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联红场阅兵引希特勒震怒 大骂轰炸机指挥官:笨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整个苏联时期,红场举行过大大小小近二百场阅兵,而1941年11月7日的那场阅兵却令人难忘,那天是十月革命24周年的庆祝日,还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德军就在距离莫斯科几十公里之外,但红场上的

核心提示:在整个苏联时期,红场举行过大大小小近二百场阅兵,而1941年11月7日的那场阅兵却令人难忘,那天是十月革命24周年的庆祝日,还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德军就在距离莫斯科几十公里之外,但红场上的阅兵照常举行,而正是这场阅兵,成为斯大林走向胜利,希特勒走向末路的开始。

凤凰卫视5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在俄语中,红场是“美丽的广场”的意思,它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西南和克里姆林宫毗邻,列宁墓就坐落在红场西侧,墓顶是平台,两翼是可容纳万人的观礼台,每当重要仪式时,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指挥,红场的国际知名度远大于天安门广场,可面积仅是天安门广场的五分之一,在整个苏联时期,红场举行过大大小小近二百场阅兵,而1941年11月7日的那场阅兵却令人难忘,那天是十月革命24周年的庆祝日,还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德军就在距离莫斯科几十公里之外,但红场上的阅兵照常举行,而正是这场阅兵,成为斯大林走向胜利,希特勒走向末路的开始。

德军发动闪电战逼近莫斯科 朱可夫临危受命

解说:1941年6月22日拂晓,苏德战争爆发,德军350万人,190个师,3350辆坦克,7184门大炮,从北方、中央、南方三个方向闪电入侵苏联,导致毫无准备的苏军损失惨重,仅半天时间,66个机场遭到猛烈轰炸,损失飞机1200架,其中800架未及起飞,即被毁于机场,德军的闪电战收到了奇效,到1941年7月中旬,苏联164个师有89个师,被部分或全部消灭,希特勒欣喜若狂地说,几星期后我们便在莫斯科,这是没有疑问的,我会把这个城市夷为平地,会在那里建一个人工湖和许多中建筑物,莫斯科这个地名将永远消失,德军统帅部制定的代号“台风行动”作战计划,要在10天内拿下莫斯科,1941年9月30日,德军的180万大军濒临莫斯科城下,据莫斯科仅四十多公里,在希特勒的眼中地莫斯科已是囊中之物,他狂叫着,东部前线正在发生着伟大的变革,几个小时前,一次全新的大规模行动已经开始,最终我们将消灭东部的敌人,莫斯科危在旦夕,此时斯大林急需一位干将来拯救莫斯科,他就是朱可夫,面对危局,朱可夫立即着手部署莫斯科的防御,德军在通往莫斯科的所有重要地段上都遇到了苏军激烈顽强的抵抗,1941年10月15日斯大林部署命令,苏共中央委员会和大多数政府部门以及外国使领馆,迅速撤到古比雪夫,有将领提议,让斯大林也撤出莫斯科,被斯大林坚决拒绝了,他决定与莫斯科共存亡,10月28日,苏联最高统帅部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国防委员会委员,斯大林命令莫斯科军区的司令到场,会上他宣布了一项特殊任务,在十月革命胜利24周年这天,举行红场阅兵。

华强:斯大林是铁腕人物,斯大林一言顶九鼎,拍板就定下来了,就是肯定阅兵,斯大林当时讲了这么一句话,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阅兵一定要进行,当时下令,阅兵要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不允许透露任何消息。

德军兵临城下 斯大林坚持举行红场阅兵

解说:斯大林感到苏联急需改变,不仅仅是兵力部署,更是士气与民心,秘密会议后的第9天,11月6日的晚上11点,部队接到了去莫斯科集合的通知,但他们赶到莫斯科的时候,并不知道去红场做什么,斯大林向朱可夫下达了死命令,一定要在阅兵这一天保证莫斯科的安全,他要向全世界转播红场阅兵的消息,1941年11月7日清晨,莫斯科突降大雪,严寒中,数以万计的莫斯科军民等待着纪念十月革命胜利24周年的红场阅兵。

华强:按照常规,苏联每一次阅兵,都是在上午10点钟开始,大约一个多小时结束,但是这次阅兵破天荒地提前到了8点,提前了整整两个小时,什么原因呢?出其不意,如果希特勒准备来空袭,按照惯例,10点钟检阅开始,他九点半派出飞机,飞机飞到我们这边的时候,莫斯科这边阅兵已经结束了。

解说:整个阅兵式都在雪中进行,列宁墓上的观礼台传出了斯大林的声音。

斯大林:伟大的解放使命,已经落在你们的肩上,你们不要辜负这个使命,你们进行的战争是解放战争,正义战争,让伟大的列宁的胜利旗帜领导着你们,在列宁的旗帜下,向胜利前进。

苏联军队:乌拉,乌拉,乌拉。

华强:那么斯大林这个讲话,就是向全世界宣告,你希特勒,你发动了这场战争是反文化,是反人类的,反和平的。

解说:与以往的阅兵不同的是,这些走过红场的队伍,有些衣冠不整,有些甚至满脸灰尘,许多人还背着行囊。

华强:为什么原因?因为这些人都是真正的战士,他们是从前线刚刚撤退下来的,到莫斯科来,就是为了接受这次检阅,而接受检阅以后,他们马上就奔赴战场。

解说:但当他们看到斯大林和苏联元帅们,看见那些冒着严寒来欢送的莫斯科市民们,他们心中充满的是感动和勇气,那些欢呼声,泪水,全都化为了力量。

华强:红场的地,地面,它不是水泥的,它是弹格路,弹格路,所以弹格路就是石子路,但是它用弹格路,它的真正的目的在哪里呢?是在于取得的效果,因为红军战士穿的皮鞋,下面都钉着钉子,这个部队在正步走的时候,敲在这个石板上,这个铿锵铿锵的声音非常有力,咔碴咔碴咔碴这样的声音,那么骑兵部队过去的时候,马蹄踏这个石头,踢踏踢踏踢踏这个声音,也是震撼人心的,在所有的阅兵队伍当中,最不整齐的队伍刚才讲了,就是民兵团,民兵团是杂碎的脚步走过去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斯大林 苏联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