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联红场阅兵引希特勒震怒 大骂轰炸机指挥官:笨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整个苏联时期,红场举行过大大小小近二百场阅兵,而1941年11月7日的那场阅兵却令人难忘,那天是十月革命24周年的庆祝日,还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德军就在距离莫斯科几十公里之外,但红场上的

苏联成功举行红场阅兵 向全世界转播实况

解说:曾经经历过此次阅兵的苏联作家叶夫根尼·沃罗比约夫这样写道,民兵战士的样子不够雄赳赳,不像受阅的样子,但是有谁会责备这些民兵战士队形不整呢?而正是这些人,在改变历史,在创造奇迹。

当红场阅兵式正式开始的时候,苏联广播电台也向全世界转播了实况,德国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相距德军不到几十公里处的红场上,斯大林竟敢搞阅兵,希特勒气急败坏的拿起电话,他说,我是希特勒,请给我接最近的轰炸机联队的指挥官,接着他咆哮起来你是头笨驴,不是将军,俄国人就在我们的鼻子底下举行阅兵式,你还睡得像个死猪,听筒里传来一个不安的声音,但是,元首,天气不适于飞行,有雪,希特勒大声恐吓道,好飞行员什么天气都能飞,将军,我给你一个小时,来弥补这个罪过,你的所有编队都立即出动,你亲自带领,亲自,我等你们回来后向我报告,好了。

此时朱可夫的防空高射炮部队已严阵以待,他还临时抽调了两个飞行师强化莫斯科的空防,飞机数量达到了550架,他向斯大林保证,我不会让一架敌机飞进莫斯科,而此时莫斯科的天气却帮了朱可夫的大忙,在苏联作家弗拉基米尔·卡尔波夫所著的《大元帅斯大林》一书中是这样描述的,这支去突袭红场的是德军第12联队,希特勒命令下达几分钟后,这位将军已经飞在天上了,他看到在他后面,其他三架轰炸机一组的编队,也相继起飞,但这位将军并没有飞到莫斯科,他驾驶的飞机和其他25架轰炸机,在接近莫斯科时被击落,其余的轰炸机掉头回去了。

此刻红场阅兵还在继续,来自远东的西伯利亚师来到红场,接受苏联人民的检阅。

郑寅达:莫斯科战役之所以后来苏联取胜,原因多方面的,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说,从苏联的远东地区,就是调过来一批生力军,那么这个具体来讲就是说,它本来在防范日本的这个军队,能够在莫斯科战役很关键的时刻,能够调过来,调了34个师,这个对苏联来讲,是起了很大的作用,那么之所以苏联能够实现这样一个调兵,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没有投降,中国坚持抗战。

解说:1941年冬天的红场走了一列又一列接受检阅的官兵,他们就直接奔赴战场,与纳粹德军决一死战,正如那句传遍了战场的誓言,俄罗斯虽大,我们却无处可退。

法西斯德国被击败 苏联拟举行胜利阅兵式

吕宁思:历史总会有某种惊人的相似之处,1812年当拿坡仑统帅的法兰西大军横扫欧洲时,却在莫斯科城下大败而归,据说那是上帝拯救了俄罗斯,因为就在拿坡仑胜利在望之时,严寒突然降临,1941年的冬天,上帝又一次站到了俄罗斯人一边,气温降至零下40度,德军士兵冻死冻伤过半,当时德军前线总指挥博克元帅这样说道,我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上帝加入了俄国国籍,我请示立即撤退,实际上苏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才是德军一鼓作气、再而摔,三而竭的失败过程,1945年4月16日,苏军发动了对纳粹德国柏林的最后一战,绝望的希特勒在4月的最后一天选择了自杀,5月9日,德军统帅部代表凯特尔元帅在柏林签署了投降书,此时远在克里姆林宫的苏军最高统帅斯大林难抑激动,他翘首以盼的胜利日终于来到了。

解说:胜利日当天,各种形式的欢庆仪式,在苏联各地上演,每位身穿军装的红军战士都被拥抱和亲吻,纳粹主义终于被红军的坦克碾碎,大家为此欢欣鼓舞,斯大林还下令在莫斯科以祖国的名义用1000门火炮齐鸣礼炮30响,向获得这次辉煌胜利的英勇的红军部队和海军舰艇部队致敬。

沈丁立:那么苏联以2700万人的这样一个伤亡的极其严重的代价,取得了这样一个打败德国纳粹法西斯的胜利,要把它作为一个总结,全世界面前有个展览。

解说:朱可夫在回忆路中写道,斯大林说,为了庆祝战胜法西斯德国,我们是否应在莫斯科举行一次胜利阅兵式,并邀请立功最多的英雄,士兵、军事、准尉、军官和将军前来参加。

华强:那天是5月24号,斯大林铁板钉钉,一个月以后举行,所以这个时间就定在了1945年6月24号。

骑白马阅兵为苏联传统 斯大林偷偷练习骑马

解说:在5月24日的庆祝宴会上,虽然没有讨论谁来担任阅兵首长,可是在场所有的将领都认为,最高的荣誉非最高统帅斯大林莫数,当然斯大林也是这么认为,可是他却有一个担心,因为按照俄国的传统,阅兵首长需要骑马阅兵,但是他却并不善于骑马。

