讨战后对德国的处置和解决欧洲问题,以及争取苏联尽早对日作战,很显然在战后势力范围的划分中,美英和苏联的利益诉求,将直接遭遇,同盟关系很快就会因为利益的诉求而转化为竞争关系,英国首相丘吉尔一直强调,不宜“让俄国人占领的西欧地区超出必要”,斯大林明白,他必须和美国拉近关系,因为从战争走向和平,资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

艾森豪威尔访苏 苏联举行体育节开幕式

解说:早在1945年6月初斯大林曾邀请艾森豪威尔访苏,波茨坦会议期间,斯大林再次向美国陆军参谋长艾森豪威尔发出邀请,艾森豪威尔在回忆录中写道,大元帅建议我的访问将包括8月12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他暗示这天,莫斯科将举行全国体育表演,我感到高兴的是,这意味着苏联政府像我们一样,对于发展友好往来也很关心,我立即接受了邀请,1945年8月12日据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还有三天,红场一片欢腾,威武雄壮的列队阅兵式,变成了朝气蓬勃的体育节开幕式,身穿白色军服的斯大林和朱可夫,出现在列宁墓检阅台上,他们正共同迎接一位来自美国的客人艾森豪威尔,他成为了第一个出现在苏联检阅台上的外国人。

沈丁立:搞一场这个体育的这样一个联欢一个节目,文化的,体育的什么软的,这样来体现,更体现软性的和平文明,那个美国觉得呢,到一个共产党国家来参加一些这样一些有文化的,有体育的,有和平的可以,到共产党这边看你的坦克,毕竟感觉还是不对的。

解说:在列宁墓检阅台上,艾森豪威尔感到了斯大林的诚意,艾森豪威尔在回忆录中写道,斯大林说,我们在很多方面需要美国的帮助,我们重大的任务是提高俄国人民,在战争中遭到破坏的生活水平,我们必须学习你们,在工农业上的一切科学成就,也知道你们能够帮助我们。

沈丁立:那么美国这样一个超级的工业力量,美国的工业GDP占世界的一半,那苏联加上别的国家,也只等于美国,所以他希望的事情就是,第一希望维持长久的合作关系,同时让苏联赶紧转型,从战争状态进入到发展状态,那么需要投入,投资,希望借点美元。

解说:斯大林还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所以发生,正是目光短浅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政治领导人,纵容希特勒分子放肆地进行军事侵略的结果。

丘吉尔发表铁幕演说 冷战序幕就此拉开

沈丁立:在斯大林眼睛当中,英国一直有问题的,那么现在来了一个丘吉尔。

解说:1946年3月5日,丘吉尔在美国总统度杜鲁门的陪同下来到他的家乡,在杜鲁门的母校发表了题为“和平砥柱”的演说,公开攻击苏联扩张,

丘吉尔:从波罗的海的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的里亚斯特,一块铁幕降下,横隔大陆。

解说:此时的丘吉尔即将卸任,但是他时刻不忘苏联的威胁,苏联400个师正齐聚东欧,强大的军事力量,让丘吉尔如坐针毡,在绝对的实力面前,试图恢复大英帝国昔日荣光的丘吉尔无能为力,他只能求助于美国总统杜鲁门,杜鲁门决定接过英国的接力棒,领导世界,而超级大国苏联让他深为忌惮。

斯大林所期盼的美国的经济援助,随着艾森豪威尔的离去也一同烟消云散,杜鲁门开始千方百计的压制苏联,苏联在联合国被孤立了,美国垄断了原子弹,它却在宣传苏联企图征服世界,斯大林深刻地感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而杜鲁门并不孤单,他还有铁杆盟友丘吉尔的支持。

杜鲁门:丘吉尔先生是我们时代一位伟人,他是个伟大的英国人,但他也是半个美国人。

解说:早在1917年俄国革命时,作为海军大臣的丘吉尔就扬言,要把共产主义扼杀在摇篮里。

沈志华:因为这个丘吉尔他本身就是个右翼的政治家,战前就对共产主义很反感,所以战争期间,他也是出于不得已,跟苏联是站到同一个战壕了对吧,但实际上他是不希望苏联在战后这个强大起来。

解说:丘吉尔呼吁美国应担负起责任,英、美结成同盟,制止苏联的“侵略”,冷战的序幕就此拉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斯大林 苏联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