华强:为什么要骑马阅兵,这个是苏联的一个传统,俄罗斯的一个传统,因为在十八世纪的时候,苏联出了个很伟大的一个军事家,叫苏沃洛夫,那么苏沃洛夫当年呢,就是骑着一匹白马阅兵的,在战场上,他也喜欢骑一匹白马,那么白马呢在俄罗斯象征着什么呢?象征着智慧,象征着力量,象征着无上的荣光,所以斯大林呢当时就提出来,我们阅兵,按照俄罗斯传统阅兵。

解说:为了避免在阅兵时出洋相,斯大林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在夜晚偷偷地练习骑马,练马场上除了斯大林,驯马师之外,只有克里姆林宫警卫长弗拉西克和斯大林的儿子瓦西里在场,瓦西里回忆道,斯大林站起来气恼地晃晃肩膀,摆脱搀扶他的人,气呼呼地嘟囔着,你们走开,他是很固执的一个人,他心头升起一股无明火,决定要让这头暴躁的牲口领教一下自己的决心,他再一次把脚伸进马镫,然后飞身上马,白马突然后腿直立起来斯大林当即被摔下了马鞍,5月31日,最高统帅部召开了一次会议,元帅们一致提议,斯大林任阅兵首长,而斯大林拒绝了,他说检阅胜利阅兵式的人要骑着马到红场去,我太老了不能骑了,有元帅提议可以乘车阅兵,因为美国总统罗斯福也是乘车阅兵,但遭到了斯大林的否决,他坚持认为,阅兵首长必须骑白马检阅部队,1945年6月22日,斯大林发布了一道命令,为庆祝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对德国的胜利,定于1945年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作战部队,海军部队,莫斯科卫戍部队阅兵式,胜利阅兵式,胜利阅兵式由我的副手,苏联元帅朱可夫检阅,由苏联元帅罗科索夫司机指挥。

华强:朱可夫在军队当中的威望那非常之高,所以除了斯大林,应当说朱可夫是最合适的人选。

朱可夫检阅胜利阅兵式:向牺牲战士致敬

解说:1945年6月24日胜利阅兵式如期举行,朱可夫在回忆录中写道,6月24日,我比平时起得早些,莫斯科的天空阴沉沉的,还下着毛毛细雨,我打电话给空军司令,他说大多数机场的天气,都不宜于飞行,看来阅兵式的效果要受到影响了。

尽管如此,莫斯科红场的气氛却无比热烈,莫斯科人正以高昂的情绪,在乐队的伴奏下向红场前进,以参加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游行,那些不参加游行的人,把所有的人行道挤得满满的,欢乐的浪潮和庆祝胜利的乌拉声,把他们和游行队伍以及受阅部队,联结在一起,这种万众欢腾的景象使人感受到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

上午8点,各受阅部队在红场周围列队完毕,9点,最高苏维埃会议的代表,各界代表人士,及各国外交和军事使团官员,登上列宁墓检阅台,9点45分,以斯大林为首的苏联政治成员,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出现在列宁墓上。

华强:检阅台呢,也就是列宁墓,大约只有4米高到5米,它是用红白两种颜色的花岗石砌起来的,苏联阅兵都是以列宁墓的上方,作为检阅台的。

解说:10点整,克里姆林宫钟楼的钟声响起,朱可夫元帅随即出现在红场上,他回忆道,我怀着紧张而激动的心情骑马向红场走去,传来了柏林卡光荣的庄严而雄壮的乐曲声,它使每个俄罗斯人的内心无比亲切。

此时传来了阅兵总指挥罗科索夫斯基元帅的声音,苏联元帅同志,现役部队,海军部队和莫斯科卫戍部队,参加阅兵式的队伍,已组织完毕,请检阅。

10点5分,朱可夫开始检阅部队,他骑着白色的骏马,在官兵们的乌拉声中奔驰而过,最后他下马径直跑到检阅台,同斯大林握手,之后他以阅兵首长的身份,发表了简短的演讲,在这激烈残酷的会战中,我们英勇的战友,我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牺牲了,今天在这盛大的欢庆日子里,我们谨向他们表示伟大而崇高的敬意,光荣永远属于在保卫我们苏维埃祖国战斗中捐躯的英雄们,朱可夫演讲结束后,军乐队奏响了苏联国歌,《牢不可破的联盟》,克里姆林宫城墙内鸣放礼炮50响,向所有卫国战争的英雄们致敬。

沈志华:原来苏联的国歌就是国际歌,后来战后就给改了,是因为苏联战后的基本的外交政策是要跟西方继续合作,保持战争期间那个同盟关系,那你怎么还能唱《国际歌》呢?《国际歌》是要消灭一切资本主义,你要消灭人家,你还怎么跟人家联盟,这个歌就不能唱了,所以1943年5月,斯大林把共产国际都解散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斯大林 苏联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